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十倍股:Priceline憑什麼漲50倍!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十倍股:Priceline憑什麼漲50倍!

2016 年 9 月 17 日

 
展開

筆者先前和大家分享了2006年到2016年,十年間美股漲幅最大的前15隻個股,許多朋友都表達了希望繼續深入研究的興趣。特別是對於漲幅榜的龍頭Priceline,興趣特別大,其區間漲幅超過了50倍!事實上,Priceline的偉大在於只有他和亞馬遜(Amazon, AMZN-US)從第一次的網路泡沫中“存活了下來”,可以說屬於“活化石”的網路公司。兩者都經歷了泡沫估值,股價又下跌90%以上之後,再出現了幾十倍的漲幅。從公司基因來看,這似乎是不可能發生的,卻從一個側面證明了其管理層和商業模式的偉大。

公司簡介

1998年Jay Walker創立Priceline,依靠Name Your Price的獨特商業模式很快獲得1億美元融資。很快在1999年Priceline在那斯達克的狂熱中上市。當初市場對於Priceline這種Name Your Price的商業模式非常追捧,認為這是對旅​​遊行業的Game changing。股價也從上市當天的414美元(復權價),在一個月之內上漲到989美元(復權價)。那一天是1999年的4月30日。然而如同當年的亞馬遜一樣,Priceline一直沒有擺脫虧損。大家都知道,牛市中看商業模式,想像空間和市值空間,熊市中就要看估值,推敲盈利能力。所以當網路股快速泡沫時,Priceline在2000年年底的那天,股價下跌到10美元,到了2002年股價繼續下跌到7美元以下,把所有第一批買“商業模式”的投資者都套進去了。

轉折點

和亞馬遜有著驚人相似的軌跡,Priceline也是在2003年第一次實現盈利的。而且股價的表現也和亞馬遜類似,雖然盈利了,但是曾經的高估值,本夢比遠遠沒有被消化,股價一直到2007年2月才第一次突破50美元。當然這個價格離1999年4月的高點還差了80%!很長一段時間,Priceline和亞馬遜都已經離開了大家的視線。回頭看亞馬遜的轉折來自於2007年底推出的Kindle。而Priceline的轉折更早。在2004和2005年收購了歐洲兩家酒店預訂網站:Active Hotels和Booking.com。之後Active Hotel併入Booking.com,成為了Priceline非常重要的收入來源。由於歐洲的假期是美國人的兩倍,度假文化比美國更勝。而歐洲人在線預訂酒店的比例要比美國小得多。因為歐洲連鎖酒店數量少,獨立酒店更多,所以酒店預訂市場就更加細分。從結果看,這次收購大大拉動了Priceline整體收入的成長速度,而海外業務也開始超過美國本土業務成為公司的重心,收入佔比接近90%。

商業模式

Priceline擁有兩種核心商業模式:Merchant模式和Agency模式。

Merchant模式就是和酒店,機票,租車以及目的地服務商合作,以固定的配額和價格獲取相關產品。同時Priceline擁有相應的自主定價權向消費者收費,以此獲得產品差價。這個模式單筆交易營收通常比較高。 Name Your Own Price模式下的各項產品預訂,以及酒店和租車預訂都屬於這個模式。

Agency模式就是在用戶和產品供應商中擔當代理商的角色,在交易中通過抽取佣金賺錢。這個模式單筆交易營收較低,但穩定。

Priceline最大的護城河還是其獨特的Name Your Price商業模式。老闆Jay Walker早在創業之初就給這個商業模式申請了專利。這種自我定價,反向拍賣的模式遵循了經濟學中的“保質期”越近,商品價值越小。比如飛機起飛前一天,賣不出去的位置理論價值是0,對於供應商來說,多賣一個賺一個。這種獨特的商業模式建立了巨大客戶黏著性(我在海外大部分朋友預訂酒店機票都只去Priceline)。而Priceline通過這種模式幫助供應商穩定淡季波動,這在旅遊行業尤為突出。同時有效整合資源。比如Priceline集合越多旅遊供應商訊息後,他就越能幫助消費者找到自己滿意定價的產品。而在大數據技術推出後,這種資源的價格越來越值錢。另一方面,這種獨特的商業模式將定價權變為買方定價。當消費者給Priceline提供了酒店星級、城市區域、日期和價格訊息後,消費者必須接受Priceline提供的產品交易。這也讓Priceline的價格比類似的Expedia要便宜很多。 2009年Expedia的利潤和市值首次被Priceline超過後,就被這個對手越甩越遠。雖然銷售額差距並不是那麼大,但兩者同等資產的盈利能力相差5倍以上。是的,Priceline顛覆了在線旅遊行業!

核心競爭力:商業模式+併購

到底是什麼讓Priceline脫穎而出,過去五年全球OTA市場中最大贏家就是Priceline,超越了Expedia、Orbitz這樣的競爭對手(後者剛剛合併)。我認為核心在於全球化其商業模式!在公司介紹中,我也提到過Priceline的轉折其實來自於Bookings、 Agoda的併購。從酒店供給來看,全球82%的酒店供給來自於獨立酒店,但是美國市場以連鎖為主,大約有超過一半來自於連鎖品牌酒店。相比而言,歐洲的酒店市場供給非常分散,Priceline通過對於OTA的併購,再加入其特有的商業模式,通過網路將訊息不對稱,服務不標準化解除。這一點其實很難做到。大部分網路企業出海往往需要融入當地文化,當地的模式,全球化很難實現。但Priceline堅持全球化其商業模式,很好的整合了歐洲以及新興市場國家。所以我們看到,Bookings的併購帶來了歐洲市場,之後Agoda的併購帶來了亞洲市場。

從滲透率的角度看,OTA在北美最高,歐洲其次,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更低。 Priceline通過美國建立起來的品牌和用戶黏性,不斷向其它國家滲透,而且業務專注於海外市場以及高毛利的酒店業務。和Expedia相比,公司這兩塊業務的佔比都更高。

未來展望

從行業來將,移動端的便利性讓在線旅遊市場的前景更加廣闊。而Priceline因為自己的商業模式,又將擴張自己市場份額。可以說Priceline看未來五年到十年,擁有了天時和地利。未來Priceline更多會從封閉的系統轉向開發平台,和旅遊服務商合作實現共贏,讓越來越多平台之外的品牌,服務進入他獨特的Name Your Price定價系統。此外,Priceline隨著業務線的壯大,也將酒店、機票、度假、租車等服務進行整合,產品價格也會越來越透明。最最重要的是,把握消費者的體驗和Y Generation的消費習慣。這將讓公司成為全球在線旅遊的龍頭老大。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