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串聯電動車與充電站的關鍵原料:正崴(2392)、維熹(3501)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串聯電動車與充電站的關鍵原料:正崴(2392)、維熹(3501)

2016 年 12 月 14 日

 
展開

概念圖

在環境保護、節能減碳意識逐漸高漲的年代,過多的汽機車排碳量,已是各國政府(尤其是已開發國家)致力改善的環境汙染之一。在此情況下,諸多新能源車誕生,其中電動車更是代表之一。要使電動車成為完整的產品,其充電設備是不可或缺。充電站為其中一種充電設施,能在定點將大量電能以高效率充入電動車中。正崴(2392-TW)為國內連接器大廠,目前已打入裕隆(2201-TW)納智捷及特斯拉(Tesla, TSLA-US)供應鏈,供應軟板以及連接器;維熹(3501-TW)為正崴子公司,主要產品為連接線材,目前已出貨特斯拉。

正崴

正崴為國內連接器大廠,發展至今包含電源管理及能源模組,並已延伸到無線通訊及光學產品。正崴以機光電整合為發展目標,充分運用集團優勢,配合無線傳輸領域的開發與擴展,建立起多元化的產品組合,創造出公司每年穩定成長的動力來源。

串聯電動車與充電站的關鍵原料-2392正崴、3501維熹 -01

 3C零組件可細分如下:

(1)線纜連接器

應用與3C產品訊號及電源傳輸,產品種類包括USB連接線、1394連接線及遊戲機、數位相機、手機等產品之傳輸線及Data Cable。

(2)通訊連接器

不含線纜之連接器,應用於手機、網路周邊設備、遊戲機、MP3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3)電池模組

主要應用於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等可攜式電子產品。

(4)電源管理模組

用於控制有線電視網路之不斷電系統及3C產品之電源供應器及轉換器,應用範圍包括手機、數位相機、MP3等。

客戶

主要客戶包括北美消費性電子大廠Apple、遊戲機大廠微軟(Microsoft, MSFT-US)、手機品牌大廠MotorolaSonySeagateGarminTomTomNokia等。穿戴式產品僅有Jawbone及Sony等客戶,其中與Jawbone合作的產品包括藍牙耳機、音箱、穿戴式產品等;至於小米科技,早前只有合作部份穿戴裝置零件。電動車方面,納智捷及特斯拉訂單穩定。

市場分析

隨著經濟持續成長及電子產品推陳出新,依據Bishop and Associates的資料顯示,全球連接器產品產值在2014年達到554.02億美元,2015年則為520.5億美元,小幅衰退6.1%。

串聯電動車與充電站的關鍵原料-2392正崴、3501維熹 -02.png_Fugle

電池模組為電子產品不可或缺之電力供應來源,隨著資訊產品蓬勃發展,小型二次電池市場也穩定成長。又以鋰電池在市場中需求最高,在手機、筆記型電腦等主要應用領域裝載率已達9成以上。

電源管理模組則為電壓、電流型態轉換用具,為所有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由於電子產品體積日益縮小,電源管理模組也朝小型、輕量、低成本方向發展,通訊市場可望成為電源管理模組最具潛力市場

產品上中下游

(1)連接器

上游原料為塑膠材料、銅合金版片及電度材料等,下游產業主要應用於電腦及周邊設備、通訊網路產品、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2)電池模組

上游原材料包括電極、電解液、隔離膜、罐體等,中游為電池芯製造與電池組裝,下游則應用於筆記型電腦、手機、PDA、數位相機、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其中,可攜式電子產品之電池須經小型二次電池蕊組裝後才可使用,因此小型二次電池市場受惠於可攜式電子產品之成長,亦呈現成長趨勢。

