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俄羅斯金融市場:比俄羅斯轉盤更難預測的下一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俄羅斯金融市場:比俄羅斯轉盤更難預測的下一步」

2020 年 3 月 5 日

 
展開

石油是俄羅斯國家重要的經濟來源,因此金融市場上的變化也都與油價的走勢息息相關,不僅股、債、匯三大市場都將受到油價牽引,油價的崩跌甚至有可能造成俄羅斯整國的金融危機,並牽連到國際金融的其他市場,因此投資俄羅斯市場以前,投資人需要先對油價和其他金融商品之間的關係有所了解

股票市場 

俄羅斯兩大指數為 RTS 以及 MICEX 指數,雖然 MICEX 指數是俄羅斯最大的股市指數,但由於是以俄羅斯盧布計價,國際股市交易還是以美元計價的 RTS 指數為主。RTS 指數(又稱俄羅斯指數、莫斯科指數)是許多俄羅斯、東歐和新興歐洲基金的重要指標,收集莫斯科交易所的 50 大上市公司股票,並於每三個月重新審核指數成分股。

對不少投資人來說,布局俄羅斯股市是相對單純,且容易觀察的選擇。主因在於俄國是產油大國,俄國經濟乃至股債匯金融市場都將受到油價影響,油價背後代表的,是俄羅斯的基本面。因此若能了解油價走勢,便能掌握俄國股市的大方向。

由上圖可見,俄羅斯在 2014 年油價大跌時,股市也跟著幾乎腰斬;而在 2016 年後油價緩升的格局下,俄羅斯股市也呈現穩定上升的方向。另一方面,在 2019 下半年以來,油價受到沙國油田遇襲及美國制裁伊朗的雙重打擊下,市場對於原油供給是否充足產生疑慮,也使油價仍呈穩定偏多走勢。而在全球央行陸續釋出鴿派訊息,且油價相對持穩的格局下,俄羅斯股市在 2019 年反而是具有相當表現空間的市場。

債券市場 

俄羅斯的主權債(註一)市場,因 2014 年受歐美國家經濟制裁,一度被國際信評機構降評為垃圾級(註二)債券。而後因經濟逐漸復甦、油價緩升,各家信評機構重新調整俄羅斯的主權債信評等。目前最新的資料顯示,國際信評公司惠譽(Fitch)於 2019 年 8 月 9 日調升俄羅斯長期主權債外幣評等,自 BBB- 調升為 BBB,未來展望為穩定,主因為俄羅斯已建立一個可信和一致的政策,將改善總體經濟穩定性,減少石油價格波動對經濟的影響,並增加對外部衝擊的抵禦能力。

Fitch 表示 2019 年 7 月俄羅斯外匯準備增至 5200 億美元,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預估在 2019 年底增至 5,370 億美元, 2021 年將增至 5,910 億美元。 2019 年國際流動資金比率 466% 為Fitch評等BBB級國家中最高;而 2019 年政府債務占GDP比率 14.9% 為 Fitch 評等 BBB 級國家中最低。上述數據顯示,俄羅斯的債信不僅重新站回投資級別,目前的經濟與財政體質亦屬同信評(BBB)中較佳的。

另外央行的利率決策也是指引債券利率市場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下圖可見自 2018 年中之後,俄國央行除跟進美國升息步調,亦為了控制國內的通貨膨脹,將政策利率自 7.25% 調升至 7.75% 。與此同時債市上的殖利率(註三)幾乎是同步反應,另一方面也因為 2018 年中美國為制裁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引起俄國債市出現拋售行為,殖利率在央行升息及債市投資者拋售的雙重打擊下紛紛走高。而後在制裁風波暫緩,且俄國央行開始進行降息的情況下,殖利率才開始回落,且 10 年 – 2 年期利差維持在約莫 0-0.5% 的合理空間,尚不致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註四)的衰退前兆風險。

外匯市場

俄羅斯盧布屬於新興市場原物料型貨幣,主要觀察指標有二:一因為俄羅斯屬於產油大國,故油價與貨幣走勢密切相關;二貨幣通常都將受到該國央行的利率政策指引。從上面圖一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油價幾乎是與盧布走勢呈現正相關(盧布往上代表貶值、盧布往下代表升值),這情況在 2014 年油價大貶時尤其顯著。當時油價自 100 美元貶破 50 美元,俄羅斯盧布也從原本約三十幾的匯率貶至將近七十左右的水位。

另一方面, 2019 年以來俄羅斯央行雖分別在 6 月、 7 月、 9 月各降息一碼( 0.25% ),利率自 7.75% 降至 7% ,但因油價相對持穩於每桶 60 美元的水位,且俄羅斯的總體經濟環境維持正向,並擁有財政盈餘與經常帳盈餘,在雙盈餘且油價持穩的助力之下,俄羅斯盧布才能在 2019 年央行降息的背景中,依舊維持相對平穩而不致貶值的格局產生。

 2014 年俄羅斯金融危機竟然讓當地的IKEA賣到缺貨?

