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來一段無伴奏rap:當年中國新說唱很紅,但為什麼愛奇藝還在載浮載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來一段無伴奏rap:當年中國新說唱很紅,但為什麼愛奇藝還在載浮載沉?

2020 年 10 月 15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Hey Yo ~ 你有訂閱了嗎?Hey Yo ~ 你有按讚了嗎?我有Free Style ~ 你有嗎?(單押 x 1)短短幾句有讓大家有感受到我台灣說唱界OG級的實力了嗎?好啦大家先別離開,我開玩笑的,今天其實是想來跟大家聊聊最近剛出第四季的長壽綜藝節目〔中國新說唱〕,以及當初靠著這檔爆紅節目,一手促成兩岸三地嘻哈文化復興,卻在台灣被NCC盯上的中國影視巨頭 – 愛奇藝。

中國新說唱第一季被許多人質疑

想當年中國新說唱播出第一季前,許多人難免會懷疑,嘻哈?這麼小眾的市場做得起來嗎?的確,就連愛奇藝的行銷主管也說過 : “我們第一季只算完成了嘻哈的科普工作,接下來我們要讓嘻哈走進大眾的生活”,然而這所謂的“科普”,在第一季首集開播時,便已經達成破億點閱的驚人成就,導致在2017年下半年網路上幾乎所有品牌廣告、網紅頻道、社群貼文到網友留言,都跟中國新說唱的節目內容有關,真的是太 Skr 啦~。

總決賽插播廣告,小米 3 千萬人民幣標下

當然節目背後的母公司愛奇藝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各種置入行銷、商業合作樣樣都不放過,其中總決賽短短一分鐘的中場插播廣告,更是以遠高於當年〔中國好聲音〕3000萬人民幣的價碼被小米標下,照這樣來看,你應該會想,愛奇藝光是靠這季的節目就已經賺翻了,更何況還連播四季,根本躺著賺吧,然而事情可沒有想像中這麼單純。

愛奇藝創立10年沒有獲利原因

事實上愛奇藝創立至今長達10年的時間,還沒有任何獲利紀錄,虧損幅度更是連年攀升,就算是近年愛奇藝在原創內容方面相繼推出「中國新說唱」、「奇葩說」、「延禧攻略」等等現象級節目,仍然改變不了愛奇藝在長視頻影音市場苦苦掙扎的現況,對比隔壁棚同樣做長視頻影音的Netfilx那飛高高的股價,愛奇藝則是整天上演20塊股價的保衛戰,難不成是因為西洋影集的品質就一定比較好?

我想應該不至於,那還是因為愛奇藝遲遲無法轉虧為盈呢?應該也不是,畢竟影視產業誰不是虧錢在做,就連Netflix每年都還要靠大量借款來支撐他生產原創內容和買版權的支出,更何況是競爭更激烈的中國市場呢,相對的,只要營收和訂閱會員能夠保持穩定成長,在大者恆大的影視產業當中,愛奇藝迎來屬於他的春天也不是什麼問題,更何況從財報中可以看到愛奇藝的總營收以及會員收入都在穩定成長,似乎只要繼續保持,完全統治中國市場指日可待。

為什麼愛奇藝的股價一直上不來?

所以到底是為什麼愛奇藝的股價一直上不來呢?我認為影視產業的競爭力奠基在兩個要素上,一個是做出好內容或投資好內容的能力,另一個也很重要的則是比誰的口袋深了,就像老前輩Netflix一樣,無論你有本事製作出多麼火熱的影視作品,“燒錢”仍是這個產業怎麼樣都繞不開的問題,想要成為在這個產業當中笑到最後的人,勢必得先確保自己手邊有充足的銀彈才行,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世俗一點,暫且不討論愛奇藝在內容製作上的能力高低,轉而討論愛奇藝的募資能力。

愛奇藝的錢,2 個管道來

那麼錢到底要從那裡來呢?其實主要可以區分成兩個管道,首先第一個管道來自於資本市場,也就是跟那些看好愛奇藝未來發展,甚至可能本身就是愛奇藝會員的投資人進行募資,(我Netflix粉,肯定不會投資XD),另一個管道則是跟富爸爸拿錢,等等,所以愛奇藝有一個富爸爸?