二次電池市場主要分鎳鎘電池、鎳氫電池及鋰電池三大類,鋰電池為全球二次電池市場需求最大、成長率最高之主流產品,市占率達8成。

(3)電源管理模組

產業結構主要以上游電子零組件為基礎,包括主動元件,被動元件、磁性元件及印刷電路板等,下游則涵蓋各類電子產品應用,包括手機、MP3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之電源供應器及不斷電系統。

未來展望

正崴規劃未來定位成OEM、ODM及JDM(日本國內式樣)模式,拓展消費電子、電腦、通訊、汽車電子及數位內容等市場;以模具沖壓、二次加工、自動化等核心能力為主軸,整合材料、機械、電子、光學及節能環保等技術領域。此外,還有開發穿戴式裝置、無線充電技術等產品。

維熹

維熹為正崴集團旗下子公司,主要生產及銷售各式電源連接線,為正崴集團的連接線廠。公司成立自有品牌-普樂購,以大陸市場為主,產品包括延長線、排插、充電器轉接頭產品、MP3耳機等。產品主要供應國內外電腦製造業、家電製造業、大型伺服器用及電子、電工器材業等的相關產業使用。

串聯電動車與充電站的關鍵原料-2392正崴、3501維熹 -03

1. 消費性產品及電機家電類電源線組:該產品目前應用於個人電腦之週邊及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家用電器、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2. 插座、插頭、轉接頭、組合類:該產品目前應用於平板電腦、個人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通訊手機、MP3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電源轉換功能

3. 電源供應類產品:該產品用於行動及手持式產品充電使用,包括手機、導航裝置、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

4. 智能控制產品:將無線及藍芽應用在電源產品上,配合智慧手機上的軟體(APP)來遠端操控

5. 其他:包括電線、電纜相關產品及爲大廠代工ODM及OEM、五金端子、五金刀具及塑料產品等。

客戶

公司主要客戶為正崴,第二大客戶為GE,第三大客戶為不斷電大廠APC、其餘客戶還包括Sony、Electrolux三星電子宏達電(2498-TW)、Microsoft、Nintendo等。2014年,公司獲家電客戶惠而浦(Whirlpool, WHR-US)家電電源線訂單,並獲墨西哥家電大廠MABE訂單。

產品上中下游

1. 資訊及電機電器類電源線組

上游為金屬材料、電鍍材料、塑膠材料等原物料廠,經由中游的電源線組廠商車床加工、電鍍加工、沖壓加工後組成電源線組產品,應用於通訊、電腦、電腦週邊、汽車、航天軍工、消費性電子產品、發電機等。

2. 插座、插頭、轉接頭、組合類

上游主要原料為銅片/管、連接器、PVC,於中游電源轉接頭組成、加工後,應用於電腦及週邊、通訊產品、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正崴、維熹與特斯拉

概念圖-06

維熹以電源線起家,早期產品集中在3C產品,不過近幾年,正崴朝工具機、戶外野營休旅車、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白色家電等產品發展,研發生產包括室外移動式發電機、工具機電源線、白色及智慧家電的內部電源模組、內部線、電源線及控制面板等,在車用電子需求增溫下,維熹與正崴也鎖定車用及電動車領域,維熹除已有電動車充電站用的充電線材,也與正崴合作,打入特斯拉,成為特斯拉車用充電電源線供應商,已經開始小量出貨,由於特斯拉電動車熱賣,激勵全球各大品牌車廠,各大品牌車廠開始推電動車,而特斯拉也預估今年的銷售量有機會增漲,擴大與供應商的合作,正崴及維熹在特斯拉的訂單預期將明顯增加,其中維熹近期再與特斯拉荷蘭廠合作,提供充電槍套組給荷蘭充電系統站供應商,拿下充電槍及車內連接線訂單。正崴則是出貨電池組及軟板給特斯拉,待特斯拉的平價車款產能擴大後,營收將有獲益。

資料來源

  • MoneyDJ
  • 正崴2015年報
  • 維西2015年報
  • 聯合新聞網
  • PChome
  • 綠色能源產業資訊網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