 2014 年的俄羅斯金融危機,導致俄羅斯盧布的極速貶值,甚至使前蘇聯國家的貨幣都受到牽連,並造成俄羅斯經濟增長放緩,同時俄羅斯股市也受到重挫。而以下兩個事件正好同時牽連在一起,極大可能是引起此次俄羅斯經濟衰退的主要原因。

  1.   油價下跌

當時國際石油價格由 2014 年 6 月的每桶 100 美元下跌至 2014 年 12 月的每桶 60 美元,原因主要是全球範圍內對石油需求的減少,以及美國頁岩油產量的增加。由於俄羅斯政府的收入將近一半來自油氣銷售,價格下跌對俄國的打擊很重。俄羅斯並不是唯一一個受到油價下跌影響的國家,其他國家例如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和哈薩克同樣受到了收入下降和經濟活動衰退的影響。

  1.   經濟制裁(克里米亞危機(註五))

更不幸地是,俄羅斯除了面對油價暴跌帶來的景氣大傷以外, 2014 年時又正好因為克里米亞危機對烏克蘭進行軍事干預,而受到歐美國家的經濟制裁。對俄國而言只能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自己賺錢的金雞母不翼而飛以外,同時外人還來打你,也難怪會發生金融危機了。 2014 年美國白宮官員指出,儘管俄羅斯發生了經濟危機,美國與歐盟將不會緩解針對俄國的經濟制裁,此次經濟制裁同樣也造成了盧布貶值。

由圖一可以看見,油價大概從 2014 年中期開始劇烈下跌,股市幾乎是亦步亦趨地跟著大貶,而約莫在 2014 年 10 月過後,匯率也開始崩盤,而一切的危機在 2014 年 12 月時來到巔峰。當時油價從 100 美元跌到 50 美元,俄羅斯盧布匯率從約 35 貶至近 70 左右,股市的狀況就更慘烈了,從年中還有 1,400 左右的水平,到 2014 年底最低跌至將近 600 大關,年內最大跌幅幾乎六成。

而此次的金融危機也在俄羅斯國內發生了一些有趣的現象。為了規避盧布不斷下跌的風險,很多俄羅斯人開始購買耐用品,如洗衣機、電視機、家具和珠寶等,並將家中儲蓄從盧布換成美元或歐元。此外,知名傢具企業 IKEA 宣布暫停部份商品在俄羅斯的銷售,原因除了盧布的動盪之外,亦因為俄羅斯民眾大量購買家具導致供給不足。是不是很奇妙,想像今天台灣如果發生金融危機導致台幣大幅貶值,IKEA 居然有可能會賣到缺貨而停止部分營業。但其實背後的道理都是一樣的,當一國貨幣大幅貶值時,「錢」本身就沒有那麼吸引人了,大家都會急著將自己手上的現金轉換成有價值的貴重物品,最常見的避險保值商品就是黃金,另外現在我們知道,傢俱可能也是個不錯的選項。

資料來源:俄羅斯央行、惠譽國際信評(Fitch)、維基百科、鉅亨網、CEIC、Investing.com

註一:主權債:是指由政府機構發行的債券。各國政府(多為開發中國家)在國際市場以外幣(例如美元,歐元等主要貨幣)所發行的政府債券。

註二:垃圾級:垃圾級債券(又稱高收益債券),是指信用評級低的機構所發行的債券,具有較高的違約風險(信用風險)。一般而言,BB級(含)以下的信用評級屬於垃圾級債券;而相對的,BBB(含)以上的信用級別稱為投資級債券。信用評級低的機構發行的債券,其投資風險較高,因此必須以較高的利息吸引投資者認購,故也稱作高收益債券。

註三:殖利率:殖利率在債市的定義,是指債券投資人從買入債券一直持有至到期日為止,這段期間的實質投資報酬率,又可稱為「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簡稱YTM)。通常在計算殖利率時,一般會假定投資人的利息收入均會滾入再投資,而再投資的殖利率即等於殖利率。此外,殖利率也是用來計算債券價格時的折現率,且與債券價格存有反向關係。換言之,當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下降,則債券價格上升。

註四:殖利率曲線倒掛: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又稱殖利率曲線、利率結構曲線。殖利率曲線是描述在某一時點上,債券的殖利率與其到期期限(maturity)之間數量關係的一條曲線。一般而言,年期越長的債券殖利率應該越高。此時的殖利率曲線斜率為正值;相反的,當年期較短的殖利率比長期的還要高的時候,收益曲線斜率為負值,也就是處於「倒掛」狀態。殖利率曲線倒掛往往是經濟即將衰退的預兆。

註五:克里米亞危機:克里米亞危機指的是 2014 年 3 月,國際承認屬於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被併入了俄羅斯聯邦。自 2014 年 3 月 18 日併吞之後,俄羅斯事實上接管了該領土,建立了克里米亞聯邦管區。克里米亞危機導致當時的八大工業國組織其他成員國暫時凍結俄羅斯會籍,而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美俄關係與歐俄關係也自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一直得不到改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