其實不只愛奇藝,只要是大家所熟知的影視巨頭們,背後幾乎都有財團作為靠山,以中國目前市佔最高的前三大影視公司,騰訊視頻、優庫網、愛奇藝來說,背後的富爸爸便分別是騰訊、阿里巴巴及百度。

不過話又說回來,一間不斷虧損的公司,為什麼投資人以及富爸爸們都還如此慷慨解囊,願意出錢投資呢?

好故事,讓投資人願意出錢

簡單來說,就是當初愛奇藝跟投資人們講了一個“好故事”,讓投資人願意為了這個故事的美好結局出錢,什麼意思呢?舉一個例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車站遇過被推銷愛心筆的經驗呢?通常他們在賣筆之前都會先跟你說一個感人勵志的小故事,比如有的是為了販售自己設計的產品,希望你能夠支持他成為設計師的夢想,又或是為了幫某某慈善單位募款等等,這些行為其實也都在跟你說一個“故事”,希望你能夠因為他們的故事而願意買下他們手中的愛心筆,那讓我們回過頭來看,如果主角換成愛奇藝的話,他又可能對投資人說了哪些故事呢?

第一,中國影視巨頭中付費會員數成長最快,最有潛力成為東方 Netflix 的明日之星?!的確,要是愛奇藝能夠跟Netflix一樣跨足海外市場的話,營收繼續飆漲絕對不是什麼大問題,連續10年的虧損也變成小菜一碟,但問題是真的做得到嗎?

讓我們先看看,最近同樣開始用串流影音在全世界攻城掠地的 HBO 及迪士尼的做法,靠著過去紅遍全球的系列作品,以及在電視時代便開始深耕多年的知名度,用戶會不會付費買單雖然不好說,但是光是漫威、權力遊戲這幾個鉅作的名字一喊出來,全世界誰能不被吸引呢?顯然這條天選之人的道路不適合愛奇藝走,那換個方向跟Netflix一樣經營在地化影視作品呢?

近兩年由於中國影視市場漸漸飽和,三四線城市盜版風氣仍然興盛,愛奇藝似乎也只剩這條路可以走了,於是開始把腦筋動到充滿潛力的東南亞上,但在那邊等著他的,除了老對手騰訊外,還有美國影視大佬Netflix及迪士尼,要想從他們之中殺出重圍,想必不會比在中國市場拚殺容易,痾…好吧看來這個版本的故事好像掰不太下去了,不過沒關係,愛奇藝還有第二個故事可以講。

推長視頻市場,技術卻跟不上

那既然東方Netflix不行,我做東方Youtube總可以了吧,愛奇藝在今年便推出了與Youtube相當類似的手機app隨刻,主打7-10分鐘的中長視頻,希望可以在殺成一片的的長視頻市場,還有抖音獨霸的短視頻市場中,在另外開闢一個新天地,但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Youtube跟抖音都憑藉著優秀的演算法推薦功能,還有在當時仍算創新的商業模式,一瞬間吸引大量用戶的目光,進而讓廣告主嗅到一絲商機,願意把大量廣告預算投入其中,然而當我們再回頭看看愛奇藝,恩~光就演算法技術水平來說,要一下追上抖音及Youtube的水平,感覺上也不是那麼容易啊。

愛奇藝還有後續嗎?

說到這,想必大家應該能夠了解為什麼愛奇藝在2018年靠著中國新說唱、延禧攻略的氣勢,風光上市後,股價始終載浮載沉的原因,不僅投資人看不到故事的美好結局,他的富爸爸百度也早已不如過去風光,究竟還能為愛奇藝提供多少資金支援,愛奇藝又是否能夠再度打造出宛如當年中國新說唱的奇蹟,為故事續寫新的篇章,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好啦這次影片內容就先講到這裡啦,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