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關於存股,我想說的是…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oseph Wa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關於存股,我想說的是…

2021 年 1 月 17 日

 
展開

近年「存股」這樣的投資理念,成為顯學。我猜想這些默默存了 10 年股的人,是因為複利的力量,慢慢的把他們推出水面,如今才被看到;有的上雜誌,有的出書,有的開班授課。支持、嘲諷的聲音都有。因為理念簡單、易於複製,讓支持的人趨之若鶩,但動輒 10 年的持股決心,卻也令人卻步。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有個開班授課的存股老師感嘆道:“年輕的學生中,每個都讀超過 10 本以上的投資書籍,但願意承諾持股超過 10 年的人,一個都沒有。”

花了一點時間去了解後,我是這樣看「存股」者。

「存股」者是最懂善用時間的投資人

投資可以賺到的錢=股數 × EPS × 持股年數。這當中只有時間是免費的,不離不棄、源源不絕。這樣的好朋友,大多數人卻想往外推,「存股」者卻懂得緊抱這個好朋友。

但時間只能用「熬」的才會出來。這個問題中外皆然,美國的「股利成長投資」者,被視為美式的存股者,他們也一樣,不是自稱「股利忍者」,就是「股利頌歌」,用自我催眠的方法,讓自己熬過、撐過時間。

懂得善用時間,只要知道跟時間站在一起就好了,而不是去找時間「點」去進出。

存股是最懂善用時間的投資人

 「存股」者是最懂選股的投資人

不懂的不碰!看到很多「存股」者持股名單,頂多 5~10 支,不追求市場明星,專注於自己懂的,手中縱使有幾家公司短期表現不佳,但長期而言,整體報酬仍然驚人。懂選股並不是指懂很多家公司、很多產業,而是懂自己,懂這個選股的決策系統。

可能「存股」這個名詞,讓人覺得沒什麼知識,但在我看過幾個「存股」明星的訪問、書籍或部落格,我可以感受的到,他們懂得比講的多。其中有一位老師,大量買進中信金(2891-TW),那股狠勁像是恨不得把整家公司買下來一樣。

關於存股,我想說的是…-02-2

「存股」者是最有種的投資人

很多「存股」者被視為保守派,剛好相反,這些人持股部位恐怕都滿到鼻孔了,藏富於股,身家隨股價波動,這比去玩選擇權、期貨更兇、更帶種,怎麼會保守?也會有人認為高持股,不懂去避開市場的系統風險,當大盤下跌時,就出來嘲笑說:“賺了股利,賠了本金,笨蛋!” 這一點,我有不同看法。

有些人停損,只是背向敵人逃跑,也是會受傷,「存股」者選擇勇敢正面迎戰,反彈時,當逃走的人還來不及轉向,存股的人已經攻入南京城搶錢、搶糧,得到受傷應得的代價;逃跑後又回頭的人,只能在城外看。古時候的戰士,如果傷在正面,會得到獎賞,如果傷在背面是會被吊死的。

「存股」者在別人嘲諷時,只是靜靜的持續買進。這讓我想到麻將大俠好像這樣說過:“人品好,牌品就好;牌品好,牌就好;牌好,牌就打的好。”

關於存股,我想說的是…-03

結論

我不知道「存股」者的人品到底好不好,但我知道,他們還是適時的在吃股、碰股,在所有人毫無防備之時,推倒牌,小小聲喊一聲:“自摸!”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oseph Wa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