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麥可貝瑞的五項投資特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麥可貝瑞的五項投資特點

2016 年 9 月 24 日

 
展開

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是一位價值投資者,他也是傳人資本(Scion Capital)的創辦人。他在2008年成為第一個放空次貸房市的基金經理人之後一炮而紅,在2015年的電影《大賣空》當中所說的就是和他相關的故事。

在他成名之前,一直信奉著價值投資。他自行買賣股票並經營一個投資部落格。在2001年他創辦了傳人資本。貝瑞的選股技巧,為投資人創造出了相當驚人的報酬率。

2001年傳人資本的報酬率是55.44%,而當年度的S&P 500則因為受到網路泡沫的影響,而下跌了11.88%。而2002年,該基金的年報酬率也依然表現優異,為投資人帶來了16.08%的回報;當年度的S&P 500則下降了22.10%。在2003年,基金的報酬率超過了50%,打敗了當年度S&P 500的22.02%。

直到2008年為止,傳人資本總共為投資人帶來了696.94%的回報,而S&P500則為472.4%。

我們可以從貝瑞寫的文章當中學習一些投資的概念。從貝瑞一開始踏入金融市場的時候,就開始在他的部落格之中對於他的投資標的和部位大小有詳細的計載。現在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有關他的持股的詳細分析和討論。從這些文章當中,我們可以學到貝瑞的投資策略大致上有五個特點:

研究、不停的研究

如果你閱讀了貝瑞舊的部落格的文章,就可以清楚的了解他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研究潛在的投資標的。貝瑞的投資分析十分地詳細,他千方百計地在追求他想尋求的價值。

“身為一個投資人,我的秘密武器就是研究。在我投資之前,了解公司的價值是必要的。我選擇股票的方式100%是基於《證券分析》當中所說的安全邊際的相關概念,但我有自己的解釋方式。最重要的是我想要避免資本下跌所產生的永久性損失。我認為股票的催化劑(catalyst)並不是那麼地重要。只要知道股票的價值就夠了”。

此外,貝瑞總是思考他的每一檔投資“可能會損失多少錢”,這個方法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方法有些相似。大多數人通常想的是“我會賺多少錢”。

巴菲特和葛拉漢

雖然貝瑞是一位價值投資人,但是他並不認為自己能夠直接受惠於追隨巴菲特和葛拉漢(Graham)的想法。因此他開發了屬於他自己的策略,並嚴格遵守。

麥可・貝瑞談論net-nets(1997):

“我同意你剛剛所說的。Ne-net投資法相當的有趣。我相信葛拉漢買進一籃子的股票。此外,因為市場較為悲觀,使用Net-net投資法所選出來的股票有許多都被誤解了。我會認為這些股票很有可能會再下跌。此外,我也無法找到數百檔股票來分散並減輕我的風險。但我也注意是不是有一些類似的特殊情況發生,例如公司在1991年宣告破產時,它也上漲了10倍”。

2000年對net-net的看法:

當我使用net-net方式選擇新股票要加入投資組合的時候,我堅持一定要結合其他的價值分析和證據。Tweedy Browne之前也在這方面作了一些研究。他們認為在投資組合當中有大量標的的情況下,採用net-net,買進一些盈餘是負數、商業模式似乎不可行的股票,可以達到不錯的績效。這很合理,因為net-net代表的是清算價值,不屬於一般能夠永續經營的公司。但Jim、我以及其他人曾經成功地選出一些未來前景還不錯、股價只有net-net價值的三分之二的公司。我們除了使用net-net來挑選股票之外,也運用了個人的觀點和其他的證據來作結論”

而巴菲特買進並持有策略如下:

巴菲特的買進並持有哲學,是他的第三個重點。因為他的投資規模較大,因此這對他來說相當地重要。但他在表現最好的那幾年合夥時,並沒有使用買進並持有的策略。當時他投資小型股,因為股價的快速上升而獲利。

違背市場

貝瑞和價值投資人一樣,都採用反向投資。貝瑞只對那些他稱之為“會讓人感到厭惡的投資標的”有興趣。其他的投資人則對這些股票避之唯恐不及。

“我對那些讓人感到“反感“的標的,像是那些名字或公司所處的環境讓人感到厭惡的公司有興趣。通常大多數的投資人則對這些公司無動於衷。

要注意絕佳的投資機會是能夠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一間優秀的公司,我會持續在垃圾堆中尋找好的標的“。–麥可・貝瑞

混合技術面以及基本面

不像其他有名的價值投資人,他們集中在基本面的分析,對技術面或股價的走勢並沒有放太多的心力。但是貝瑞喜歡使用技術分析來衡量買進的時點和停損。

我混合了一些技術分析的準則到我的投資策略當中,作為決定買點的依據。我偏好在低於52週以來平均價格的10至15%時買進,這能夠作為股價的支撐點。這也是我的反向策略的一環。除了上面的情況之外,如果一檔股票跌至新低點,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會將它賣出”。

持有集中的投資組合

貝瑞的投資組合較為集中,他喜歡持有20檔以下的股票。這樣的集中程度不一定適合絕大多數的投資者。貝瑞會詳盡地研究,確保他足夠了解他的持股,因此他才有信心集中投資。他的股票周轉率(turnover)相當地高:

“我喜歡把投資標的分散在不是那麼熱門的產業,並持有12至18檔股票,並全額投資。這個數量讓我最好的投資想法能夠有空間發揮,並能夠消除波動性。我每年的股票周轉率相當地高,超過50%。在股價突然有40至50%的變化時,我也不會害怕將股票賣出”。

文章來源:ValueWalkYoung Money(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