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景氣燈號|景氣對策信號是什麼?1 月景氣燈號(最新)!
作者 芷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景氣燈號|景氣對策信號是什麼?1 月景氣燈號(最新)!

2024 年 3 月 4 日

 
展開

每個月國發會都會公布上個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景氣燈號以及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來說明國內經濟狀況。你們會不會好奇,景氣對策信號到底是怎麼計算的?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又分別代表了什麼,為什麼會分成這麼多種指標呢?景氣回升,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今天一文,股感帶你來了解,景氣好不好到底是誰說了算。

2024/1 景氣燈號已更新!2024/1 轉綠燈!2024 年 1 月景氣燈號轉綠燈並續創 16 個月以來最佳表現!

編按:2024/02/05 更新,國發會每 5 年會針對景氣燈號的組成項目進行檢視,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快速變遷、個別指標與景氣循環對應性鈍化等因素,原先為同時指標及景氣燈號中的「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因循環對應性已趨於落後,未來將以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替代,除此之外落後指標中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因近年走勢較平坦,也將以五大銀行新承做放款平均利率替換,此次修正將於 2024/03/04 公布的 1 月景氣燈號開始適用。

編按:景氣燈號亮藍燈怎麼辦?我該進場投資了嗎?來看看股感的介紹>>>台灣景氣燈號亮藍燈!我該在這時候買進股票嗎?

景氣指標 是什麼?景氣指標有什麼意義?

國發會在每個月的月底都會發布前一個月景氣概況,只有一月份的景氣概況在三月初才發布。在發布的景氣概況裡,有分為景氣「信號」和「指標」。信號指的是「景氣對策信號」,共有 5 種顏色(也就是景氣燈號,接續有更多說明),讓民眾能快速了解現在的景氣狀況。指標分為「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都是由不同都構成項目計算出來的,他們的功能分別為預測未來景氣、衡量當前景氣、和驗證過去景氣之判斷。

💡 哪一國的領先指標最影響全球經濟呢?歡迎延伸閱讀>>>美國領先經濟指標

如果這三個指標都計算的正確,三個指標的波形會非常相似,只是出現的時間點不一樣。領先指標的波形若往右移動,會變成同時指標,同時指標的波形再往右移動,就會變成落後指標。如下圖所示。

三種景氣指標: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

▲三種景氣指標的示意圖,截自國發會官網

景氣燈號是什麼?

景氣燈號是國發會所制訂關於衡量景氣的一項指標,用類似交通號誌燈號的概念來代表景氣概況,正式名稱為景氣對策信號。景氣燈號有五種信號燈,後續段落將詳細介紹五種燈號。

下面的表格整理了景氣對策信號和三種指標分別由什麼項目計算而成,領先指標下的項目,如外銷訂單動向指數,可以看出未來的經濟成長狀況;同時指標下的項目,可以代表當前的經濟狀況;落後指標下的項目,如失業率,可顯示過去景氣狀況造成的結果。

景氣信號和指標
信號 指標
景氣燈號 / 景氣對策信號 領先指標 同時指標 落後指標
意義 用5種信號燈表示目前景氣狀況 預測未來景氣之變動 衡量當前景氣之波動 驗證過去景氣之波動
構成項目 貨幣總計數M1B
股價指數
工業生產指數
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海關出口值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以家數計)
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股價指數
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
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等)
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工業生產指數
電力(企業)總用電量
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
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實質海關出口值
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失業率(取倒數)
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
五大銀行新承做放款平均利率全體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
製造業存貨價值
資料來源:國發會官網,整理:股感知識庫

💡上面表格有提到貨幣總計數 M1B,那是什麼?貨幣其實能依流通性分成很多類,歡迎延伸閱讀 >>> 美國貨幣供給:M1 與 M2

景氣燈號跟「同時指標」差在哪?

這樣大家不知道會不會覺得,景氣對策信號跟同時指標其實在講同一件事?這兩個有沒有什麼差別?

其實從上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發現,景氣對策信號的構成項目,都來自領先指標跟同時指標的構成項目,有 3 個來自領先指標,6 個來自同時指標。因此景氣對策信號的意義,可以用來表示當前景氣狀況,外加一些些預測未來景氣的功能。

此外,景氣對策信號跟同時指標的單位和目的也不太一樣。信號的單位是分數,數值介在 9 ~45 分,加上有 5 個燈號顏色,可以讓我們很概要的為當前的景氣水準打個分數,並藉由燈號簡單明瞭的傳達給大眾知道。同時指標的數字單位則是 100 點作為基期的一個對照值,更容易與過去的狀況做比較,如果大於 100 點代表比基期好,小於 100 點表示目前情況較差。

💡還有什麼重要的經濟指標呢?歡迎閱讀股感經濟指標介紹系列 >>>

景氣燈號計算?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燈號顏色,共有 5 種顏色:「藍燈」低迷、「黃藍燈」低迷和穩定之間、「綠燈」穩定、「黃紅燈」穩定和熱絡之間、「紅燈」熱絡。 9 個構成項目會用燈號來表示,最後的綜合分數也會用燈號來表示。

