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只折疊手機,柔性電腦正在崛起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只折疊手機,柔性電腦正在崛起

2019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筆記型電腦使用了柔性螢幕之後,其使用體驗得以與大螢幕桌上型電腦迅速拉近,在行動辦公日亦成為潮流的現代商務領域裡,柔性螢幕的筆記型電腦極有可能成為新的市場寵兒。從 2018 年末開始,可折疊這個新特性,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領域新的熱點。在廠商的密集宣傳攻勢下,消費者紛紛憧憬著可折疊手機全新的使用體驗。

不過隨著技術細節的逐漸公佈,業界開始對可折疊手機的實用性、成熟度產生質疑。與此同時,可折疊螢幕的另一種應用形式——柔性電腦卻在悄悄引起業界的關注。也許近期來看,柔性電腦才是可折疊螢幕技術理想的落腳點。

可折疊手機火熱,卻未必能成 2019 爆款

在一年前,可折疊手機只是一個概念而已。但從 2018 年第四季度開始,各大廠商突然開始在這個方向上加大力度。先是三星(Samsung, 005930-KR)率先在開發者大會上,公佈了可能命名為 “Galaxy X” 的可折疊機型。蘋果(Apple, AAPL-US)也宣布,其可折疊手機設計專利早在 2011 年已經提出,近日他們宣布這個專利在 2016 年進行了再度更新,折疊的空間效率得到進一步提升。市場人士都預測,蘋果重磅推出一款可折疊的旗艦機可能為時不遠。

隨後包括小米(01810-HK)、華為等中國手機巨頭都發布了自家可折疊機型的消息。小米總裁林斌在微博(WB-US)中發布了設計獨特的 “三段式折疊” 手機影片,令消費者充滿期待。華為宣布將在 2019 年推出集 5G 、可折疊設計於一體的全新旗艦機型。華為手機負責人余承東甚至將可折疊特性與 5G ,一起列為了 2019 年華為手機的重點。

一時間可折疊概念被炒的火熱,評論紛紛認為 2019 年將是可折疊手機 “元年”,並預測可折疊手機將在 2019 年內帶動一波火熱的換機潮。然而在仔細觀察了各家可折疊機型的技術參數和特徵後,筆者對可折疊將成為 “2019年購機熱點” 這個說法持保留態度,原因很簡單:可折疊手機仍然處在技術尚未完全成熟的階段,這種機型在使用體驗上仍然會存在不少缺陷。

當前,可折疊手機概念大於實用

在中國,小米是對 5G 和可折疊手機較為關注的手機廠商。孫昌旭在年前發了一篇微博,從 5G 和可折疊兩個方面,對目前各廠家競相討論的 5G 和可折疊手機潑了一盆冷水。首先,他對於 “5G 換機潮” 的說法表示不認同。孫昌旭提醒大家,5G 技術雖然為我們描繪了美好的未來,但不要忘記,5G 功能的落地實現依賴於完善的網路覆蓋。

目前的 5G 應用還剛剛開始,各大營運商的基站網路還沒有完全搭建起來,至少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5G 信號的覆蓋範圍還是比較有限的。他的結論是,沒有必要急著跟風搶購 5G 手機,不妨等待 5G 網路建設較為完善以後再換機。

對於可折疊手機這個火熱的話題,孫昌旭認為:折疊手機最大的問題就是尺寸過於厚重。從幾個廠家公佈的機型來看,當這些可折疊手機 “疊” 起來後,厚度幾乎相當於普通智慧型手機的 1.5 到 2 倍。而且為了遷就可折疊設計,這些手機的邊框都顯得很粗,這對於習慣了 “全面螢幕” 手機的用戶來說是不容易接受的。

筆者的看法是,為了實現折疊方式,當前的可折疊手機在設計上的妥協,確實令設備在握持感、重量、電池消耗、散熱性能等方面均有所下降。而且,由於可折疊手機良品率等問題的存在,使得其價格相當昂貴(目前幾家的產品,預估售價均在人民幣萬元以上),這也不利於可折疊手機的發展。

所以,筆者認為:可折疊手機概念雖然很吸引人,但在一年左右時間內,真正會入手購買的只會是那些 “發燒友” 級別的用戶。恐怕要再過一兩年,折疊手機才能真正在價格、性能上達到普通消費者的要求,到那時才能成為市場主流。

雖然可折疊手機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成為市場主流,但在手機之外,具有可折疊螢幕的 “柔性電腦” 正在崛起。可折疊電腦,很有可能比手機更快地把消費者們帶入可折疊時代。

可折疊手機之外,可折疊電腦正在崛起

當前,隨著可折疊螢幕技術的進步,除了手機以外各種設備的研發,都開始進入 “柔性化” 時代。例如筆記型電腦,就跟手機一樣,已經出現了可折疊式的設計。筆者留意到,三星、聯想(00992-HK)等廠商都在準備自家的柔性電腦。

1、三星可折疊電腦

2018 年底三星的 “Galaxy X” 折疊手機成了明星產品,吸引了市場大量關注。但筆者卻認為,三星近期公佈的另一款產品 “Galaxy F” 更值得關注,因為這是一種柔性平板電腦產品,其在實用性、使用體驗等方面,比折疊手機要好很多。

從實物圖可看到,這種平板電腦外表相當驚艷。它是以雙鉸鏈結構,實現整塊大顯示螢幕的可折疊結構的。其螢幕可以向內、向外兩個方向折疊,折疊起來時,使用方式接近於普通的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手機。但螢幕展開後,這台設備就變成了一台螢幕視野開闊的大尺寸平板電腦。三星宣布這種機型將先試生產 100 萬台左右,然後視市場反應情況再做改良升級。

2、聯想可折疊電腦

另一個大廠商聯想近期也曝光了其可折疊螢幕電腦的專利設計。筆者發現聯想的可折疊設計與三星存在較大不同,它實際上還是一款筆記型電腦。與三星的全螢幕覆蓋,以及向內、向外兩種折疊方式不一樣,聯想的可折疊螢幕並沒有覆蓋整機,而是擴大了螢幕範圍,將顯示區域跨越筆記型電腦傳統的鉸鏈區,一直延展到鍵盤上方。這種佈局,讓螢幕的視野空前擴大,給使用者帶來的感受確實比較震撼 。相信用戶無論在工作時還是在娛樂休閒時,都會更有沉浸式的使用體驗。

3、可折疊電腦或掀起一次新的電腦革命

綜合而言,筆者認為可折疊柔性螢幕的第一波大規模應用,可能會同時出現在手機、筆電、平板電腦這類設備上。而且,相對手機來說,筆電、平板電腦可能更早實現規模化應用。因為手機對可攜帶型、散熱性能、耐磨耐刮性、以及重量等方面要求都十分高,目前的可折疊螢幕技術仍然難以滿足手機上的應用要求。但在電腦應用就不一樣了。人們在使用過程中對電腦的重量、尺寸有更大的寬容度,這就讓柔性螢幕技術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

從三星、聯想公佈的產品設計來看,使用了柔性顯示螢幕後,平板電腦在同時滿足超大視覺空間、便攜性能上有了更好的平衡解決方案,而筆記型電腦使用了柔性螢幕後,其使用體驗得以與大螢幕桌上型電腦迅速拉近,在行動辦公日益成為潮流的現代商務領域裡,柔性螢幕的筆記型電腦極有可能成為新的市場寵兒。所以筆者認為,柔性螢幕最先帶給我們的未必是手機革命,倒極有可能是電腦革命。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