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米老鼠背後的男人被挖角了: 字節跳動新營運長 Kevin Mayer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米老鼠背後的男人被挖角了: 字節跳動新營運長 Kevin Mayer

2020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編按:今年 5 月時才從迪士尼,被挖角到 TikTok 的字節跳動(TikTok)做營運長的 Kevin Mayer,在今(8/27)日閃辭了!想剛被挖角時多少人都在拍手叫好,沒想到因為中美對立、TikTok 出售等複雜問題的關係,TikTok 也承受極龐大壓力,讓做不到 3 個月的 Kevin Mayer 決定離開 TikTok,只能說令人既意外、又不太意外…。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他剛被挖角時,大家對他的期望吧!

2020年 5 月 Kevin Mayer 加盟字節跳動全球管理團隊,將擔任首席營運官(COO)兼 TikTok 全球執行長,直接向字節跳動創辦人兼執行長張一鳴匯報。

Kevin Mayer 是誰?對動漫電影感興趣的朋友們,可能也注意到了近年來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頻繁的併購行動。皮克斯(Pixar, PIXR-US)、漫威、盧卡斯,還有 21 世紀福克斯(Fox Corporation, FOX),這些耳熟能詳的電影巨頭,都被納入了迪士尼帝國的版圖。人們突然發現,雖然復仇者聯盟的超級英雄們打敗了大反派滅霸,最後的贏家卻是米老鼠。這些併購案跟一個關鍵人物有關,他就是 Kevin Mayer。

作為消費者直銷業務主管和國際業務負責人,Kevin Mayer 一直是迪士尼傳奇掌門人鮑勃·艾格(Bob Iger)最可靠的左膀右臂,也是讓這個老牌動畫王國保持年輕基因和活力的關鍵人物,在多起併購案和搭建串流媒體平台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老牌帝國里的年輕基因

在迪士尼園區裡,Kevin Mayer 有一個很有趣的暱稱,叫巴斯光年。他的體型和臉部輪廓跟《玩具總動員》裡的形像很接近。更重要的是,這位高層展現出來的自信、強硬和冒險精神,與那位堅毅的太空宇航員如出一轍。

2005 年,鮑勃·艾格接手了陷入危機的迪士尼,擔任公司主席兼 CEO,開始了他復興迪士尼的打怪之旅。當時擔任財務長的 Tom Staggs 向艾格舉薦了一位老同事,也就是 Kevin Mayer。

早在 1993 年, 31 歲的 Kevin 就進入到迪士尼戰略規劃部門。這個部門成立不久,其中一部分員工是剛剛畢業的商學院學生,被授予全權,參與到公司的商業計劃中來。可以說,這是那個時代最年輕的血液。Kevin 則是其中的一員。

1998 年,年僅 36 歲的Kevin Mayer 成為了部門高級副總裁。時代已經悄然發生巨變,他要解決的問題,是把 75 歲的迪士尼與剛剛興起的數字工具嫁接起來,並開始負責互聯網業務。可以說,Kevin 成為了極少數開始思考「網感」的人。進入到新世紀,Kevin 一度離開迪士尼,幾經輾轉,終於又回到這裡,跟當時迪士尼的財務長 Tom Staggs  一起負責未來的收購業務。

2006 年,迪士尼以 74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喬布斯的皮克斯動畫,也就是《玩具總動員》的製作方。「巴斯光年」Kevin 扮演了關鍵的作用,還跟皮克斯聯合創辦人 Ed Catmull 成為了好友。

2009 年,迪士尼收購漫威影業,Kevin Mayer 是最堅定的支持者。據艾格後來回憶,當時 Kevin 想像著迪士尼在收購漫威之後的種種可能性。經歷了不斷的談判和等待之後,收購終於落地。艾格與 Kevin 討論了很多次,最後放下心來,並確定了收購之後兩個品牌的發展策略。

米老鼠背後的男人

隨著時代的變革,迪士尼再次面臨著技術的壓力。新的內容傳遞平台成為它能否跟上潮流的關鍵。

艾格不確定是直接收購,還是保持耐心,重新組建。Kevin Mayer 提醒他,組建研發耗時耗力,時不我待。艾格接受了 Kevin 的建議,尋找可能的技術平台,甚至還跟 Twitter 溝通過,最終確定了科技公司 BAMTech。長達幾個月的時間裡,艾格與 Kevin 在紐約和洛杉磯等地頻繁會面,與 BAMTech 的團隊一起跟進手機端的研發。

這筆交易並沒有引起大眾的廣泛關注,但卻被認為是非常關鍵的一步棋,對於後來的 Disney+ 有直接的影響。從此,我們熟悉的米老鼠,不再只是一個二維的動畫形象,它的體內被裝入了最新的晶片。

2017 年,迪士尼迎來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併購,高達 713 億美元。這次的併購對象,是曾經稱霸好萊塢的二十一世紀福斯。當時還有像康卡斯特(Comcast, CMCSA-US)公司這樣的有力競爭者。福克斯的擁有者默多克,並不看好合併之後的未來。對於那些新技術公司的擠壓,不斷變化的時代,他表示了明顯的憂慮。

為此,艾格多次到這位傳媒大亨的酒莊,商討併購的可能性。面對可能的巨大風險,Kevin 給了艾格最多的支持,向他描述了此次併購對於迪士尼未來版圖的意義。「我們雙方還沒有開啟談判的時候,Kevin 腦子裡的齒輪就已經開始轉動了。」艾格這樣評價道。

2018 年 3 月,Kevin 被任命為消費者直銷業務的主管,同時也是串流媒體業務的負責人,掌管著 ESPN+ 以及 Hulu 等串流媒體平台。在艾格的心目中,串流媒體是迪士尼的未來,而 Kevin 有能力啟動迪士尼的年輕密碼。

整整一年之後,迪士尼對於二十一世紀福斯的併購終於完成。至此,迪士尼已經擁有多個品牌,並橫跨電視、電腦和手機等多種平台。在 Kevin Mayer 的助力下,米老鼠積極擁抱變化,並完成了它的更新迭代。

Kevin 的新征程

2019 年 8 月,當 Kevin 站在台上講解 Disney+ 概念的時候,艾格想起了 14 年前的往事,當時喬布斯站在他的辦公室裡,手裡拿著一部有影片功能的 iPod 樣機。在去年出版的自傳《一生的旅程》中,鮑勃·艾格將 Kevin Mayer 形容為「專家級的戰略家,促使交易達成的關鍵人物」。

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Kevin Mayer 曾經分享了他所理解的迪士尼成功之道。在他看來,一個有創新精神的公司不僅僅需要創造好的內容,更重要的是通過更先進的技術,將優質內容傳遞給全世界的消費者。這是應對變化的最佳方式。

Kevin Mayer 可能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會離開任職二十多年的迪士尼,加入到一家同樣具有這種創新精神的全球化公司。今年 6 月 1 日,Kevin Mayer 將正式入職字節跳動,擔任首席營運官(COO)兼 TikTok 全球執行長,直接向字節跳動創辦人兼執行長(CEO)張一鳴匯報。

在字節跳動,Kevin Mayer 將負責 TikTok、Helo、音樂、遊戲等業務,同時負責字節跳動全球職能部門(不含中國),包括企業發展、銷售、市場、公共事務、安全、法務等。這讓人想起他此前在搭建 Disney+ 串流媒體版圖時所做的那些努力。更重要的是,在這家同樣年輕的公司,Kevin Mayer 將有機會重溫他所珍視的那種年輕基因。

新芽》授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