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業救濟金介紹!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是什麼?如何查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業救濟金介紹!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是什麼?如何查詢?

2024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失業是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事情,失業代表著你無法透過工作賺取薪水,而這時候許多國家會透過失業救濟金的發放,來暫時幫助勞工度過這段痛苦的過渡期,本篇文章要來帶你認識美國失業救濟金的制度,介紹何謂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以及和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的差異,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美國勞工部於 2024 年 3 月 14 日公布最新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截至 3 月 9 日為止當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降至 20.9 萬人,低於市場預期。而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截至 3 月 2 日當週,上升至 181.1萬人,低於市場預期。

失業救濟金是什麼?

失業救濟金緣由?

失業救濟金(Unemployment Insurance)是美國政府針對失業者提供的社會保險制度,其立法依據為《1935 年社會保障法案》(Social Security Act of 1935),在美國失業救濟金一般稱作 UI Program,透過直接支付款項給符合條件的失業者,可以保障這些人最低限度的生活需求。根據美國政府研究發現,在高失業率時期,每支付 1 美元的失業補助可以帶來 1.55 美金至 2 美金的乘數效果,因此這項補助對於經濟衰退也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抑止。

看到這邊或許會有人有所疑惑,政府在經濟衰退時期已經沒多少錢可以花了,怎麼還有辦法發放補助金給失業勞工呢?其實美國失業救濟金的財源主要是來自於從雇主收取的稅收(法源依據為《聯邦失業稅法》(Federal Unemployment Tax Act)),只有少部分的州會另外向勞工收稅,因此失業救濟金的運作可以說是反周期的,經濟穩定時期稅收升高,而當經濟衰退時,穩定時期的稅收在此時發放給失業者,而且這筆稅收也是失業勞工訓練的經費,因此對於雇主而言較高額的稅收也可以作為未來經濟衰退時可以訓練勞工的保險費用。

失業救濟金規則?

失業救濟金的管理是透過各個州政府實施,並且由美國中央的勞工部(U.S. Department of Labor )進行監督。大多數州政府的領取上限為 26 週,但是在緊急情況,像是 2020 年疫情爆發時,也會視情況延長請領期限來幫助失業者度過難關。而金額的方面,法律規定為領取失業勞工的一半薪資,在緊急情況時,也會透過增加救濟金來應對,2020 年時就多次在各州發放救濟金的基礎上,增加了可以領取的聯邦政府救濟金。以上的情形是美國整體的概論,各個州之間還是會視各州的情形針對時間以及金額進行調整。

而想要領取失業救濟金則必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 不是因為犯錯遭到開除或是自主離職
  2. 失業者必須是可以工作且正在積極尋找工作
  3. 在過去一段時間有透過前份工作領取一定的報酬

以上三個條件排除了只因為想要領取失業救濟金而怠惰於工作並迅速離職的人,這為失業救濟金的預算做了初步的把關,但是基本上美國大多數的人其實都符合領取的資格。當然一定會有一些人錯誤的領去了失業救濟金,這邊的錯誤並不一定是指其謊報自己的狀況,而是只可能因為資料缺失或不足而導致的救濟金多付或是少付(Improper payments),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美國政府的統計來看看各州的錯誤支付率為多少!

失業救濟金影響?

也許有人會認為失業救濟金的發放會降低失業者的就業需求,而提高了失業率,但是事實上有多項研究指出,失業救濟金的發放反而在經濟蕭條時期提升了就業人口,這是因為經濟衰退時期首當其衝的族群通常是本來就較為貧窮的社區,這時候若是這些人連基本的民生支出都無法支付的話,會連帶影響當地的商店收入,因此透過失業救濟金的發放,反而能防止失業的近一步擴大。

更詳細的介紹可以閱讀美國政府有關於失業救濟金的說明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是什麼?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Initial claims)是美國勞工部於每週四公布的失業救濟金資料(Unemployment Insurance Weekly Claims, UI Claims)中的其中一份數據,這項數據統計了上星期美國初次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這份數據屬於勞動市場的領先數據,透過觀察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可以判斷美國近期的新增失業人數是否有所增加,以及其趨勢為何,人們也會透過此數據來預測美國的失業率以及非農就業為何。若是有勞工在領取過失業救濟金後重新找到工作,但是之後又再次失業,只要符合前述領取資格的話,也會算做初領失業金喔!由於此份數據公布的次數較頻繁且涵蓋期間較短暫,因此經過季調的意義並不大,而且容易受到短期的事件,像是天災或是突發事件的因素影響而生劇烈波動。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走勢

這邊股感幫你附上了美國最新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的走勢喔!

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是什麼?

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 (UI Continued Claims)也是美國勞工部於每週四公布的失業救濟金資料中的其中一份數據,這份數據和初領失業救濟金不一樣,統計的是持續申請救濟金的人數,涵蓋的期間也不相同,是上上週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這份數據由於是連續領取的人數,因此相較初領失業救濟金而言波動較不大,但是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並非勞動市場的領先指標,而是同時指標。

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走勢

這邊股感幫你附上了美國最新的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的走勢喔!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和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的差異?

在看完了關於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和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的介紹之後,相信大家對於這兩者已經有很深刻地理解了,接下來股感想要透過表格來幫大家快速總結這兩者!

失業救濟金差異
  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
公布時間 每週四 每週四
統計數據 初次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 連續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
涵蓋期間 上週 上上週
指標類型 領先指標 同時指標

如何查詢失業救濟金人數?

文章的最後,股感幫大家整理了可以在哪裡找到失業救濟金人數的資訊!

在看完了有關於失業救濟金的介紹之後,想必大家對於美國的失業救濟金制度已經十分熟悉了,未來在非農就業以及失業率公布以前,不妨先關注每週公布的失業救濟金領取數據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