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投資的3.0時代已經到來!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投資的3.0時代已經到來!

2015 年 6 月 14 日

 
展開

首先聲明此文是向價值投資1.0版本的大師葛拉漢和2.0版本的大師巴菲特先生致敬的基礎上在巨人肩膀上探索新的理論邊界。 筆者和幾個走的比較近的投資人有一個共同的思考就是價值投資是有三個時代。就像行銷的三個時代─工廠時代、市場時代和定位時代(具體可以參考《兩小時品牌素養》裡對行銷界三個時代的描述。)這裡主要劃分價值投資的三個時代,實際上三個時代都有一個核心就是以價值為核心,只是對價值評估的維度和著重點不同。

價值投資

第一個時代是價值投資1.0時代,葛拉漢時代

巴菲特的導師葛拉漢先生只用看財務數據和資產然後用低於清算價值的價格買入。不要去接觸公司管理層也不去評估業務或品牌等定性的手段。這個時代價值投資主要看的是財務價值和清算價值,盈利模式就是在遠遠低於財務價值和清算價值的價格買入等待價值回歸或者破產清算。比如這個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有幾塊地皮經過多年增值已經價值30億,但是股票市值只有10億,或者銀行里的現金減去負債都比市值還多,或者業績平穩不再增長但每年分紅都是銀行定期的兩倍收益率…

這個時代隨著大蕭條結束,隨著股市裡低估到遠低於清算價值的企業稀少而終結,早期巴菲特複製這種方法賺了第一桶金,但後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股市的景氣已經很好,有財務上就非常低估的股票且這種經營不善的企業都是市值不大的企業也不適合大資金投資,最關鍵還是巴菲特自己說的廚房裡不會只有一隻蟑螂(形容爛公司不會只有一兩個問題而是一大堆問題)最終會讓這種財務上的低估在時間的長河中不斷被差勁的經營虧損所損耗,巴菲特極度低估情況下買入的伯克希爾紡織廠就讓他痛苦不堪。

那麼現在煙蒂投資法還能賺錢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現在我看到港股成交冷清的小市值股票還有用煙蒂投資方法能賺錢的空間和足夠多標的,另外成交低迷的新加坡股市也還有少量這種標的存在。雪球里的高手用煙蒂投資法也能取得很好業績,但在中國A股則基本沒有這類型的股票。基本上要運用價值投資1.0版本的方式投資必須尋找一個成交低迷的股市。1.0版本的價值” ​​著重點更多的指的是財務上和資產上的價值。

第二個時代是價值投資2.0版本,巴菲特的時代

主要在看財務的基礎上會去看企業的品牌和業務情況,分析競爭格局和護城河等定性分析,不再侷限於財務價值,開始探索無形價值(品牌價值、管理價值等)。早期的喜詩糖果,華盛頓郵報,中期的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等等都很成功。巴菲特十大重倉股中很多是產業中數一數二的公司,以合理的價格投資優秀且有護城河的企業。其中非常主要的護城河就是強大的品牌。

巴菲特投資了或者曾經投資一些風靡世界的品牌企業,可口可樂、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麥當勞(McDonald’s, MCD-US)、沃爾瑪(Walmart, WMT-US)、強生、亨氏、吉列、富國銀行…也投資了一些區域性的強勢品牌企業,如GEICO保險、華盛頓郵報、喜事糖果、內布拉斯家具。用定位理論的角度看就是投資了一些數一數二的領導品牌。巴菲特從1.0版本升級到2.0版本的過程中,費雪的成長股投資理念和蒙格能力圈理論等的影響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巴菲特有學習大師和超越大師的這種勇氣和智慧。

但是幾十年下來可以發現這個價值投資2.0版本仍然有局限性,比如華盛頓郵報等紙媒被網絡媒體蠶食,可口可樂因為消費者對可樂品類不健康的認知而緩慢下滑,最近幾年的IBM也是被雲端服務顛覆中。類似百科全書這樣的品類更是被網絡打的幾乎消失。所以我個人認為價值投資2.0版本最大的缺陷在於對改變消費者生活方式的或者顛覆舊品類的新品類無視,也就是只看品牌不看品類。

在定位理論新的發展中《品牌的起源》和《品類戰略》談到品類衰退消亡品牌也會跟著衰退和消亡,同時新的品類也會造就新的王者。當然,如果要問我用2.0版本價值投資方式能否賺錢我的回答依然是肯定的。在消費品這樣品類變化較慢的產業用看業務、財務的方法還是可以成功的。2.0版本的價值投資著重點在於業務(包括管理和品牌等)的價值。

第三個時代則是價值投資3.0的時代,屬於未來新股神的時代

要是尋找改變消費趨勢和創新品類的公司。最近十幾年是創新品類風起雲湧顛覆傳統的時代,早期的微軟(Microsoft, MSFT-US),英特爾(Intel, INTC-US),惠普,高通(Qualcomm, QCOM-US)。後期的蘋果(Apple, AAPL-US),特斯拉(Tesla, TSLA-US),谷歌(Alphabet, GOOGL-US)等等大牛股都來自於改變人類生活的創新品類。包括中國大至BAT(百度(Baidu, BIDU-US)、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騰訊),小至360樂視東方財富等等。即使是中國的光明乳業這種消費品公司在優酪乳品類上創新一個常溫優酪乳─莫斯利安,也在乳製品業掀起很大風浪,王老吉涼茶和蛋白飲料六個核桃的新品類崛起,都讓可口可樂、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在中國面臨品類下滑困境,連傳統可樂大本營的肯德基(母公司 Yum Brands, YUM-US)都開始賣涼茶。

價值投資3.0

在中國阿里雲,金山雲等在蠶食IBM的主要業務。用定位理論的角度來看,3.0版本就是要尋找創新品類的趨勢和機會。開創新品類是最難的,但回報也是最高的(比如蘋果創新品類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值企業)。3.0版本的價值投資著重點在創新品類、消費趨勢帶來的價值。價值投資3.0時代在次級市場還沒有大師出現,但初級市場天使投資已經能人輩出,投資了阿里巴巴等優秀企業的孫正義已經堪稱大師,中國很多創投也非常獨到的格局和眼光投資著創新品類的企業,創投和天使投資因為本身就是投資中小企業,更容易接受和運用3.0版本的價值投資。次級市場投資者需要一個3.0價值投資版本的標竿,未來股市的大師應該在1.02.0版本的基礎上把3.0版本做到極致。我個人覺得前兩個版本是必須的基礎,當然,3.0版本價值投資是未來趨勢。我也會繼續努力在學習實踐三個版本價值投資的路上。(定位理論做投資)

雪球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ttp://www.troutandpartners.com/press-photos.asp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