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丙種資金是什麼?跟丙種證券商一樣嗎?槓桿投資要注意什麼!
作者 Stell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丙種資金是什麼?跟丙種證券商一樣嗎?槓桿投資要注意什麼!

2024 年 1 月 25 日

 
展開

丙種資金是台股獨特的術語,指的是股市中專門借錢給別人炒作股票的人,稱為「丙種」。丙種融資管道因為沒有法律上依據,也因此被稱為股市中的「地下錢莊」。

為什麼需要「丙種資金」呢?原因是,現行股市制度在融資融券有一定比例限制,因此心急想開槓桿投資的投資人就會去找丙種借錢。2021 年在批踢踢 PTT 曾經引發熱烈討論議題,「少年海神墊丙大買長榮傳今遭斷頭」,也是這個由來。

今天跟大家聊聊什麼是丙種資金?為什麼叫丙種,難道有甲種、乙種嗎?有什麼歷史緣由。也因為丙種資金,屬於股市融資的一環,也延伸說明投資中,槓桿投資的工具有哪些?一起來看!

編按:2024/01/25 更新,年關將至,2024 年封關日為 2/5,市場預期丙種資金將在下周提前開始結帳,投資人須慎防可能出現的被動賣壓。

少年海神墊丙遭斷頭

少年海神墊丙遭斷頭。圖片來源:批踢踢 PTT Stock 版

槓桿投資是什麼?

接觸投資一段時間後,你可能就會聽到「槓桿」這兩個字,或者是「財務槓桿」、「槓桿投資」等等。槓桿是什麼呢?

「槓桿」兩個字來自亞里斯多德的「槓桿原理」,也就是取得適當的距離後,只花一點力氣就能抬起更重的東西。這概念放到財務上,就是指「花一點錢,就可以享受、投資原本需要更多錢才能達到的事情」。

操作槓桿的工具又有哪些?

我們可以把財務槓桿可以分兩大類,一種是「借錢」,另一種是「投資自帶槓桿的金融商品」。借錢投資最常見的是借錢買股票,專有名詞叫做「融資交易」,也可以賣出放空自己手上沒有的股票,稱為「融券交易」。而投資「自帶槓桿的金融商品」,也就是槓桿ETF、期貨、選擇權、權證等衍生性金融商品。

💡延伸閱讀>>>槓桿意思是什麼?有哪些工具?要注意什麼?

💡延伸閱讀>>>「借錢投資」才能賺更多? 一文分析風險在哪?

丙種資金是什麼?跟丙種證券商有關嗎?

資深股民都知道要加大槓桿,除了剛剛提到的「借錢投資」、「投資自帶槓桿的金融商品」兩種合法方式之外,還有一種處於模糊地帶、非法的「丙種資金」,長期處於股市地下金融的重要角色。

第一次看丙種的名稱,你也有好奇過,為什麼叫「丙種」?那有甲種或乙種嗎?還真的有!丙種名稱的由來,是早期證券交易法修正前,證券市場只有兩種合法業務,一個是證券經紀商(又稱甲種證券商) 、另一種是證券自營商(又稱乙種證券商)。這兩種證券商,在當時法規下是不可以做融資、融券業務。

甲種、乙種、丙種證券商是什麼?
資料來源:股感知識庫
甲種證券商 證券經紀商
乙種證券商 證券自營商
丙種證券商 非合法辦理融資融券的證券商、營業員、一般民間金主、上市公司負責人或大股東

當時也還還沒有「證金公司」可以提供投資人融資擴大槓桿,加上市場仍有資金面的需求,手中握有資金的人(非合法辦理融資融券的證券商、營業員、一般民間金主、上市公司負責人或大股東),將錢借給投資者進入股市操作股票,從中賺取高額的利息收入。市場上也把這個模式稱為「丙種證券商」,相關資金則稱為「丙種資金」,也有「地下證券」的封號!

股票小知識:證金公司是什麼? 全名:證券金融公司
證券金融公司(簡稱 證金公司)是提供投資者信用交易管道的公司,讓投資人得以從事融資、融券操作。之前證金公司也從全盛時期是4家,目前僅剩元大證金1家。想知道更多證金公司的資訊,可以參考這一期的證券期貨月刊「證券金融事業之新種業務介紹文中有詳細的說明。

使用丙種資金有什麼風險?

向丙種金主借錢利息非常高,是以「天」計算利息,可以說是另類高利貸,而唯一的好處,是不需要經過正規金融機構嚴緊的審核程序,對於想馬上有資金重壓股票或是資金不足的投資人會選擇丙種。不過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大多數丙種金主會要求,投資者要把買進的股票放在自己的人頭戶底下,也就是說:借錢炒股沒問題,不過一定要用金主的人頭戶進出股市,萬一股市狀況不好,就向借款者追繳保證金,如果在期限內繳不出來,金主為了確保債權,就會主動將客戶的股票賣出,也就是俗稱的斷頭。所以簡單來說,使用丙種資金會有以下幾個風險:

  1. 利息費用非常高,投資成本高。 
  2. 投資人保障少,股票有被盜賣疑慮,風險高。
  3. 當市場股價下跌時,丙種為維護自身權益,常常以斷頭賣出了結。

更厲害的丙種金主,可能直接在背後放空投資者炒作的股票,先做個避險動作。到最後,可能變成借錢買股結果不但股票炒不上去,變成兩頭空!過去在丙種資金也有許多備受爭議的判決,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可以前往「證券暨期貨法令判解查詢系統」唷!

股票小知識:斷頭是什麼?
斷頭是什麼?

斷頭是指,證券商墊款墊券給投資人時,會和投資人約定保證金標準,如股因股市行情變動,而導致不足保證金標準的時候,投資人需要補足,否則證券商會為了停損而賣出股票,也就是俗稱的斷頭。

槓桿投資好嗎?

回到槓桿投資的本質,「槓桿就是投資成果的放大器」,而且無論好壞成果都會放大。如果我用槓桿來買股票,比方自己有 100 萬本金,又借了 100 萬買股票,為兩倍的槓桿,總共有 200 萬在股市。此時,漲了10%,獲利變成 20 萬,對於 100 萬的本金來說,報酬率是 20%;跌了 10%,虧損變成 20 萬,報酬率是 -20%。

沒有有使用槓桿時,公司體質好,股價下跌可以不理它,可以放著等他漲回來,用槓桿時很可能跌到某個程度,券商就會要求補保證金,不然就會強制賣出了(俗稱斷頭),這都是使用槓桿投資前要好好考慮的。

我們都希望能放大自己的投資獲利,誰也不想放大投資虧損。所以,使用槓桿投資千萬要小心謹慎,除非你對自己的投資方式、或者眼前的投資機會有十足十的把握,不然還是別碰槓桿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