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ikTok新營運長Kevin Mayer走了,2封內部信都說了什麼?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odayUSStock今日美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ikTok新營運長Kevin Mayer走了,2封內部信都說了什麼?

2020 年 8 月 28 日

 
展開

TikTok 起訴川普政府兩天后,它的美國老闆,字節跳動 COO 兼 TikTok 全球 CEO 凱文·梅耶爾(Kevin Mayer)宣布離任。《晚點 LatePost》得知,美東時間 8 月 27 日凌晨 15 分,梅耶爾向 TikTok 員工群發了內部辭職郵件。 6 分鐘後,字節跳動創辦人兼 CEO 張一鳴也發布了內部郵件作為回應。

Kevin Mayer:我的離職,與公司無關

在辭職郵件中,凱文 · 梅耶爾稱,地緣政治環境發生巨變的背景下,TikTok 如果被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自己的職位會 「變得很不一樣」。張一鳴的郵件也提及,隨著政治局勢變化,梅耶爾「身在美國負責全球業務」 將充滿挑戰。

梅耶爾稱此次離職的決定「與公司無關,與我如何看待公司的未來和現在無關。」

對於一些內部員工來說,事發突然。有一位 TikTok 員工對《晚點 LatePost》表示,幾天前聽說還有新的潛在買家,內部還有人開玩笑說,梅耶爾不會最後又回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了吧。

原 TikTok 美國總經理瓦妮莎 · 帕帕斯(Vanessa Pappas)將接任 TikTok 臨時全球負責人。

在字節跳動最具挑戰的時刻加入

梅耶爾加入時,張一鳴在郵件中稱這是字節跳動「最具挑戰性的時刻」,說引入凱文· 梅耶爾將「給我們帶來他在全球業務方面的成功經驗,幫助我們繼續打造世界級的管理團隊。」

但有內部人士稱,引入梅耶爾更看重的是他在美國的政商關係,有利於緩和美國政府對 TikTok 的態度。

梅耶爾在任期間,主要負責 TikTok、Helo、音樂、遊戲等業務,同時負責字節跳動全球職能部門(不含中國),包括企業發展、銷售、市場、公共事務、安全、法務等。梅耶爾直接向張一鳴匯報。

梅耶爾此前曾在迪士尼工作十餘年,擔任高級執行副總裁和首席戰略官。他參與收購漫威、《星球大戰》所有方盧卡斯影業和皮克斯(Pixar, PIXR-US)動畫。 2018 年,梅耶爾被任命為消費直銷業務主管,迪士尼串流媒體業務負責人,負責 ESPN+、Hulu,並成功推出迪士尼串流媒體服務 Disney+,目前該服務全球付費訂閱用戶數現已突破 5000 萬。

一位字節內部員工告訴《晚點 LatePost》,梅耶爾到任後對產品和損益表(P&L)都看得很細。這是典型的大公司事業部負責人風格。

加入不久,TikTok 就在印度被禁用

梅耶爾於 2020 年 5 月 19 日加入——距今不足三個月。就在梅耶爾加入後不久, 6 月 29 日,印度電子資訊部宣布禁止多個中國廠商應用在印度市場使用,其中就包括 TikTok。數日後,白宮多位官員以及川普總統本人數次表示考慮在美國封禁 TikTok。

危機從 2019 年就開始有了苗頭。那年 10 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就開始審查字節跳動在 2017 年對 Musical.ly 的收購是否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但之後的進展顯然出乎了大多數人,也包括梅耶爾的意料。

《金融時報》獲得的消息稱,梅耶爾完全沒有預料自己會被捲入中美的緊張關係,在 8 月初川普的總統令出來後就萌生去意。

7 月 29 日,梅耶爾在 TikTok 官網宣布成立 “TikTok 創作者基金”,在未來 3 年向北美內容創作者提供 10 億美元的獎金,並將繼續招募 10000 名新員工。

但 8 月開始,TikTok 美國更多出鏡的高層是瓦妮莎 · 帕帕斯而不再是梅耶爾。

接手的臨時負責人帕帕斯在 TikTok 時間更長

新負責人帕帕斯在 2018 年 11 月就作為戰略顧問加入了字節跳動。她於 2019 年 1 月擔任 TikTok 美國業務總經理, 2019 年 7 月起擔任北美、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地區的總經理。此前,她在 YouTube 工作了 7 年 9 個月,曾擔任全球創意主管。

▲TikTok 臨時 CEO 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

一位美國員工表示:「我特別喜歡她,她的確是合適的人選。TikTok 要被禁的消息一出來,也是她在官方帳號發言,最近接受采訪的也是她。」 他認為,這樣的人更願意和TikTok 共進退。

相對於加入不久的梅耶爾來說,帕帕斯在大眾前的曝光的確更多。

帕帕斯曾在自拍影片裡振奮地說:「We’re not planning on going anywhere」(我們不打算去任何地方),這讓員工印象深刻。

據 Sensor Tower 的數據顯示, 2020 年 5 月 TikTok 全球下載量突破了 20 億人次。雖然白宮宣布將在未來禁用 TikTok,眾多創作者開始轉移至其他平台,但根據 TikTok 近期訴訟公佈的數據,每天使用它的美國人還是從 6 月的 9100 萬人,成長至目前的 1 億。

