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教你避開金融詐騙 如何判斷投資產品是否騙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教你避開金融詐騙 如何判斷投資產品是否騙人

2017 年 7 月 21 日

 
展開

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有人被不實的投資產品騙了,隨著網路活動的日益普及,各種廣告與資訊在網路上到處流竄,這類的金融詐騙未來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一不小心民眾辛苦一輩子的血汗錢就會被不肖的騙子洗劫一空了。

其實投資產品的詐騙手法都大同小異,不論產品的內容做了哪些改變或包裝,其行銷的手法都很類似,民眾只要多留意這些行銷手法與話術,就能夠避開大多數的投資產品詐騙,下列就是幾個投資產品經常會用的行銷手法與話術:

教你避開金融詐騙 如何判斷投資產品是否騙人-01

產品是 “無風險” 或 “保證獲利” 的

絕對不會有所謂 “無風險” 的投資產品,即使是風險很低很低的銀行存款都不敢宣稱是無風險的,更何況是其他的投資產品。所有的投資產品都一定是會有風險,差別只是風險的高或低而已,既然是有風險,就無法保證能夠獲利多少,所以當你聽到某人推薦你購買 “無風險” 或 “保證獲利” 多少的產品時,你第一個應該想到的就是投資詐騙。

產品是 “低風險” 且 “高獲利”

在投資領域中存在著少數幾個不變的定理,其中一個就是:高獲利永遠伴隨著高風險。以前很多外匯產品的投資詐騙就是宣稱他們獨家與某個國際銀行合作,掌握了某種神奇的操作技術(或程式交易模型),能夠讓投資人承擔低風險但獲得高獲利,這種話術曾經讓不少人受騙上當。記住,這種聽起來太好的產品,通常都是騙人的。

產品是限期/限量發行的,錯過了就沒有了

合法的投資產品通常都會希望資金越多越好,所以很少會有限期/限量發行的情況出現,但這是投資詐騙很喜歡用的行銷手法,因為一方面不希望你有太多的時間去考慮,另一方面也希望讓你有搶到好處的感覺。雖然不是說這種情況就一定會是投資詐騙,但是當你有這種時間上的壓力時,你就更應該小心謹慎的去求證產品的合法性與風險高低。

教你避開金融詐騙 如何判斷投資產品是否騙人-05

產品有某個名人代言或購買

人們都喜歡追隨成功人士的腳步,如果某個成功人士也購買了甚至代言該投資產品,自然會增加人們購買的意願,但成功人士也可能只是被利用的對象,或根本就只是業者虛構的故事。投資商品跟一般的消費品不一樣,投入的金額也較龐大,所以不要只因為看到有某個名人也購買就跟著投資。

免費的投資理財說明會

哇~免費的投資理財說明會!多麼高尚的場合啊!這正是投資詐騙很喜歡用的方法。想一想,你受邀參加一場免費的投資理財說明會,地點在一個高檔的飯店裡面,會場還提供著精緻的餐點與飲料,這是多麼尊貴難得的機會,不是嗎?

當然一定還會有某個 “賺錢” 的投資訊息會提供給你,在那種氣氛之下,想不掏錢購買投資產品是很困難的,但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曾經做過的一項調查,發現這種免費的投資理財說明會中大約 50% 都存在著某些會誤導投資人的訊息,大約 15% 可能會有投資詐騙的行為發生,所以這種免費的投資理財說明會其實能不參加就最好不要參加。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真的無法拒絕,也千萬不要在當下立刻答應購買任何的投資產品,一定要等到回家之後,詳細的研究清楚,詢問其他專業人士的意見之後再做決定。

推薦產品的人員並沒有相關的資格證照

政府對於能夠推薦投資產品的機構與人員都有明確的資格與證照的規範,並不是什麼人都可以推薦投資產品。如果推薦金融投資產品給你的人員,並不是來自於合法的金融機構且沒有提供專業的證照(例如之前出現的不法外匯產品與放款產品都是這種情況),你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立刻遠離這樣的人,至於產品的內容則完全是不需要去考慮的。

以上就是一些投資詐騙常見的手法與話術,認清且避開這些陷阱,就能夠免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與危險!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