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醫療大數據好賺嗎?Inovalon 做 20 年估值也才 20 億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醫療大數據好賺嗎?Inovalon 做 20 年估值也才 20 億

2017 年 9 月 23 日

 
展開

醫療,是大數據產業應用中難度最高的領域之一。

由於極強的個性化需求,較高的產業準入門檻,較長的市場驗證週期,海量繁雜漫長的非結構化數據累積和處理,數據合規性使用,存疑的商業化道路等原因,使新興技術與醫療業務的結合之路崎嶇坎坷。

入場的創新企業不多,目前多聚焦在醫療影像輔助診斷、醫療科研等應用方向,數據採集是現階段重點,數據分析與應用場景結合的仍未有效結合,市場發展仍處早期。

相比之下,美國市場發展較早,並已跑出一些初具規模的醫療大數據公司,其中 Inovalon 是極具代表性的公司。

2015 年, Inovalon 在納斯達克 IPO (NASDAQ:INOV) ,當前市值 19.5 億美元。 Inovalon 成立於 1998 年,用了 17 年時間走到上市,一路走來並不輕鬆,足見新技術改變醫療領域路途漫長。

醫療 IT 供應商轉身醫療大數據,長足的數據沉澱是壁壘

Inovalon做了20年才值20億美金,你還覺得醫療大數據性感嗎?_圖一

Inovalon 業務起源於數據工具集,早期公司定位更偏醫療領域 IT 工具提供商。隨後幾年,產品逐漸由數據工具轉變成醫療訊息系統,客群進一步擴大。從 2003 年開始,其數據平台已初具臨床結果分析能力,向外部提供分析報告,諮詢屬性初現。

從 2005 開始,Inovalon 在數據累積和分析層面得到長足發展,先後發佈了用於疾病預測和併發症鑒定的軟體工具集、美國最大的健康數據庫 MORE 2 Registry,收購 Catalyst 訊息技術公司,在臨床治療結構、BI 領域都有延伸,成為醫療數據分析領域的領導者。

2013 年, Inovalon 在大數據和雲端運算技術的推動下,全力開發核心產品雲端化的醫療大數據平台,探索數據與醫療業務的結合。

2015 年初, Inovalon 成功在納斯達克 IPO,當時產品以服務保險公司為主。如今, Inovalon 產品線更加豐富,涵蓋保險公司、醫療機構、製藥及生命科學等三大客群。

美國市場:政策、市場規模、定價模式是主要驅動力

全球醫療領域,美國市場一直走在前列,無論是法律法規、醫療保險等制度性體系,還是產業發展、市場規模,乃至微觀層面的治療技術、藥品創新等一系列領域。

以 Inovalon 為代表的第三方醫療數據服務提供商,其發展無疑受益於美國市場相對完善的醫療體系。

1996 年和 2009 年,美國政府分別通過“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 (HIPAA) 與“經濟與臨床健康訊息技術法案” (HITECH) ,共建一套聯保標準,旨在推動電子病歷的廣泛使用、保障“受保護健康訊息” (PHI) 的安全性和隱私性。

這兩個方法促使加強訊息共享,提高美國醫療保健系統的效率和質量,為醫療數據的商業用途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依據。

根據 HIPAA 和 HITECH 的要求, Inovalon 作為第三方商業機構,在使用 PHI 時必須做到:以簽訂協議的方式獲取訊息,用合規和技術安全等措施保護訊息不被濫用,不得不當使用和披露PHI,不得以安全事件報告等不當行為洩露訊息,根據隱私標準協助客戶完成其特定職責等事項。

與企業客戶合作時, Inovalon 需要與其簽訂符合法規的合同協議,建立商業夥伴關係,對客戶覆蓋的患者醫療訊息、病例事件等 PHI 進行接收、維護、管理,與企業客戶一起服務於個體患者。

除了政策,美國市場日益成長的醫療費用也是 Inovalon 業務成長的主要驅動力之一。

據美國國會預測,美國醫療費用將從 2015 年占比 GDP 的 17.8%,提高到 2040 年占比 25%。美國醫療市場正尋求更有效的護理方法,數據分析作為醫療產業的基礎應用,市場需求將越來越強烈, Inovalon 所處的醫療大數據領域,市場規模也隨之日益擴大。

第三,定價模式轉變將成為 Inovalon 業務的又一驅動因素。美國醫療產業正經歷由公共部門和商業公司主導的定價模式變革,從傳統的數量模式,轉變成價值或結果定價模式,對於疾病歷史複雜的患者,將需要支付更高額的費用。

這一趨勢,必將推進基於數據層面的準確測量、分析、報告等需求,一些評估醫療價值和治療結果的模型正逐漸滲透至製藥企業、醫療機構、醫療器械製造商等領域,醫療大數據公司的價值將進一步提升。

