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股市你搞懂了嗎? A股 / B股 / H股 / P股 / N股 / S股 / 紅籌股 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股市你搞懂了嗎? A股 / B股 / H股 / P股 / N股 / S股 / 紅籌股 是什麼?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追蹤中國股市時,一定會發現 中國 的股票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代稱,或看到類似這樣的新聞:「MSCI 新興市場指數將中國 A 股納入」,這個「A 股」是什麼?為什麼不直接說把「中國股市」納入,而是把「 中國 A 股 」納入?事實上,中國股票的種類包括: A 股 、B 股、 H 股 、P 股、N 股、S 股、紅籌股…等,是不是頭都昏了?本文就來一一介紹,記不起來沒關係,如果忘記了,再回來查就可以囉。

中國股票類型
股票類型 A 股 B 股 H 股 紅籌股 P 股 N 股 S 股
公司註冊地 中國境內 中國境內 中國境內 中國境外 中國境外 中國境內 中國境內
掛牌上市 中國境內 中國境內 香港 香港 香港 美國 新加坡
交易所 上海證交所/
深圳證交所
上海證交所/
深圳證交所
香港證交所 香港證交所 香港證交所 紐約證交所 新加坡證交所
交易幣別 人民幣 美元/港幣 港幣 港幣 港幣 美元 新加坡元
投資人類型 中國投資人 國際投資人 國際投資人 國際投資人 國際投資人 國際投資人 國際投資人
備註 逐漸式微 “H”ong Kong 中國官方背景 中國民間持有 “N”ew York “S”ingapore

A 股 (A Shares):

A 股 ,又稱「人民幣普通股票」,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公司,並在中國「境內掛牌」上市的股票,以「人民幣」交易,在 上海證交所 或 深圳證交所 掛牌,由中國本地投資人交易,國外投資人則可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交易 A 股。

B 股 (B Shares):

B 股 ,又稱「人民幣特種股票」,是公司在中國「境內註冊」,並在中國「境內掛牌」上市的股票,但以「外幣」交易,即美元和港幣,同樣在 上海證交所 或 深圳證交所 掛牌,主要由國外投資人交易。由於不論在掛牌數量、流動性等方面,A 股都遠大於 B 股,因此 B 股已逐漸式微。

H 股 (H Shares):

H 股 ,又稱為「國企股」,是公司在中國「境內註冊」,但在「香港掛牌」上市的股票,以「港幣」交易。取「Hong Kong」的開頭字母「H」命名。

過去許多 H 股公司的大股東常常是中國政府或國營企業,具有中國官方背景,所以被稱為「國企股」;不過,現在很多沒有官方背景,並在中國境內註冊的民營企業,壯大後也選擇到香港掛牌上市,因此現在的  H 股不見得都具有中國官方色彩。

此外,有些中國境內註冊的公司,會同時在 上海/深圳證交所 和 香港證交所 掛牌,也就是同時發行 A 股 與 H 股 ,這類股票稱為「AH 股」或「A+H 股」,而當同一間公司的 A 股 、 H 股 交易價格不同時,就會出現 A 股、H 股 之間的「折溢價」。

參考連結:AH 股清單&折溢價

紅籌股 (Red Chips):

紅籌股 ,是公司在中國「境外註冊」,並在「香港掛牌」上市,但被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股票,以「港幣」交易。俗稱為「紅籌」是因中國官方色彩以紅色為主要顏色。

P 股 (P Shares):

P 股 ,又稱為「民企股」,是公司在中國「境外註冊」,並在「香港掛牌」上市的股票,由民間私人持有,主要業務和營收來源為中國,並以「港幣」交易。

P 股 與 H 股 都在香港掛牌,最主要的差別在公司註冊地,P 股註冊在中國境外,H 股則註冊在中國境內。

P 股 與 紅籌股 則都在中國境外註冊、香港掛牌,最主要差別在於背後有最終控制權的股東,P 股通常是中國民間的個人或民營企業,紅籌股則是由中國政府或國營企業。

N 股(N Shares):

N股,是中國「境內註冊」的公司,但美國「紐約掛牌」上市的股票,通常採取 ADR 的形式在美國掛牌,以「美元」交易。取「New York」的開頭字母「N」命名。

S 股(S Shares):

S股,是中國「境內註冊」的公司,但「新加坡掛牌」上市的股票。取「Singapore」的開頭字母「S」命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