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DR 股能買嗎?TDR、GDR 是什麼?DR 股全解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郭書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DR 股能買嗎?TDR、GDR 是什麼?DR 股全解析!

2023 年 6 月 6 日

 
展開

你是否聽過 DR 股瘋狂飆漲,而後股價又重重衰落的故事呢?原先交易量很小的 DR 股票,曾經在一夕之間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究竟股票名稱後面加上「DR」代表什麼呢?TDR、GDR 又有什麼差別呢?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DR 股是什麼?

DR 為 Depositary Receipts 的縮寫 ,中文為「存託憑證」或「海外存託憑證」(或大家有時會打「存托憑證」,也是指同樣的東西)。存託憑證意思是「擁有股票的證明」,因此購買 DR 股票並非真正取得該公司的股票,而是獲得一種擁有股票的證明而已。不過持有存託憑證的投資人和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實際上享有相同的權利與義務,例如:領取股利的權利。

DR 股種類

存託憑證的運作方式是國外的公司委託存託銀行(Depositary Receipts),在國內發行此種可轉讓的憑證,並申請掛牌上市供投資人交易。存託憑證又可以依照其公司參與程度的不同,而分為「參與型」、「非參與型」,台灣的存託憑證多為參與型存託憑證。

  • 參與型存託憑證​​(Sponsored):國外發行公司與存託銀行簽訂契約,由存託銀行負責協助發行存託憑證,而發行公司承諾定期將財務、業務資訊交付給存託銀行,且發行公司會將有價證券存入保管銀行,再由保管銀行通知存託銀行發行存託憑證。
  • 非參與型存託憑證(Unsponsored):國外發行公司並未介入,而是由投資銀行或證券商購買的有價證券存入保管銀行,並委託存託銀行發行存託憑證。

DR 股發行原因

那麼為何要發行此種「DR 股票」或稱「存託憑證」的商品呢?其實主要是為了讓國外的公司也能到國內來進行掛牌交易,除了可以降低交易門檻外,也藉此增加投資人的投資管道與選擇。

TDR、GDR 是什麼?

DR 股票命名的方式是以國家地區來作為區分,加在 DR 前面的第一個英文字母即該存託憑證的發行地,例如:TDR 即為在台灣發行的海外存託憑證;GDR 則泛指在全球發行的海外存託憑證,並且能在 2 個以上的海外股票市場交易。以下列出幾種常見的存託憑證:

  • GDR:全球存託憑證,G為「Global」。
  • ADR:美國存託憑證,A為「America」。
  • TDR:台灣存託憑證,T為「Taiwan」。
  • EDR:歐洲存託憑證,E為「Europe」。
  • CDR:中國存託憑證,C為「China」。

台泥 9/29 完成逾 4.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35 億元)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為過去二年以來台灣企業 GDR 發行規模最大,每股發行價格 32.24 元,相較台泥 9/28 收盤價 34.9 元,折價約 7.6%。

台泥表示,此次發行 GDR 對原股東股權稀釋比例約為 5.71%,不會對原股東股權造成重大影響,但能夠提升集團能見度,吸引國際法人投資。

一般台灣投資人最常接觸到的是 TDR 與 ADR,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s)又稱「台灣存託憑證」或「第二上市」,指的是該公司已經在國外上市,而後又到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並以存託憑證的方式,供台灣的投資人買賣,藉此募集資金作為公司營運使用。ADR 的詳細介紹請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積電 ADR 是什麼? 如何換算、投資優缺點、溢價多少,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 CDR (中國存託憑證) 是什麼?對資本市場有何影響?

GDR 優缺點

GDR 優點

  • 投資組合多樣化
  • 以當地貨幣計價
  • 受到當地交易所的監管

GDR 缺點

  • 稅收複雜
  • GDR公司不多
  • 缺乏流動性
  • 具系統性風險

GDR 要怎麼買?

目前可以交易 GDR 的證券交易所主要有以下幾家:

  • 倫敦證券交易所
  • 盧森堡證券交易所
  • 納斯達克迪拜
  • 新加坡證券交易所
  • 香港聯合交易所

因此台灣投資人必須使用複委託才能購買 GDR,但要注意複委託的手續費較高喔!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複委託手續費怎麼算?美股複委託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複委託手續費太高?兆豐證券 MegaGo 領先業界首推「每股計價」手續費方案!

DR 股有哪些?