8 月 2 日,當傳出微軟(Microsoft, MSFT-US)正在與 CFIUS 確認收購 TikTok 方案的消息後,TikTok 北美和澳大利亞總經理帕帕斯在 TikTok 官網發了一段 1.5 分鐘的影片。她感謝了美國用戶對 TikTok 的支持,說「TikTok 哪兒也不會去。TikTok 美國現在有 1500 名員工,未來 3 年內還會繼續招募約 10000 名新員工。」

8 月 4 日在接受《New York Magazine》採訪時,帕帕斯說:「TikTok 是一家市場驅動的公司。因此美國用戶的服務是由當地團隊提供的。並且,我們已經擁有了一支世界級的安全團隊,保證我們用戶的隱私安全和體驗。」

前述美國員工認為,梅耶爾的確還未適應 TikTok。 「TikTok 本身是一個變化特別快的公司,更何況是那麼高的職位。梅耶爾不像帕帕斯那樣,一步一步走到現在,對公司很熟悉。」

凱文 · 梅耶爾的郵件:

各位同事,

今年春天,我決定加入字節跳動。因為這是一家非常獨特,且正在改變全球互聯網產業景觀的公司,而我可以在其中擔任領導職位。自擔任 TikTok CEO 以來,公司和團隊都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最近幾週,地緣政治環境發生了劇變。我不斷反思:這會如何改變公司的管理結構,以及這種改變對於我曾經期盼的——擔任 TikTok 全球 CEO——意味著什麼。在此背景下,我們也將很快看到 TikTok 最終的結果。我帶著沉重的心情告知各位:我決定離開這家公司。

我想澄清一點:我的決定與公司無關,與我如何看待公司的未來和現在無關。一鳴理解我的決定,我對他的支持表示感謝。

毋庸置疑,公司的前景是樂觀的。對於我們的用戶,公司的任何改變都不會影響他們的體驗。我堅信,我們的社群會比以往更富有創造力和多樣性。這個平台會一如既往地為全球用戶提供完整和令人驚豔的體驗。同樣,對於我們的員工,我相信大部分的崗位和職能不會發生變化。

同時我理解,當 TikTok 被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我曾經的職位——TikTok 全球 CEO——會變得很不一樣。我一直用全球視野看待我的工作,而領導一個包括美國分公司在內的 TikTok 全球團隊,對我而言始種意義非凡。

好消息是,TikTok 的團隊會在瓦妮莎的帶領下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她將成為 TikTok 的臨時全球負責人。她勇敢地領導了 TikTok 在美國的營運,並且贏得了員工、創作者、用戶與合作夥伴的信任。我非常感激過去能與她共事。我祝愿她能成功。

在我擔任 TikTok CEO 的短暫時間裡,即使面對許多政治上的批評,我們團隊的熱情和奉獻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像許多其他公司一樣,我們面臨著挑戰​​,但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因為我們有一支世界級別的安全團隊,在提升我們平台的安全性;我們也有一支優秀的全球團隊,讓TikTok 成為一個獨特且富有創造性和包容性的平台。

感謝所有同事在此期間的工作。在心裡,我將永遠是字節跳動團隊的一員,永遠與你們同在。

此致,

凱文

張一鳴的回复郵件:

團隊:

相信你們都已經看到了凱文的郵件。我想分享一些想法。

首先,我想謝謝凱文,他在我們遇到最大挑戰的時候加入進來——特別是在印度和美國。作為領導者加入像我們這樣一個快速成長的公司從不容易,隨之而來的狀況讓這一切都更複雜。凱文和我聊過,我完全理解我們遇到的政治狀況會對他的工作造成巨大挑戰,特別是他身在美國還要負責全球業務。我感謝凱文為解決這些問題所做的努力,祝他一切順利。

第二,我希望過所有人了解,我們正在快速行動,尋找在全球解決所面臨問題的方法,特別是在印度和美國。我現在沒法說太細。但我可以保證,我們正在尋求符合用戶、創作者、合作夥伴、員工利益的解決辦法。

第三,我很高興地宣布瓦妮莎被任命為 TikTok 臨時負責人,立刻生效。你們都知道,瓦妮莎是我們團隊裡的壓艙石,提供智力、共情和思想。她從 2019 年年初就開始幫助領導 TikTok,在我們美國團隊還很小(但非常才華橫溢)的時候就加入進來。她是領導 TikTok 前進的正確人選,隨著平台吸收新的受眾、激發創造力、給用戶帶來快樂。

最後,我希望你們都知道,我真的非常感激你們無休止的工作,屏蔽噪音專注在我們的使命之上、打造用戶所依賴的平台。整個團隊正在做一件偉大的工作,與全球最大的一些科技公司競爭,通過真正獨一無二的線上體驗贏得用戶與品牌的心智。

謝謝。

今日美股》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odayUSStock今日美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