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昔日三星帝王駕崩,回顧 李健熙 毀譽參半的一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昔日三星帝王駕崩,回顧 李健熙 毀譽參半的一生

2020 年 10 月 27 日

 
展開

25日,李健熙被確認去世,享年 78 歲。他是三星集團第二任掌門人,在其任內將三星從一個韓國本土公司打造為全球創新和科技巨頭的的關鍵人物。他自父親李秉喆手中接過三星時,三星只是一個小電視和微波爐的製造商。在其治理之下,三星集團實踐從負債 170 億美元到科技、電子、半導體和智慧型手機等諸多業務全球前端科技的變革。

他名列韓國富豪榜上的首位,甚至 2014 年因心肌梗塞住院後,縱使臥病在床依然不斷有財富成長,在今年 7 月 9 日發布的富比士 2020 年韓國富豪榜中,李健熙身家 173 億美元,依然稱霸韓國首富。

1942 年出生的李健熙身上,也能找到其他同時代偉大企業家同樣的特質。他大刀闊斧砍掉主打性價比的仿冒產品,強調品質和創新,告訴員工:「改變一切,除了你的老婆孩子。」他發表並一生奉行「天才論」,明確表示要招攬全世界天才員工進入三星工作。他也曾遭遇挫敗,曾跨足造車但面臨鉅額虧損的經歷,並用個人 20 億美元來彌補三星集團投資汽車的損失。當然,也曾幾次曝出醜聞,兩次面臨牢獄之災,但又兩次被總統特赦。

李健熙是誰?

李健熙出生於1942 年, 13 歲時起就接受著日式教育。大學時,韓國延世大學讀完一年級之後,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攻讀經濟學學位。隨後前往美國繼續深造。 1966 年,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攻讀MBA,第二專業為大眾傳媒。

1974 年 12 月,還在三星旗下東洋電視台工作的他,跟父親——三星創辦人李秉喆說:

「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要試試看那件事。」

那件事,正是半導體

幾天後,三星收購了美國Kamco投資的韓國半導體,也就是後來三星半導體部門的前身。

1978 年,李健熙擔任三星物產副會長職務;1987 年,在李秉喆去世後,李健熙就任三星集團新會長。在三星建立 50 年慶典上,李健熙宣布集團的「二次創業」,將三星的發展方向定為 21 世紀世界級超一流企業。

1992 年,李健熙在美國洛杉磯的一家商店看到自家三星電子(Samsung, 005930-KR )的產品積滿灰塵時,決定要對三星電子進行一場「根本性的變革」。很快,這樣的想法就印證在他的員工身上。第二年,為鼓勵創新和迎戰索尼(Sony, 6758-JP )等競爭對手的挑戰,李健熙在德國法蘭克福為期「 68 天」的馬拉松會議,提出著名的「新經營宣言」:

改變所有的一切,除了你的妻子和孩子。

與此同時,他還提出以品質管理和力求變革為核心,徹底改變當時盛行的「以數量為核心」的思想,一掃三星積習。

1994 年,李健熙曾投資三星汽車,但效果不佳,隨後賣給了法國雷諾公司。自己掏 20 億美元補集團虧損;1997 年,任三星電子株式會社會長,當時三星負債達到 170 億美元。三星由此進入到了「非常經營」時期。 2004 年提出「人才庫」願景。

2005 年,他被《時代》雜誌評為全球 100 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被外界評價將三星電子從一個仿冒的韓國家電製造商轉變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電視機和主記憶體生產商。2014 年,他因心臟病發作,隨後就一直在治療中。但財富仍在不斷成長。目前,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他的凈資產估計為 207 億美元。

生平爭議

李健熙為人議論的爭議主要是兩次被判入獄的經歷。1996 年,李健熙被指控 1989 年和 1992 年向前總統盧泰愚行賄,被判處緩刑 2 年。不過其後在 1997 年得到了赦免。此外,他還在 1997 年總統大選前,贊助李會昌高達一千萬美元政治獻金,引起軒然大波。

2008 年 4 月 4 日韓國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首次接受特別檢察官小組(特檢組)問訊。他在媒體面前否認自己策劃和參與行賄。同年李健熙被控告逃稅、違反信托、瀆職等 3 項罪名,非法獲利數以億計港元,被判處有期徒刑 3 年,緩刑 5 年,另處罰金 1,100 億韓元。之後他宣布辭去三星集團董事長職位,也放棄國際奧運委員會(IOC)會員的權利和義務。 2009 年 12 月 31 日以需要李健熙為韓國爭取主辦 2018 年冬奧會的理由獲韓國總統李明博特赦。

此外,李健熙還有過一則江湖醜聞。2016 年 7 月,韓國News Tapa報導,曾收到匿名報料人提供的三星電子董事長李健熙涉嫖影片。這些秘密錄影帶錄製於 2011 年 12 月份到 2013 年 6 月份之間。影片中,李健熙與幾位 「名媛」出入別墅和飯店。且其中對話,涉及錢色交易。據報導,這些女子宣稱每人獲得李健熙的 500 萬韓元(約 4,400 美元)的「服務費」。2016 年曝光的這些影片時,李健熙已因心臟病臥病在床 2 年。

留給繼位者的考驗重重

最後,李健熙留下的不止是企業和爭議,還有繼承人李在鎔要面臨的考驗。2009 年,李健熙獨子——李在鎔被任命為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電子副社長,一年後升任為社長。彼時,他被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認為是「年輕化管理層」的重要一環。李在鎔快速進入了三星集團董事會,順理成章地掌控了三星集團。

但是,李在鎔面對的三星,依然盤根錯節。從整個家族利益的邏輯上,與韓國多數財閥類似,李氏家族在三星的各個實體中只擁有相對較少的股份,卻透過錯綜複雜的交叉持股保持控制權。雖然三星從 2013 年下半年開始,便嘗試在推進內部業務重組,調整或轉讓子公司之間重覆的業務部門,並果斷出售競爭力和加乘性較差的子公司,但是進度緩慢。

複雜的結構讓繼承者們頭疼不已,特別是李健熙病重之後,控制力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此外, 2016 年,李在鎔因為卷入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事件而陷入困境,並被判刑。此後李在鎔在又因被控挪用公款、賄賂和做偽證而入獄近一年,於 2018 年初重返三星,擔任掌門人。

目前,三星在面向新技術浪潮轉型中,業務調整也不小,在智慧型手機、電視和半導體領域,都經歷著前所未有的競爭。2020 年 5 月 6 日,李在鎔公開表示,不打算讓子女作為三星繼承人。所以韓國的三星家族帝國,可能會在傳承三代後,發生變革。但一切也還為時尚早,因為李在鎔今年才 52 歲,年富力強。

李在鎔陪伴父親李健熙走完了最後一程,在李健熙去世後,李在鎔代表三星發出公告:「三星所有員工都會珍惜與他一起的記憶,感謝我們與他共同經歷的這段旅程。」

媒體評價

李健熙的去世,也成為全球大新聞。各大媒體都進行了報導和評價。美聯社將李健熙與賈伯斯相提並論,認為都以創新性精神改變了全球消費電子產業,並且扭轉了局勢、實現了公司的逆襲。彭博社把李健熙稱為巨人,一個把三星電子從仿冒電器製造商轉變成全球智慧型手機、電視和記憶體巨頭的巨人。

更有媒體強調,正是李健熙和三星的創新變革,引領韓國轉型為全球科技強國。《紐約時報》評價,今天的三星電子是韓國經濟的基石,也是世界上研發支出最大的企業之一,而奠基者正是李健熙。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