從 2016 年下半年開始, Inovalon 全力打造風險評分解決方案 CARA®,積極應對市場趨勢。

聚焦醫療 2B 市場,數據分析平台是核心

根據麥肯錫測算,數據分析可將美國醫療保險成本降低 3000-4000 億美元,相當於美國醫療保險成本總額的 12-17%。據 Inovalon 年報顯示,2016 年,美國醫療產業軟體和訊息系統的整體市場空間在 1171 億美元量級,大致分為 4 類需求:醫療保險公司、醫療機構、製藥公司及藥店、消費者。

根據 Inovalon 現有業務分析,其在醫療保險領域的產品佈局較為完整,現有產品可覆蓋 94% 市場需求;在醫療機構、製藥企業及藥店等客群中,現有產品可覆蓋 12-14% 市場需求,產品佈局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在消費者領域,尚無產品覆蓋。

Inovalon做了20年才值20億美金,你還覺得醫療大數據性感嗎?_圖二

由此,Inovalon 目前主切 2B 市場,圍繞核心產品大數據分析平台 ONE™ Platform,為企業客戶提供數據價值服務,2C領域尚未涉及。

這一大數據分析平台由數據整合、數據分析、干預系統、業務處理等四部分組成,也與數據的流向保持一致。

Inovalon做了20年才值20億美金,你還覺得醫療大數據性感嗎?_圖八

首先,數據整合。 Inovalon 數據源主要來自自身客戶,包括保險公司、醫療機構、製藥企業及藥店等,數據以脫敏的形式傳輸給 Inovalon ,在此之上需要對其做識別處理、標記映射關係,並存儲至 Inovalon 的 MORE2 Registry 數據庫,為分析做準備。

其次,基於醫學科學、醫療政策、數百億的醫療事件等各種數據集,通過分析平台上 80 餘個功能模組和工具集,得出一系列醫療分析應用,包括疾病和合併症的存在機率、臨床和治療效果的差距和康復機率、藥物持久性分析、最佳干預時機預測、保險服務建議等案例。

第三,干預系統包括工具集和服務兩部分,使分析結論轉化成病患方案,通過互聯的電子健康記錄系統、郵件、電話、零售藥店、傳統醫療機構等方式提供給客戶。

最後,業務處理提供 BI 和數據倉庫,提供歷史和當前數據洞察、政府授權的數據文件、財務規劃等需求。

數據庫具備強競爭力,平台產品與諮詢服務共同輸出

Inovalon 憑藉多年的數據累積,建立起美國最大的醫療數據庫,其核心平台產品具備較強的模組化屬性,能夠快速拓展和適用客戶的個性化需求,為企業客戶提供平台產品及諮詢服務。

Inovalon做了20年才值20億美金,你還覺得醫療大數據性感嗎?_圖三

數據集和數據管理是 Inovalon 的核心優勢之一,經過近 20 年沉澱, Inovalon 在數據層面累積頗深,其數據庫產品 MORE2 Registry 上存儲的數據,包括病患人口統計訊息、診斷數據、病理材料、治療記錄、用藥訊息、健康風險評估、索賠數據、電子健康記錄數據等 20 多個維度。

目前,該數據庫擁有 300 億醫療案例,覆蓋 2.3 億患者,是美國最大的健康醫療數據庫。

在美國醫療訊息安全法律法規的大環境下,Inovalon 通過與客戶簽訂協議的方式,合法使用客戶的脫敏數據,並將與業務結合的數據分析結果回饋於保險公司、醫療機構、製藥企業、醫療器械製造商、基因診斷及患者。

在與保險巨頭 Anthem 的合作中,Inovalon 為其商業健康保險業務、公費醫療保險業務 Medicare 和 MedicAId 提供數據診療系統 Data Diagnostics®,該系統整合數百個患者特異性分析結果,可以依據患者問卷結果,在數秒內提供疾病診斷參考。

此外,CARA® 是 Inovalon 對保險公司提供的重要方案之一,是近期 Inovalon 重點打造的解決方案,用於健康風險評分。

Inovalon 提供一個靈活和模組化平台,整合多種數據集、鑒別診斷結果、識別分析差異性、運算併發症機率,在健康索賠數據系統中完成實時分析,做出高準確度的風險評分。

經過長時間的市場驗證和產品打磨, Inovalon 平台包含了數十個商標化的組件或工具集,如用於數據採集的 iPort™、預測臨床洞察系統 PCIS™、電子版患者評估解決方案 ePASS® 等。

由於其平台組件模組化程度高,產品化能力強, Inovalon 對客戶需求有較高的適應性,在橫向拓展醫療鄰近市場時,仍可保持較高通用性。在交付過程中,良好的產品化程度也得到驗證,簡單的平台部署工作需要數天或數週,複雜的部署需要半年時間完成。