計算的順序是:

  1. 每個構成項目有 4 個檢查值(check point),可以將項目分為 5 個區間,每個區間都代表一個燈號顏色和分數,由小到大為藍燈 1 分、黃藍燈 2 分、綠燈 3 分、黃紅燈 4 分、紅燈 5 分。
  2. 將構成項目進行季節調整(股價指數除外)、計算年變動率後(註),與上述檢查值相比,並判斷構成項目的值落於哪種燈號區間和分數。
  3. 將每個構成項目的分數加總,得出綜合判斷分數,再與綜合判斷分數的檢查值相比,判斷落於哪種燈號區間。9 ~16 分為藍燈,17 ~ 22 分為黃藍燈,23 ~ 31 分為綠燈,32 ~ 37 分為黃紅燈,38 ~ 45 分為紅燈。

舉例來說,貨幣總計數 M1B 的 4 個檢查值為 3.5 / 6.0 / 8.5 / 14.5,若貨幣總計數 M1B 在經過季節調整、計算年變動率後,數值為 7.5,介於 6.0 ~ 8.5,於是被判定屬於綠燈 3 分。若最後將每個項目的分數加總起來,綜合判斷分數為 34 分,介於 32 ~ 37 分,景氣對策信號則判斷屬於黃紅燈。

下面這張圖給出每個構成項目的檢查值,以及燈號在綜合分數跟個別項目代表多少分數。(註: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不採用年增率方式計算,直接以台經院發布之數值作為燈號判斷標準。)

景氣燈號_202401 成分值▲截自國發會官網

景氣對策信號怎麼算?景氣對策信號編制流程

▲景氣對策信號編制流程,製圖:股感知識庫

景氣指標計算?

景氣指標的編制包含兩大步驟:「構成項目處理」和「合成景氣指標」。

構成項目處理會做的事情有季節調整、去除趨勢與平滑化、和標準化,讓每個指標的數值不會受到季節性因素、長期趨勢影響。因為每個項目的數值大小、單位、循環波動幅度都不同,所以會進行標準化,方便下個步驟裡要進行加權平均。經過標準化後,每個構成項目皆成為平均值 100、具有相同循環波動幅度之時間數列。

接下來就是合成景氣指標,首先會將每個構成項目用相同權重進行加權平均(也就是相加取平均啦),接下來會先進行振幅調整,讓它的振幅跟基準數列一樣,得到「景氣指標不含趨勢指數」。最後再把景氣指標不含趨勢指數進行長期趨勢還原,得到「景氣指標綜合指數」。所以領先、同時、落後這 3 個指標又可以在分為含趨勢跟不含趨勢的指數,總共會有 6 個數值可以看。

景氣指標怎麼算?

▲景氣指標編制流程,製圖:股感知識庫

含趨勢指標/不含趨勢指標?

為什麼需要算出含趨勢跟不含趨勢的指標呢?這兩個有什麼差別?

一般在衡量景氣循環時有兩種概念,一個是古典循環,只考慮經濟活動絕對數值的上升或下降,一個是成長循環,會去除掉長期趨勢的變化。簡單來說,古典循環不會考慮到通膨的影響,如果經濟正常發展,通常會有小幅的通膨,所以古典循環算出來的數值通常會一直上升,而成長循環有去除通膨的影響,數值上升幅度較小。

不含趨勢指數代表的就是成長循環的概念,而綜合指數則代表古典循環的概念。因為目前台灣與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都採用成長循環概念,所以政府在發表景氣概況時,通常只會講景氣指標不含趨勢指數,民眾可以自己上網查詢景氣指標綜合指數。

景氣燈號(2024/1 月景氣對策信號)

2024 年 1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7 分,較上月修正值 22 分上升 5 分,轉至綠燈,是睽違 17 個月再次亮起綠燈。而景氣領先指標經調整後連續 5 個月上升,景氣有所回升,國發會認為目前國內景氣維持復甦趨勢。

2024 年 1 月景氣對策信號▲截自國發會景氣指標查詢系統

領先指標(2024/1 月不含趨勢指數)

2024 年 1 月景氣對策信號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截自國發會景氣指標查詢系統

同時指標(2024/1 月不含趨勢指數)

2024 年 1 月景氣對策信號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截自國發會景氣指標查詢系統

落後指標(2024/1 月不含趨勢指數)

2024 年 1 月景氣對策信號落後指標不含趨勢指數▲截自國發會景氣指標查詢系統

看完這些,你是不是總算了解新聞上常說的景氣燈號是什麼意思了。這些信號跟指標也不光是讓我們長知識而已每一次重大經濟指標公布的時候,都會有許多投資人關注並調整投資決策。下次要投資時,也可以參考一下現在的景氣信號,畢竟在景氣好時投資台股,總比景氣不好時投資台股來得好。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