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輝瑞 (PFE)-全球跨國製藥巨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輝瑞 (PFE)-全球跨國製藥巨擘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全球製藥產業趨勢與變革

隨著全球高齡化人口增加、人均壽命延長、公共衛生觀念普及與醫療科技帶動下,全球醫藥產業快速擴張,然而若以全球製藥產業整體營收來預測產業前景發展,卻容易忽略全球製藥產業正位於變革的十字路口,在全球醫療照護逐年增加、預算減少的情況下,各國政府與購買者持續向製藥企業施加壓力以求降低藥價,改變以往醫藥供需市場,各大藥廠勢必得在藥物研發、訂價政策與生物科技等做出多方調整以順應快速動的全球醫藥市場。

另外隨著新興醫療科技(如基因定序、細胞編程等)的進步,製藥產業面臨不僅是消極緩解病徵、免於疾病疼痛,更需積極拓展至預防醫學、癌症基因篩檢、延長壽命等方向,透過更多病人自主管理與健康認知的建立,也間接提高對醫療的期待與要求。

由於上述兩者情況轉變對醫藥產業的衝擊,使得企業不得不面對製藥產業新興競爭狀況,而加強各企業間合作與結盟關係,隨著衝擊影響而帶來三大競爭領域:

  1. 製藥技術:更多藥廠與醫材廠與科技軟體公司合作,策略結盟研發實體或虛擬醫療產品或服務,如2016年全世界大型醫材商美敦力(Medtronic)和科技公司高通(Qualcomm)合作聯手開發連續動態血糖監測系統,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狀況與生活水平。
  2. 遺傳學:近年來遺傳學快速發展,基因分析與定序為疾病預防帶來新興應用,在未來數十年,基因工程將為醫療產業帶來顛覆性的發展,甚至包含癌症預防、等多項慢性病的治癒,另外基因編輯技術也能置換有問題的基因或抑制突變基因等,為二十世紀生命科學最偉大的應用之一。
  3. 免疫療法:越來越多的免疫製劑應用於癌症治療上,如2017年免疫療法Opdivo應用於肝癌晚期應用上獲得顯著療效,核准為肝癌二線用藥,也有公司將其嘗試應用於慢性病上,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本篇重點:

  • 輝瑞全球跨國製藥公司巨擘
  • 營運概況發展以創新研發為主的製藥核心領域
  • 競爭優勢研發與併購雙管齊下 打造堅實護城河
  • 結論-新冠肺炎疫苗有效性為90%

輝瑞全球跨國製藥公司巨擘

1849年輝瑞公司成立於美國,早期是以生產化工產品為主要經營業務的化學品公司,1944年因應世界第二次大戰的需求,透過獨家發酵技術生產抗生素(青黴素),產量大且成本低廉,公司也藉這一機會快速擴張發展。1950年代後,輝瑞藥廠在世界各地設立據點,加強研發能力,生產許多知名藥品,如:Vibramycin、Piroxicam等,1998年研發出神奇藍色小藥丸-威而鋼,一上市就獲得廣大迴響。據統計在全世界,每秒就有四粒「威而鋼」被患者服用。

現今輝瑞為全球跨國製藥公司巨擘,主要從事健康產品、化學藥物、生物製劑、疫苗等製造與銷售,用以治療並預防疾病、提升生活品質,據2020年上半年最新統計顯示,輝瑞為全球製藥產業營收第2名公司,僅次於羅氏大藥廠。

營運概況發展以創新研發為主的製藥核心領域

近幾年輝瑞進行策略調整,公司對生物製藥、輝瑞普強(Upjohn)和消費者保健三大業務進行重新調整,消費品保健業務於2018年與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消費品保健業務合併;而以過期專利藥為主的輝瑞普強(Upjohn)於2019年與仿製藥巨頭公司邁蘭(Mylan)合併成Viatris,依據營收規模計算,新公司Viatris將超越Teva成為全球仿製藥領域新龍頭。經過此次戰略調整後,輝瑞將更為專注於自身核心業務-創新研發和生產領域。

根據2019年公司年報顯示,(1)生物製藥年收入394.19億美元,占比約76.2%,相較去年增長5%,為近年輝瑞發展重心,製藥領域覆蓋的癌症治療、內科用藥、免疫疾病用藥和孤兒藥等;(2)輝瑞普強年收入102.33億美元,占比約19.8%,相較去年下滑18%;(3)消費者保健年收入77.25億美元,占比約4.1%,受持股比例下降影響同比下滑42%。

輝瑞2019年銷售額前五名產品為:Prevnar family(炎鏈球菌疫苗系列)、Ibrance(乳腺癌用藥)、Eliquis(抗凝血劑)、Lyrica(利瑞卡神經治療劑)、xeljanz(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旗下藥品應用領域相當廣泛。

(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競爭優勢研發與併購雙管齊下 打造堅實護城河

全球醫藥保健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尤其許多處方藥都具有相似療效的學名藥或生物相似藥,不同藥品的競爭狀況也相當多元,其中主要的因素包含安全性、方便性、有效性等。輝瑞也相當明白,唯有「創新」才是醫藥市場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輝瑞公司進行策略整合,將業務聚焦於製藥主業,其餘化學品、化妝品等業務紛紛進行合併與出售,全力將重心投入藥物研發與應用上,近幾年研發佔比更是逐年攀升,並利用生產新藥來替代失去專利保護的藥品,且其擁有相當先進的生產設施、檢測技術及品管系統,使公司的產品達到或甚至超過多國藥品標準。

(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另外90年代後期,輝瑞先後併購大小型醫藥公司,進入合縱連橫整合時代,其中2009年以680億美金的高價併購惠氏,成功進軍生物製藥領域,併購後輝瑞在生物製劑的在研發產品線有6個疫苗和27個生物製劑,成為全球生物製藥企業的領頭羊,而其中惠氏產品線的6個製劑每年為輝瑞貢獻超過100億美元的營收。

結論新冠肺炎疫苗目前有效性超過90%

輝瑞醫藥公司已創立超過170年,起初是以化工產品起家,現今為跨國藥廠領頭羊,與羅氏大藥廠相爭第一位,旗下藥品市場占據各大癌症用藥、免疫疾病用藥、疫苗等領域,然而近年全球醫藥市場蓬勃發展,預算不斷縮減的情況下面臨嚴峻挑戰,為保持其競爭優勢,公司著重於新藥研發與水平整合收購,近年營收也有顯著成長,更在冬季新一波新冠肺炎襲擊前,大舉投入疫苗相關研發。而在台灣時間11月9號公佈的試驗結果顯示,輝瑞的新冠肺炎疫苗目前有效性超過90%,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問世。

可是有效歸有效,疫苗的保存期限目前還不清楚;且疫苗目前需要在零下70度的低溫保存,如果在一般冰箱保存只能保存五天,因此這也讓疫苗不容易普及,這也仍須研究團隊的努力。但無論如何,對新冠肺炎疫情來說這仍是個好消息,讓我們在疫情的迷霧中看到一線曙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