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智易(3596)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智易(3596)

2016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通訊概念股_

智易(3596-TW)科技成立於2003年,為國內第一家整合寬頻、多媒體、無線以及網際網路通訊協定之專業、智慧型網路終端設備公司。目前專注於研發用戶端設備之接取/路由產品,並結合語音及多媒體等技術,提供整合性數位家庭、行動寬頻、無線影音產品與多媒體閘道器等解決方案。早期經營模式主要替品牌廠商進行代工,在由品牌廠商銷售給電信營運商客戶,從2012年公司開始轉向直接出貨給電信營運商客戶,毛利率較一般代工好。公司也已發展為全球最大IAD製造商,市佔率超過二成。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3596智易_內文圖-01

1.BroadBand(寬頻):主要產品包含IAD、xDSL、IP STB、PON、Femtocell、LTE等,毛利最高(約12%~16%)

-IAD(整合接取設備):以xDSL IAD(Integrated Access Device)之開發為核心優勢,主要以結合VoIP及多媒體應用為主,並以802.11ac技術為主軸,出貨對象以歐洲電信業者為主,產品全球市佔率20%,世界第一

-IP STB(數位視訊轉換器):數位家庭產品則以IP STB之開發為核心優勢,主要提供電信公司或視訊服務供應商STB產品與服務

2.A/P(無線接取器)、Gateway(閘道器):毛利居次(約10%~15%),以802.11ac技術為主軸,結合行動通訊,整合Small cell、LTE、IMS、Carrier WiFi等技術之產品

3.WiFi Module(無線網路模組):過去出貨對象主要為NB廠商,但因毛利較差約(7%~11%),近期已轉變為主打TV、音響以及兒童玩具市場

營運概況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3596智易_內文圖-02

智易於歐洲的營收佔比大約43%,主要營運模式為ODM與OBM,客戶為電信營運商,如:VodafoneDeutsche Telekom等,出貨BroadBand(寬頻)系列產品(IAD、STB皆有)。2015年由於歐洲營收佔比較重(60%),且因為歐元貶值而影響其利潤,已經透過降低歐洲營收佔比、收款改以美金計價等措施減少匯率帶來的衝擊。

美洲部分,A/P、Gateway出貨予北美零售商,BroadBand(寬頻)系列產品也是出貨予電信營運商。值得關注的是在中南北州的佈局,受到墨西哥電信營運商產品升級刺激,以及中系供應商因為產品出現瑕疵,使得墨西哥電信營運商將訂單轉移至智易,IAD的出貨量大幅提升,使得今年(2016年)美洲營收佔比成長至41%,加上拉貨產品量大且款數集中,在規模經濟效應下帶動毛利率提升。

亞洲部分,除了A/P、Gateway出貨予日本零售商外,STB亦有來自中國的大客戶拉貨,預計將對2016營收帶來不小的貢獻。

市場分析

根據IEKView全球通訊產業趨勢與未來展望報導,全球通訊產業以行動服務與新興市場為兩大支撐,就全球通訊設備暨服務市場規模變化來看,電信服務仍是通訊市場最大宗。其中2015年最主要的成長來自於進入4G時代行動通訊相關設備、裝置及服務需求的增長,相關市場成長力道將可維持至2018年。行動裝置的成長力道在2015年達到成長高峰,2016年至2018年通訊市場規模成長力道趨緩。另一方面,就區域別來看,行動裝置、行動網路基礎設備等硬體的主要需求市場來自於亞太地區。而進一步觀察未來幾年發展更可發現,主要成長動能除了亞太地區外,中東非、拉美市場的高年複合成長率亦受到矚目。通訊服務市場呈現北美與亞太勢均力敵的樣貌,企業市場則以北美、西歐等成熟市場為大宗。因此這些地區企業市場的飽和,並因軟體化、開放式風潮影響企業採購態度,再加上企業網路服務與企業通訊應用的新興市場需求尚未成熟,全球通訊企業市場的成長動能不足。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無線網路的市場規模達43億美元,較2014年成長約為4.6%。主要來自於企業與校園 802.11ac的普遍使用與設備升級,特別是在中小企業的IT花費,與大型企業針對行動上網(mobility)建置;開發中國家則特別是攜帶個人裝置和 802.11ac 的運用。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6年全球通訊設備產值達4,890億美元(約16兆新台幣),年成長率小幅下滑2.2%。