DR 股最風光的莫過於 2020 年 5 月時,台灣疫情急轉直下,加上國際口罩缺貨影響,口罩股美德醫療-DR( 9103-TW )在短短幾個月內,從 1 元的雞蛋水餃股飆漲至最高 78 元的股價,但隨著全球口罩產量逐漸回穩,加上投機炒作泡沫破滅,甚至逼迫金管會祭出處置措施,股價迅速下跌至今日( 2022 年 3 月 18 日)的 11 元左右,被投資人戲稱為「沒得醫」。

以下列出目前在台灣上市的 TDR 股票:

TDR(台灣存託憑證)一覽表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作者整理
存託憑證代號 存託憑證 存託憑證原股上市地區 產業
9103 美德醫療 新加坡交易所 生技醫療
910322 康師傅 香港交易所 食品加工
9105 泰金寶 泰國證券交易所 電腦通訊
910861 神州 香港交易所 大數據
9110 越南控 香港交易所 機車製造
911608 明輝 新加坡交易所 電器五金
911622 泰聚亨 泰國證券交易所 螺絲製造
911868 同方友友 香港交易所 燈飾製造
912000 晨訊科 香港交易所 網路通訊
9136 巨騰 香港交易所 筆電外殼
9188 精熙 香港交易所 光電產品

DR 股怎麼買?

那上述的 DR 股票要怎麼買賣呢?前面有提到存託憑證的持有者,擁有與普通股股東相同的權利與義務,而存託憑整的買賣交易方式也與一般股票相同,因此只要在券商開戶,即可以在市場上交易 DR 股票。

DR 股優缺點

DR 股具有漲跌波動大的特性,且多為雞蛋水餃股(10 元以下),到底 DR 股值不值得投資呢?以下整理出投資 DR 股有什麼優點,而投資 DR 股票風險又有哪些呢?

DR 股優點

  1. 在台灣就可以投資國外公司:不需要至國外開設海外開戶,在台灣即可投資國外來台上市的企業。
  2. 上市時的承銷價通常較原公司股價低:為了吸引更多人願意投資 DR 股,因此在公開申購時訂定的承銷價通常回比原公司的股價低,投資人可以以較低的價格取得存託憑證。
  3. 提供更多元的投資管道:DR 股提供國內投資人新的投資選擇,不僅使台灣證券市場更國際化,也能達到增加投資管道的效益。

DR 股缺點

  1. TDR 品質參差不齊:比起 ADR 而言,來台上市的海外公司普遍存在體質較差、獲利不穩定的特性,因此股價的波動性相當大,面臨下市的風險也相當高。
  2. 流動性風險較高:DR 股的規模通常較一般股票小很多,由於風險較高,投資人買賣 DR 股的意願不高,造成 DR 股存在流動性較差的風險,意即想要賣出股票時不見得能迅速成交。
  3. 財報資訊查核困難:由於 DR 股母公司所在地為海外,會計師欲進行財報查核時困難度較高,因此也時常出現財報揭露不實、做假帳的現象,嚴重損害投資人的權益。
  4. 下市風險高:由於發行 TDR 的公司營運穩定度較低,在台灣上市的 DR 股面臨極高的下市風險,過去曾風光上市的眾多 DR 股,最終也可能面臨股價腰斬或下市的命運,例如:杜康-DR、新焦點-DR等。

綜合以上投資 DR 股的優點與風險,雖然 DR 股擁有在台灣就可以投資國外公司、承銷價較低、提供更多元的投資管道的優點,但因其母公司品質參差不齊、流動性風險高、財報查核困難與下市風險高等缺點,屬於風險極高的投資標的,因此建議投資人欲投資 DR 存託憑證前須謹慎評估。

DR 股注意事項

經過以上的分析,可以得知投資 DR 股的風險相當高,那麼投資 DR 股票與投資原公司的一般股票有什麼差別?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呢?以下列出幾點供投資人參考:

  1. 貨幣幣別的差異:投資 TDR 是以新台幣為交易單位,ADR 則是以美金進行買賣,但投資原發行公司則是以原公司上市所在地的幣別作為買賣貨幣。
  2. 股價有一定的連動關係:DR 股票與其發行公司的股價具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發行公司的營運表現也會直接影響 DR 股的股價變動。
  3. 股市交易規則不同:每個地區的股市交易制度不同,例如:台灣股市有 10% 的漲跌幅限制,而美國股市則沒有。
  4. 股市交易時間不同:每個地區的股市交易時間不同,例如:台灣股市的正常交易時間,美國股市正處於收盤時間。
  5. 市場規模不同:不同的股市、交易所,擁有不同的市場規模,例如:TDR 的規模可能比 ADR 的規模小很多。
  6. 存在折溢價差異:雖為同一間公司發行的標的,但 DR 股與普通股為不同的商品,投資人給予的評價也會不同,可能存在折溢價,而產生價格落差。

DR 股總結

  1. DR 股票又稱為「存託憑證」、「海外存託憑證」
  2. 存託憑證定義是「擁有股票的證明」,且持有存託憑證與持有普通股擁有相同的權利與義務
  3. DR 股票命名方式是以發行地作為區分,例如:GDR、ADR、TDR、EDR、CDR。
  4. DR 股的買賣方式與一般股票相同
  5. DR 股擁有在台灣就可以投資國外公司、承銷價較低、提供更多元的投資管道的優點,但其存在母公司品質參差不齊、流動性風險高、財報查核困難與下市風險高等缺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郭書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