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盛稱價值投資已死 你相信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盛稱價值投資已死 你相信嗎?

2017 年 6 月 27 日

 
展開

事情是這樣的,納斯達克大牛市,敢重壓科技股的錢包都已經超級鼓了;於是狂歡者們彈冠相慶、聲色犬馬。但在觥籌交錯之間人群突然若有所失,心裡一下子覺得還是有點空。於是他們沉默了半分鐘:同志們,革命中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沒有做 — 我們要去嘲笑一下價值投資者。

所以自然而然,我們一定會等到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 (Goldman Sachs) 的這一篇研究報告“價值之死”,以及接踵而來媒體對之”價值投資之死”的解讀,比如彭博社 (Bloomberg) 的社論。

首先高盛某個研究部的意思是說,從歷史上看,從 1940 年到 2007 年的這一甲子間,價值因子 (value factor) 投資法的年回報率為 5%。但在過去的十年裡,價值因子投資法共累積了 15% 的虧損,十年裡有六年是負回報;而與此同時,標普 500 指數近乎翻倍。

然後該報告掏心掏肺的得出了一個結論:價值因子投資法最近十年與市場的背離,讓投資者對價值投資的有效性產生疑慮。所以該報告的標題婉約地表示了鱷魚的眼淚:價值已死?

但是媒體們就沒那麼婉約了,彭博社表示:高盛說買入低估值的股票、賣出高估值的股票在過去十年不流行,所以價值投資已死。

從價值已死直接過渡到了價值投資已死。並且,我的天,將價值因子策略等同於價值投資,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的棺材板怎麼還壓得住。

15c99f503551f07a3fd7bed4

我們先來簡單講講 Fama 和 French 教授搞出來的價值因子到底是什麼。

Value Factor 其實是 Fama 與 French 三因子模型裡的一個因子,用來解釋股票回報,或者說解釋權益要求回報率 (equity premium) 。這兩雙子星教授認為,股票的長期回報率 (用 r 來表示) 主要與三個因子相關:股票市場總體的風險溢價 (Rm-Rf) 、公司規模 (SMB) 和公司的帳面價值/市場價值 (HML) 。模型公式如下:

15c99f5f9751f26e3fe1014c

公式就不深入了啊,大家請看公式裡的 HML — 展開來寫叫做 High book-to-market ratio Minus Low  — 這就是價值因子。

那什麼叫 high book-to-market ratio 呢?大家千萬不要被唬住,說白了就是帳面價值與市場價值之比相對較高的股票;再說白一點,就是股價淨值比 P/B 較低的股票。

Fama 與 French 認為,帳面價值/市場價值高的 (P/B 低的) 股票就是價值型股票,反之就是非價值型股票。而歷史數據顯示價值型的股票的表現更可能要優於市場,所以就成為了一個溢價因子。

而這個 HML 就是這次高盛與媒體抓著價值投資的區點。歷史上你如果不經思考的使用HML投資策略,也就是買入 P/B 低的股票賣出 P/B 高的股票,你的表現會很對得起你的付出 — 年化五個大點;但最近十年你如果還這麼做,對不起,你要虧 15%,這還不算洶洶牛市的機會成本。用價值因子來投資你居然要在牛市虧那麼多錢?所以 — 他們說 — 價值投資已死。

用這個邏輯來給你們判了個死刑,價值投資們你們有沒有感覺受到了侮辱?

誠然,每次大牛市價值投資們難免都要受到一些人格上的侮辱。諸如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上次科技股牛市的時候弄慘了,巴倫週刊 (Barron’s) 直接撰文陰陽怪氣地慰問:華倫,你怎麼啦? (“What’s wrong, Warren?",見巴倫週刊 1999 年 12 月 27 日封面文章) ;這次巴菲特到還好,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的帳面表現差強人意,畢竟也沾了一點蘋果(Apple, AAPL-US)的陰影。

但其他一些價值投資,如 Bruce Berkowitz、賽斯克拉爾曼(Seth Klarman)之列,他們的日子可能就沒那麼好過。媒體之陰陽怪氣早已不絶於耳,諸如《克拉爾曼說雖然跑不贏大盤但是我仍然很驕傲》、《Berkowitz 到底有沒有投資技能?》這些冷嘲熱諷早已甚囂塵上。

這不時就要發作的“價值投資已死”的囈語,切莫不要是什麼讓人殷憂的不祥的預兆。

至於到底什麼是價值投資,那可說的可就太多了。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