隨著4K顯示器滲透到多螢的家庭、智慧型手機照相鏡頭發展至千萬畫素,增加4K畫質影像分享的動機,進而帶動了無線連網的需求,使智慧家庭對於頻寬的需求越來越高。華為提出FMC 2.0,強調內容體驗時代的來臨,另外結合FTTdp搭配G.fast升級家庭網路至1Gbps,在歐洲最受到注目。

過往STB的功能較為單一,僅為視訊的傳播,但隨著網速流量的提升,營運商能提供更多元的服務,逐在硬體上做升級以增加其服務項目並吸引客戶,因此目前STB功能不斷增加,例如整合無線分享器功能,營運商甚至期望此一裝置能夠成為家庭娛樂平台,因此雖整體市場總量不易有爆炸性成長,但卻出現了汰舊換新的穩定需求。另目前面板解析度逐漸由FullHD進階到4K、2K,較舊的STB已無法支援,效能勢必要再向上提升此一趨勢亦成為了 STB 汰舊換新的另一推手。

由於物聯網商機在未來五年將快速發展,全球商機將衝破兆元,在全球力促4G基礎建設、物聯網、大數據以及雲端等相關布建下,預計到2021年全球將有280億個互連裝置。

產業上中下游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3596智易_內文圖-03FUGLE

智易在通訊產業中屬於中游廠商,通訊設備之製造商,上游主要為 IC 廠商及電子零組業等,知名大廠如Broadcom、Marvell、Freescale、Qualcom/Atheros、Cavium、MTK、Intel。下游則包括一般使用者、網路設備供應商及企業網路系統規劃者及電信營運商。

競爭情形

競爭者有正文(4906-TW)中磊(5388-TW)明泰(3380-TW)建漢(3062-TW)智邦(2345-TW)普萊德(6263-TW)友訊(2332-TW)等等。中磊與智易的產品較為相似,鎖定的市場也有部份重疊(如美洲),其未來的動向值得好好注意。

競爭優勢

1.智易注重產品研發,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占營收約4.5-5%,且堅持自行開發軟體,以建立完整可靠的軟硬體平台,透過晶片廠與各市場在地的技術供應者合作,以確保產品技術與效能領先,並以客製化服務與客戶合作發展當地的電信市場

2.電信市場的訂單開發時間較長,但由於已是智易較擅長的營運領域,因此對於後續產業佈局有把握,因應未來物聯網(IoT)與智慧家庭的需求,網通基礎建設的需求仍將持續成長,其設備的擴充、更新與汰換仍將持續,並持續耕耘4G LTE小型基地台市場

3.智易積極擴大電信市場規模提升市占率,去年新開發的客戶包含拉丁美洲、印度、東南亞與中東地區,產品類別從固網(Cable)延伸至光纖寬頻網路,並提供客戶快速客製化商品服務與設計,有效做到市場區隔

潛在風險

1.由於智易的主要客戶皆在國外,因此,匯率就成為影響其淨利率的重要因素。在2015年曾因歐元貶值而淨利率降低,今年雖降低歐洲營收佔比,但歐元的後續走勢仍待觀察

2.通訊產業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業,競爭者不斷加入市場,搶奪市場佔有率,因此預估未來的毛利率會持續降低。如何保持著高毛利並存活於變化快速的通訊市場是一大難題

未來展望

1.智易也相當重視未來5G技術發展及適用頻譜。未來5G頻譜可能會鎖定24G、38G、60G的高頻段,智易也積極投入先期研發。目前5G標準未定,晶片產品還沒上市,智易投入研發人力,鎖定5G小型基地台,及為了5G做準備的小細胞自我調節系統(SON)。

2.智易雖看好未來物聯網(IoT)與智慧家庭市場,但目前市場成熟度不足,且相關產品需求仍還未浮現,因此對於近二年的規劃上仍是以電信相關網通設備佈局為主,預期未來三年營收將挑戰300億元為目標,從目前營運模式來看智易既有客戶仍屬穩定成長,再加上新客戶(南亞、澳洲)未來的需求效應提升下,預期未來智易將以擴大市場占有率為主,對於後續2018年需求成長來看,後續擴廠可能將考慮至東南亞佈局。

資料來源
  • 2015年報
  • MoneyDJ
  • CMoney
  • ETtoday
  • 國票投顧
  • 第一金投顧
  • 康和投顧
  • 台視
  • 輕鬆賺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相關連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