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2018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美國 1 月貿易逆差擴大 5% 至 566 億美元,為 2008 年 10 月以來最大漲幅,其中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大增 16.7% 至 360 億美元 (圖一) 。難怪川普 (Donald Trump) 不太爽, 3/1 立馬簽署對進口鋼鐵、鋁分別課以 25% 和 10% 的關稅。

問題是,貿易逆差的罪魁禍首是中國,但中國出口鋼鐵到美國的比重連前 10 名都排不上 (圖二) ,對鋼鐵產品課徵關稅,對於縮減美國貿易逆差幫助有限,所以筆者當時猜測,川普是項莊舞劍,意在中國,最想找中國開刀。

果不其然,川普在 3/22 簽署對智慧財產權 301 條款的貿易保護行動。猜是猜對了,但沒料到金融市場反應這麼大,歐美股市連續兩天重挫,亞股也慘遭屠殺,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這場沒有贏家的戰爭,誰也不怕誰,倒楣的是全球投資人,要看這兩隻大象的臉色。

圖一:美國 1 月貿易逆差創 10 年新高,中國是罪魁禍首

圖片 1

資料來源:凱基投顧,民生證券 

圖二:中國出口鋼鐵到美國連前 10 名都排不上

 圖片 2

美國這次將對至少 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 25% 的關稅,主要是針對現代鐵路、新能源汽車和高科技等 1300 項產品,以及其他涉及智慧財產權糾紛的領域。雖然課徵關稅清單在 15 天之內才會公布,最終清單公布前還有 30 天的公開審閱期,表示還保留未來兩方談判和協商的空間,不到最後,還是要讓子彈飛一下。

我們檢視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中,以電機電子產品、機械、家具、紡織和玩具等行業最大 (圖三) 。因為這次是點名以涉及智慧財產權領域產品為主,因此筆者判斷,家具、紡織和玩具等,成熟且勞力密集的產業,列入清單的機率低。電機、電子和機械產品可能是這次的首要目標,包括華為、中興 (000063-CH) 等產品,不僅會被課高額關稅,有可能會被列為禁用對象。

圖三:中國電機、電子和機械產品對美國貿易逆差最大

圖片 3

資料來源:民生證券

 中國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外交部發言人馬上放話「我們會奉陪到底」,官方的人民日報也對貿易戰表明態度,中國不想打,但也不怕打。所以中國商務部 3/23 也宣佈計劃對從美國進口的 30 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包括美國進口豬肉、回收鋁等產品加徵 25% 關稅,對無縫鋼管、水果和葡萄酒等產品加徵 15% 關稅。中國對美國進口最多的產品有油籽、農產品、飛機和汽車等 (圖四) 。

這次報復的名單,黃豆、飛機沒有列入,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黃豆進口國,佔全球黃豆貿易的六成比重,美國約有半數的黃豆是賣給中國。可見中國雖然醜話講在前頭,其實也是保留一點彈性協商空間。

圖四:中國從美國進口油籽、農產品、飛機和汽車最多

圖片 4

資料來源:興業研究 

結論

川普不爽中國已久,計畫和北韓金正恩會面和通過台灣旅行法,都是想氣死中國,兩隻大象最終貿易戰如何打,目前看起來雙方都留一手,筆者判斷川普恐嚇意味濃,中國的反擊也是隔靴搔癢。

為什麼說川普恐嚇意味濃,當初說好的進口鋼鐵課徵關稅,原本只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然後我們看到歐盟、澳大利亞、南韓、巴西和阿根廷也都豁免了,就看你拿什麼來交換,筆者預估 301 條款的課徵關稅產品範圍不會太大,用力舉起,輕輕放下,有話好說。

金融市場這幾天當然承受比較大的壓力,就只能當成是躲颱風,颱風過了,一切又平靜了。膽子大的,可以趁颱風天出來撈池塘溢出的肥魚。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