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連點成線─我從Steve Jobs學到的交易心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連點成線─我從Steve Jobs學到的交易心法

2016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美股隊長,第一次買股票,是1998年。說得老套點,光陰似箭,轉眼間18年。現在教投資班,見到初學者時,彷彿看到,初入股場的自己(當年頭髮太過茂盛,曾因此苦惱不堪 XD),有時也會感觸不已。

小弟老師之一,是曾被《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台灣寰宇出版社出版)訪問,著名的投資心理學家Van K. Tharp。看過的Van Tharp著作中,最佳者為《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第二版)》。書中有個比喻,初看時,不明所以,直至年中赴澳打坐後,方才明白奧義。

Van Tharp的大義是,是很多投資人,畢生在尋找,交易的聖杯(Holy Grail),就像武俠小說中的,絕世神功、秘笈。原理就像打MMA(綜合格鬥),希望揚名立萬,然後四出尋找,傳說中的「九陽神功」、「降龍十八掌」等秘笈。

某次上堂,有學生語帶興奮問我怎看,某個冷門的技術指標(technical indicators)。回想起新手上路時,每次看到新指標、技術法門,就非常興奮,尤其是書中的例子,總是如斯,言之成理,輕輕鬆鬆,就能食盡大浪,一戰脫貧。

只是就像買到新版「降龍十八掌」秘笈,苦練一輪後,落場對打,不二合,便被打到吐血,急抬出場。懊惱、後悔一輪後,忽看到「獨孤九劍」秘笈,興奮莫名,急速苦練,再落場,極速斷手折臂,心碎…然後類似的循環,輪迴不息。

連點成線-01

直至讀了多本Steve Jobs(賈伯斯)的傳記後,方明白問題的核心所在。愚見,教主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演說,竟隱含交易心法。賈伯斯提及,讀大學時休學,旁聽了書法課,十年後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那些看似無聊之技,竟成就了畢世奇功。

賈伯斯嘆曰:上課時,懵懵懂懂。只有後來,回望前塵,才明白如何,連點成線。

當中的微言大義,設計也好,交易也好,關鍵,不是尋找「神奇的點」(magical dot),一點,定江山。正如賈伯斯所學,極普通的書法班而已。教授者,非王羲之、蘇東坡式神人。

賈伯斯和蘋果(Apple, AAPL-US)電腦,脫穎而出之關鍵,就是利用相同的點,畫出更好的線。打個比方,同樣用樂高積木(Lego bricks)去創作,常人只能蓋到出消防局,賈伯斯則能蓋出自由神像、獅身人面像。

實例:查實第一代Ipod,利用小型硬碟,去儲存N首MP3歌曲,始作俑者,是星加坡公司Creative;最廣為人知的型號,名曰Creative Zen。賈伯斯和蘋果電腦,說實話,厚顏度,不下強國公司小米。只是小米「二度創作」後,賤價傷人。而賈伯斯把Creative Zen已有的優點,重新組合,後總設計師艾夫(Jony Ivey),發明了那經典的click wheel,加上itune軟件和iTunes Store,如虎添翼。蘋果遂雄霸數碼音樂市場。

正如小弟打坐的導師,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反覆教導,做人成功的關鍵,不是做什麼,而是如何做(Not what you do, but how do it)。就像香港的明將壽司,和日本的壽司之神,賣的都是壽司,只是烹調的方法,大不同(明將壽司,突破傳統,創意無限),味道是地獄與天堂大不同。CreativeZen和Ipod同途殊歸,全因是設計心法、營運、銷售手法差異所致,產品實有七成類似。

連點成線-02

讀過《海龜特訓班》一書的朋友,閱文至此,應會會心微笑。一羣無知平民,對金融一竅不通,只懂得某商品創20天新高,追買;創20天新低,追沽,虧損時果斷離場,得手時加放資本,戰果卻極為豐厚。看似最平平無奇的武功,威力卻像電腦遊戲《金庸群俠傳》中,level最頂峰的「野球拳」。手法簡單,卻無損威力!

美股隊長,越來越覺得,知識也好,書本也好,數量太多,反會變成障礙。三個點,只有六種串連組合,隨機找出最優之法,機率是1/6。但有十四個點的話,組合為2,184個,隨機找出,難度大了N倍。但細心一想,一個交易員,學過何止14種概念、技術指標呢?結果,點多累事,畫出來的線,強差人意,然後深感不滿,再加上更多的點。結局是困死了,功力停滯不前,甚至大幅倒退。

個人經驗,簡化(即大幅放棄)、精煉,方是解決方法。
減,不是加,方是生門。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