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企業經營有「道」: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企業經營有「道」: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上)

2017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企業規劃 CSR 活動已經不是什麼新奇的事,不過要怎麼評斷品質好壞,以利投資人進行選擇?誰才是其中的佼佼者?

評斷企業 CSR 活動,除了前文深入探討的 ESG 各項因素、選股方法,還可以用另外一個簡單的工具,來衡量企業的表現正處在哪一個階段,也就是下文中即將介紹到的「道德矩陣」。

道德矩陣 (Virtue Matrix) :一眼看出企業 CSR 與財務績效的關聯

道德矩陣已經提出多年,不過真正在利用的人並不多。它有什麼用處?最主要就是可以依此來將企業的 CSR 活動進行分類,依其目前狀態與未來潛能分成四區:

永續投資專題8)企業經營有「道」: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上)-01

企業進行 CSR 活動有其優先順序的調配以及進程。因為某些強制性理由,企業必須遵守的 CSR 規範落在上圖中右下角的「遵從區」,這是企業不得不、也是最迫切的 CSR 操作,例如政府規定必須要如實標示食品成分、產地來源等。

在「選擇區」,則是為了符合社會大眾期待所從事的 CSR 行為,例如近來引起不小騷動的路易莎換奶事件,因為大眾對頂新集團旗下味全(1201-TW)乳品的抵制,導致路易莎在發布與味全合作的聲明稿之後,不得不撤下,維持原先與光泉的合作關係。儘管並非具有法律強制力,但社會「拒買」的風潮卻足以影響企業立場。

在「遵從區」與「選擇區」中,企業都是為「利己」而「利他」,如果都能做到,基本上已經滿足 CSR 最低限度的條件了。既能兼顧「社會、環境面」,也可以維持或者提升企業的財務績效,魚與熊掌兼得。

不過,最高瞻遠矚的企業並不滿足於此。下一個階段,就是進入「策略區」。

「策略區」是指做了對社會很有益處,但未必對自己 (股東) 有幫助的 CSR 活動。看似善良奉獻的「利他」心態,實際上,卻是最能創造企業藍海的潛大商機。事實上,走到策略區的企業經營者,要想辦法找到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也能股東有幫助的領域,也就是說,找到的領域必須與自己的產業與策略有所關聯、且企業能夠發揮影響力。

至於「結構區」則是企業務必避免的地雷區,指稱做了對社會有所幫助,但卻會使自己 (股東) 的利益受損的 CSR 活動,簡單來說就是「利他」過頭,忘記身為一家企業必須營利的基本要務。

誰是優等生?

總體來看,大家應該不難發現,如果再策略區站穩陣腳,其產業發展應相當具有前瞻性,而哪些企業符合策略區的條件、表現優良呢?

2016年,推動永續發展的知名組織「SustainAbility」訪問了來自世界各地、將近千名與可持續性議題相關的各界專家,在「你認為哪一家公司傲視群雄,將可持續性議題融合進該公司的商業策略裡?」票選出前十間公司,如圖下所示:

永續投資專題8)企業經營有「道」: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上)-02

有接近一半 (43%) 的受訪者表示來自英國的民生消費品公司「聯合利華」 最能擔起這項殊榮,遠遠領先排行第二的全美最大戶外用品公司 Patagonia。為什麼他們獲得了這麼多的掌聲?如果細看他們的企業營運策略,便可發現,聯合利華在 CSR 的操作上早已邁向策略區,在他們的官網上,清楚寫道:「我們的願景是在實現業務增長的同時,減少對環境的不利影響,並提高積極的社會影響。」其企業理念早已與企業社會責任如膠似漆、密不可分了!

這就是企業進入策略區後,達成高效的好例子。接下來,我們便以它公司為例,來說明企業究竟怎麼靠 CSR 在業界風生水起?有心從事永續投資的投資者或可得到啟示。

由黑翻紅: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

千禧年以後,聯合利華的年營業額一直沒什麼起色,遇上寶潔、雀巢等大品牌的競爭,再加上 2008 年受到金融海嘯牽連,使得這個規模宏大的集團看似已步履蹣跚,垂垂老矣。2010 年,執行長波曼 (Paul Polman) 因此毅然決然重整旗鼓,徹底轉型,提出為期十年的「永續生活計劃」,目標包括:2020 年前碳足跡減半、改善全球十億人口的衛生與健康狀況,且 100% 採購永續生產的農產品原物料等。

聯合利華決定站穩這個方向,以此作為提振企業的解方,他們怎麼做呢?

永續投資專題8)企業經營有「道」: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上)-05

上圖為聯合利華官網上擷取出來的三大目標,敏銳的讀者或許已經發現,這事實上就是根據 ESG 原則所制定的結果,不過大家更關心的是,他們至今的成效如何?

緊握 ESG 要領,聯合利華交出漂亮成績單

永續投資專題8)企業經營有「道」: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上)-03

「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與聯合利華的營業產品最密切相關,可說是該企業已站在策略區最好的證據。透過改良產品營養內容、推廣衛生清潔習慣,聯合利華至今已惠及至少 4.82 億人,並。第二項「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則直接指涉了環境面的考量,聯合利華針對水、溫室氣體、廢棄物處理制定了目標,並努力實踐綠色供應鏈管理,尋求願意一起改變的合作夥伴,對產品的上游進行嚴格把關。

2015 年,他們已經在農業原料上達成了 60% 的永續性採購、在生產每噸產品中減少了 39%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永續投資專題8)企業經營有「道」:聯合利華的重整大計(上)-04

此外,在員工治理、人權平等的議題上,它也未加忽略,事實上這就是指向「公司治理」的策略:除了制定政策改善職員工作環境,並發起女性技能培訓活動,旨在創造更平等的工作機會,至今已吸引 80 萬名女性參與。難能可貴的是,聯合利華雖然身為一家跨國巨擘,卻為小型自耕農與小規模零售商撐起一片空間,鼓勵其發展,而非全然令大公司壟斷。這因此為 60 萬名自耕農、180 名零售商創造了工作機會或者提升收入,影響層面廣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