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DR 是什麼?台積電 ADR 會影響台積電?台積電ADR 換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DR 是什麼?台積電 ADR 會影響台積電?台積電ADR 換算?

2023 年 7 月 21 日

 
展開

說到台股的護國神山,大家心中無疑會想到台積電( 2330-TW ),在台股開盤前,投資人常常最關心的就是美股中台積電 ADR (TSM)的表現,因為台積電 ADR 前一天的股價變動可能會影響隔天台積電的走勢而間接影響台股大盤。究竟 ADR 是什麼?美股中的台積電 ADR 又跟台積電有什麼關係?價格如何換算?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ADR!

台積電(2330-TW)公布第二季財報,雖然每股純益 7.01 元略優於市場預期,但預估第三季營收僅將季增 9.05%,低於市場預期,且因供應鏈庫存去化時間較預期長,二度下修今年美元營收至衰退 1 成,台積電 ADR(TSM-US)早盤股價跳水,一度大跌超過 5%,隨後拉回至百元附近震盪。

台積電第二季表現良好,雙率均優於財測預期,但估第三季營收 167-175 億美元,以中間值估約季增 9.05%,低於市場預期,受 3 奈米量產影響,毛利率中位數估 52.5% 也不如預期。公司表示由於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時間較原預期長,AI 需求強勁不足以抵銷需求疲弱的影響,再度下修對今年晶圓代工產業及台積電營收預估,美元營收由衰退 1-6% 下修至約 10%。

ADR 是什麼?

ADR(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中文是「美國存託憑證」,是海外存託憑證(Depositary Receipts)的一種,ADR 意思是已經在別的國家上市的公司,再到美國發行存託憑證,向美國投資人募集資金。例如:台積電已經在台灣股票市場掛牌上市交易,而後又到美國的紐約證券交易所申請掛牌上市,美國當地的投資人不用到台灣開戶,即可在美國買到台積電發行的存託憑證,並擁有與台積電普通股投資人相同的權利與義務,而台積電 ADR 代號就是 TSM 。

💡延伸閱讀>>>美股入門看這邊!跟著股感進入美股世界!美股新手投資前必看!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用複委託投資美股有什麼優缺點?最完整的複委託懶人包!

ADR

💡延伸閱讀>>> DR、TDR、GDR是什麼?這類存託憑證股票適合投資嗎?優缺點與風險分析!

ADR 發行目的

台灣雖然發行 ADR 的企業不多,但台灣最具有指標性的企業-台積電就有發行 ADR,台積電既然已經在台灣股票市場上市,為何還要發行台積電 ADR 呢?ADR 對於發行公司來說,不僅可以募集美國市場的資金,更可以透過在美股上市提升企業知名度,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增資方式,然而相對於在國內發行新股的籌資方式,到美國發行 ADR 的成本較高,因此要在海外發行存託憑證,需要籌資規模夠大才符合經濟效益,中小型企業大多不太適合發行 ADR 。以下整理發行 ADR 公司能獲得的好處:

  • 可以募集海外市場的資金,解決國內市場資金少的問題
  • 提升公司的國際知名度,以利海外業務的拓展
  • 發行海外存託憑證不會增加股本,降低獲利被稀釋的風險

💡延伸閱讀>>> 每股盈餘、稀釋每股盈餘是什麼?

ADR 怎麼買?

台灣的投資人要如何買 ADR 股票呢?其實與購買美國股票相同,有 2 種方式可以交易台股 ADR,分別是開立海外券商帳戶、利用國內券商複委託買賣。

  1. 海外券商:透過網路方式開立美國券商帳戶,優點是由於國外券商競爭激烈,手續費通常非常低,也不需付交易稅,對於投資人來說交易成本較低;缺點是需要自行準備護照等相關開戶文件,且需使用國外券商的交易軟體或網頁進行交易,操作難度較高且便利性較低。
  2. 國內券商複委託:在國內券商開戶時,通常也會將複委託服務一併申請通過,因此通過國內券商帳戶即可買賣 ADR,優點是操作較為方便;缺點則是利用國內券商複委託購買 ADR 的手續費相對高許多,較不適合短線頻繁交易的投資人。

ADR 價格換算

ADR 的價格走勢通常與原股之間有很高程度的關聯,且美股開盤時間為台灣的晚間,因此台灣的投資人才會時常以前一天台積電 ADR 的表現來判斷隔日台股的漲跌,意即若昨晚的台積電 ADR 出現大漲的情形,今天台股開盤時台積電股價很可能同樣出現大漲,不過仔細觀察台積電 ADR 的價格,再看看台股中台積電的股價,會發現價格並不會完全相等,為什麼會又這種情形呢?台積電 ADR 價格又要怎麼換算成台積電股價呢?