此外,由於不同應用場景有較高個性化需求,  Inovalon 組建了一隻專業性很強的客戶服務支持團隊,負責解決方案執行、合同端對端交付、以諮詢模式服務差異化客群,對人力依賴較重。由於醫療產業本身具有的個性化需求屬性,長期來看, Inovalon 的諮詢服務模式將一直保留。

併購也是 Inovalon 重要的發展路徑,其分別在 2015 年 9 月和 2016 年 10 月收購了製藥及生命科學領域的諮詢服務公司 Avalere 和製藥軟體標竿公司 Creehan,在技術、資源、產品上進行補充豐富。

直營模式切入保險巨頭,營收波動受政策影響

在醫療大數據領域,先發優勢極其重要。 Inovalon 起步較早,因此累積了眾多標竿客戶和政府客戶,與美國保險巨頭 Anthem 合作多年。據 2016 年年報顯示,Anthem 作為其最大的客戶,貢獻了其 17% 營收。

財務表現上,Inovalon 營收受政策波動較大。2013 年,奧馬巴醫改 ACA 平價醫療法案實施,將 3000 萬沒有醫保的美國公民納入醫保覆蓋範圍,在這期間,保險公司收益頗豐, Inovalon 作為服務於保險公司的數據分析服務商也有收益,2014- 2015 年,突增的新客戶貢獻了半數的營收成長。

以 2015 年為例,營收同比成長 21%,其中新客戶貢獻 3600 萬美元,老客戶貢獻 3970 萬美元,各占一半比例。

Inovalon做了20年才值20億美金,你還覺得醫療大數據性感嗎?_圖六

從 2016 美國大選開始,ACA 被廢傳言四起,2017 年上半年, ACA 法案被正式廢除,這一政策變動對 Inovalon 在 2016 全年及 2017 年上半年營收有直接影響。據 2017 年半年報顯示, Inovalon 報告期間客戶流失率達6 %。

Inovalon做了20年才值20億美金,你還覺得醫療大數據性感嗎?_圖五

除了因 ACA 法案影響的客戶流失,銷售與項目交付延遲等因素以外,產品轉型也對 Inovalon 營收造成了一定影響。據 Inovalon 表示,從 2016 Q3 開始的 CARA® 產品整合計劃,預計將對 2017 年營收將造成 7% 的負成長。

在 Inovalon 近兩年成本結構中,營業成本一直偏高,毛利率在 65% 左右,主要來自服務客戶的人員成本。 Inovalon 提供的差異化服務有較高的諮詢成分,對人力依賴較重,由於醫療產業本身因素,該成本短時間內難以降低。

一直以來, Inovalon 的銷售模式以直銷為主,銷售成本較低,近幾年積極拓展渠道資源,銷售成本略有成長,但仍控制在相對較低水平,相比之下,其競爭對手 Healthsteam 的銷售成本占比約 17%。隨著 Inovalon 渠道建設加重,預計銷售費用將持續提升,以搶佔更多市場份額。

研發費用在 Inovalon 成本機構中也相對較低,且較為穩定,這表示其產品相對成熟,技術與應用結合方案也相對穩定,即便在執行的產品更新計劃,也是在模組化平台的基礎上做新的整合和功能優化,這與創新公司存在較大差異。

團隊層面,截止 2016 年底, Inovalon 共擁有 2453 名員工,包括 545 名兼職人員,分佈在技術、創新與產品、客戶服務、銷售、行政等部門。在市場環境較好的 2015 年, Inovalon 曾擴張了 849 人,但 2016 年又隨環境動盪而裁員 870 人,人員成本波動較大。

長期來看,隨著產品和業務的逐漸成熟,團隊結構將趨於穩定。

管理成本高企,是 Inovalon 的又一顯著特點,主要包括員工費用、租金、外部諮詢等開銷。隨著業務的發展,團隊結構穩定,預計管理成本將有所回落。

由於客群需求多為定製化解決方案,長期來看, Inovalon 很難脫離基於人頭的諮詢屬性,對毛利率提升會有一定影響,但其大數據平台憑藉較高的產品化率,一定程度上能夠減少對人力的依賴,進而釋放出一些潛在的利潤空間。樂觀情況下,其毛利率可以控制在 70% 以上。

從市值表現看,Inovalon 當前市值 19.5 億美元。據 2017 年半年報披露,預計 2017 年全年增速區間 21-26%,全年營收在 5.17-5.39 億美元,目前股價對應 2017 年預期營收的 PS 倍數為 3.6-3.8X。對比其同類別醫療大數據分析公司 HealthStream,PS 倍數在 3-4X,市場並沒有更於更高溢價或預期,基本類比諮詢類公司。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