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時代下的投資抉擇 :企業營運與社會發展
作者 Ka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時代下的投資抉擇 :企業營運與社會發展

2017 年 3 月 17 日

 
展開

經濟學討論的市場 (Market) 中,個人為追求自身福祉,在互惠條件下與他人進行交易,目的是為了盡量擴大自我利益 (self-interest) 。而社會 (Society) 由個體通過各種社會關係集結而成,具備共同的集體意志,追尋公共利益 (public-interest) 。

矛盾就出在這裡:市場相信集結眾人的自我利益,就能形成公共利益;然而從社會面向來看,過度提倡自我利益會導致公共利益的減損。這兩者似乎產生不可彌合的矛盾,「市場」與「社會」看似處於對立的立場、有一定程度的緊張關係。然而真是如此嗎?

在永續投資的倡議中,將「社會」面向提作其中一項重要考量,即是設法透過市場中的投資行為與社會動態相連結,建構緊密的相依關係,以打破這兩者有所矛盾的謠言。如何從社會面向切入,達成企業與市場的可持續性?簡單來說就是注重企業倫理,與社會維持良好的關係。因此它關注的面向,著重公平分配,以及如何凝聚社會共識。我們可以從企業的「產品」與「人權」兩大面向來檢視:

  • 關乎產品安全:原物料與生產過程的考量

食安問題在日前的台灣引起巨大風暴,消費者被企業矇騙多年,造成健康風險,更引起廣泛譁然以及抵制行為。拿 2014 年頂新黑心油當做例子,爆出毒油事件以後,消費者的「滅頂行動」直接造成產品滯銷,更使旗下子公司味全(1201-TW)的股價從 2013 年每股盈餘 1.72 元,2015 年跌到負 3.78 元,且當年度虧損就超過 2 億,更別說味全商譽從此一落千丈。

設想,身為味全的股東之一,你作何感想?當代的產品受到政府、第三方機構嚴格把關,企業已不可能一手遮天。若要避免投資危害,則不能不考察產品的原物料、加工過程以及相關成本,是投資人需要密切注意的課題。

這樣的關注不限於食品工業,我們可以從德國福斯汽車舞弊案一事得到驗證。福斯汽車被爆出空汙數值造假醜聞以後,連兩日股價大幅下跌 35%,市值蒸發 250 億歐元 (約 9200 億新台幣) ,不僅如此,還連帶影響全球主要汽車廠股大幅下跌,並造成歐洲股市全面重挫。

這件事至少說明了兩點:一、企業的投機行為對市場影響龐大;二、社會大眾與政府日漸要求企業關注可持續性。在這樣的形勢下,投資者如何選擇其投資標的,或許要更審慎地檢視企業的生產流程,並且充分考察公開資料與相關新聞,至少要設法瞭解:企業到底對於「可持續性」這件事情,在不在乎。

新時代下的投資抉擇-01

  • 關乎人權:人力資本的適當運用

2012 年,Walmart 因為員工超時工作的爭議,被一個規模巨大的退休基金拒絕投資;同年,Gap 雇用童工的議題也受到市場密切關注。事實上,在討論企業的可持續性時,越來越強調員工權益的保障。除了人權意識崛起,也因為在多變的商場中,企業發展日漸仰賴人力資本的發揮,這提醒了企業,若不注重員工與企業的關係,一昧追求財務上的最大利益,則可能導致人才流失、無法延續的嚴重問題。

因此,投資人應當留意企業的人才結構,包括經營高層、中階經理人與廣大的員工,尤其是能為企業帶來龐大效益的重要角色,都可能影響企業經營的長遠發展,企業怎麼對待員工?將會成為員工願不願意為公司效力、長久留下的重要因素。

新時代下的投資抉擇-02

更重要的是,在管理部門以外,投資人不可忽視企業生產部門。產品的製造過程中雇用了哪些人?這些人的權益有無受到保障?這也成為企業發展重要的考量。有些人可能會不解,為什麼生產過程中的受雇者權益會影響到企業的經營。

這需要從兩個方面來說:第一,許多跨國企業的經營方式,習於將製造業務外包給其他廠商,自己專注下游銷售。他們通常設籍先進國家、受相關法規管轄,因此必須注意自己的上游廠商有無相關的勞工權益保障,否則可能受到裁罰、並受大眾譴責。

第二,如果是上游廠商,許多製造部門雖然位處開發中國家,法規相對鬆散,但因為出口對象是已開發國家的企業,對相關規定越來越嚴格,他們也不能不注意到相關議題,否則可能遭致業務下滑、甚至關廠的風險。台灣上市櫃企業不乏 OEM/ODM 模式,尤其需要注意相關議題。

新時代下的投資抉擇-03

從上述兩個面向可知,為什麼企業要關注社會面向的經營,實際上是在經營「關係」:企業與消費者、企業與員工、政府、相關廠商等「利害關係人」之間,牽連甚廣、密不可分,可以說是企業存續的基礎。因為企業的發展不能不脫這些相關人的合作、支持,維繫良好的關係,才有利於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全球化網路無邊界,資訊日益透明、企業受到大眾檢視。」

在全球化網路日益開放的前景下,因為資訊科技打破國與國之間的藩籬以及封閉地理的空間疆界,無論在議題宣揚、法規政策修訂或者與企業作法,社會大眾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已形成能夠左右資本與政府決策的「網路社群」。

「行惡必有人知」,企業若未能傾聽社會大眾的聲音,只顧私利,則將遭受來自廣大無名者的譴責,且懲罰將會直接呈現在社會聲望度、品牌形象等無形資產價值的下跌,在現今越來越重視「品牌力」的趨勢下,這對企業來說可謂是元氣大傷。因此在新的網路世界中,企業已經不能如過去一般單純的追求獲利最大化,而須兼顧合理性,投注相當心力在品牌的經營上。

回到我們最開始的問題,獲利與公益、自利與他利真的不能兼顧嗎?事實上我們看見了在現今的時代裡,人不可能脫離群體生活,每個人身上都牽引大大小小的社會關係,企業同理可待,因此在自利與他利之間,並不存在涇渭分明的界線。

永續投資的概念就是試圖連結兩者,投資人應體認到,企業的營運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需要以更「貼近地面」 (grounded) 的方式,看見企業在社會這個平台上,與其他相關人等的關係是什麼,以及這樣的相處模式,是不是能夠讓企業有可持續性發展的遠景。接下來,我們將花一些篇幅探討 ESG 最後一個項目—「公司治理」 (Governance) 對企業的影響。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