ADR 股價轉換公式:ADR 股價 ÷ 換股股數 × 匯率 = 台股股價

台積電 ADR 換算

以大家最關注的台積電為例,台積電 ADR 在 2022 年 3 月 17 日的收盤價為 106.49 美元,以 106.49 美元除以換股股數為 5 股,再乘上當時的美元兌台幣的匯率 28.341 ,得出的 603.61 元即為換算台股中的台積電股價。

台股 ADR 換股比例
美股代號 原股名稱 原股代號 換股比例
TSM 台積電 2303 1:5
UMC 聯電 2330 1:5
AUO 友達 2409 1:10
CHT 中華電 2412 1:10
ASX 日月光投控 3711 1:5
IMOS 南茂 8150 1:20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再進一步觀察台積電在 2022 年 3 月 18 日的收盤價 581 元,與台積電 ADR 換算的價格並不相同,此時就稱為折溢價的出現,ADR 折溢價意思是利用 ADR 價格轉換為原股股價時,出現價格上的不一致,部分投資人會以此來作為套利的手段,也就是買進原股或 ADR 較便宜者,並賣出原股或 ADR 較貴者。ADR 折溢價表可以至鉅亨網查詢。

  • ADR 溢價:利用 ADR 轉換後的價格>原股股價,代表國外投資人較看好。
  • ADR 折價:利用 ADR 轉換後的價格<原股股價,代表國外投資人較不看好。

💡延伸閱讀>>> 台積電 ( 2330 ) – 全球半導體霸主!營運概況、公司簡介

💡延伸閱讀>>>套利是什麼意思?如何使用套利來賺錢?

台灣 ADR 有哪些?

截至目前為止( 2022 年 3 月 18 日),台灣在美國股市上市的 ADR 有 6 檔,分別是台積電 ADR、聯電ADR、友達 ADR、中華電( 2412-TW ) ADR、日月光投控 ADR 與南茂 ADR。若要查詢國內上市公司至海外發行 DR 存託憑證的資訊,可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查詢。

台灣 ADR
上市地點 美股代號 原股名稱 原股代號
紐約證交所 TSM 台積電 2303
紐約證交所 UMC 聯電 2330
美國 OTC AUO 友達 2409
紐約證交所 CHT 中華電 2412
紐約證交所 ASX 日月光投控 3711
紐約證交所 IMOS 南茂 8150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作者整理

💡延伸閱讀>>>聯電 ADR 是什麼?怎麼買?意義、換算、「溢價」解釋一次看懂!

ADR 優缺點

ADR 優點

  • 提供多元的投資管道:美國的投資可以用與購買美股相同的方式,投資到國外的公司,提供投資人新的投資選擇。
  • ADR 公司體質較佳:通常能到美國掛牌上市的 ADR 發行公司皆為國際知名企業,相對於 TDR 等存託憑證,ADR 的投資風險較穩定。
  • 享有與一般股票投資人相同的權利:持有 ADR 同樣享有領取股息、紅利分派及其他股東權益。

ADR 缺點

  • 具有流動性風險:ADR 市場規模仍較一般股票小,流動性風險通常比一般美股高。
  • 具有匯率風險:他國投資人若要投資 ADR,因計價幣別的不同,獲利會受到匯率波動而有所影響。

ADR 結論

  1. ADR(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又稱為「美國存託憑證」,屬於存託憑證的一種。
  2. ADR 意思是已經在別的國家上市的公司,再到美國發行存託憑證,向美國投資人募集資金。
  3. 台灣在美股上市的 ADR 共有 6 檔,分別是台積電 ADR、聯電 ADR、友達 ADR、中華電 ADR、日月光投控 ADR 與南茂 ADR。
  4. 買賣 ADR 可以透過開立海外券商帳戶、國內券商複委託 2 種方式。
  5. ADR 股價轉換公式:ADR 股價 ÷ 換股股數 × 匯率 = 台股股價。
  6. 當 ADR 轉換後的價格與原股股價不同,則稱為折溢價,溢價代表外國投資人較看好,折價代表外國投資人較不看好。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