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看懂上市公司財報系列:損益表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看懂上市公司財報系列:損益表

2018 年 2 月 7 日

 
展開

今天是財務報表的系列專題之二,損益表。損益表在三大報表中位置可能沒那麼重,相對理解起來也比較簡單,所以這個學習可以放鬆一點。

損益表,是反映上市公司一定期間生產經營成果的會計報表。其中的“淨利”是我們最熟悉的,也是股評文章最經常涉及到的。不過光看淨利,還無法把握股票真正的盈利能力。包括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等其他科目內容,結合起來看,能更準確把握一間公司的優勢。

損益表依據“收入—費用=利潤”來編製,主要反映一定時期內公司的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支出之後的淨收益。通過損益表,我們可以對一般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管理的成功程度作出評估,從而評價投資者的投資價值和報酬。

從損益表的結構來看,表的項目分為五個層次,從上到下分別是,營業收入、營業毛利、營業淨利、稅前淨利及淨利。我們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看這張報表,一個是從上向下看,透過計算營業收入到得出淨利這個過程,可以看出這個淨利產生的過程;如果從下向上看,即先看淨利,最後看營業收入,可以得出淨利產生的原因。從分析的角度來說,應該是從下向上看,首先看最後的結果,是賺了還是虧了,然後再看,是如何賺的,如何虧的。

收入:

1. 營業收入:營業收入是指企業經常性的、主要業務所產生的基本收入,如製造業的銷售產品;買賣企業的銷售商品收入;旅遊服務業的門票收入、客戶收入、餐飲收入等。

2. 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收入是指與企業生產經營沒有直接關係的各種收入。它不是由企業經營所產生的收入,不需要企業付出代價,實際上是一種純收入,不可能也不需要與有關費用進行配對。營業外收入主要包括:處分資產收益、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利得、投資收入、政府補助、現金盤盈等。

成本費用:

1. 銷貨成本:是指企業為了生產產品而發生的各種花費。銷貨成本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銷貨成本是企業在生產單位內為生產和管理,而支出的各種花費,主要有原材料、燃料和動力,生產工人薪資和各項製造費用。廣義的銷貨成本除了生產發生的各項管理和銷售費用等。

2. 營業費用:是指企業本期發生的、不能直接或間接歸入營業成本,而是直接計入當期損益的各項費用。包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等。

3. 營業外支出:營業外支出是指不屬於企業生產經營費用,與企業生產經營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應從企業淨利中扣除的支出,包括固定資產盤虧、報廢、毀損、和出售的淨損失、非季節性和非修理性期間的停工損失、職員子女學校經費補助和技術學校經費補助、公益救濟性的捐贈、賠償金、違約金等。

4. 產品銷售稅金及附加:產品銷售稅金及附加是指應由銷售產品、提供工業性勞務等負擔的銷售稅金。包括營業稅、所得稅等。

那麼多項科目我們最應該關注的是什麼呢?其實損益表的關注點比較集中,就看收入怎麼來,成本怎麼去,這幾個技巧大家可以關注下。

1. 好企業的銷貨成本越少越好

只有把銷貨成本降到最低,才能夠把銷貨毛利升到最高。儘管銷貨成本就其數字本身並不能告訴我們公司是否具有持久的競爭力優勢,但它卻可以告訴我們公司的毛利的大小。

透過分析企業的損益表,就能夠看出這個企業是否能夠創造利潤、是否具有持久競爭力。企業能否盈利僅僅是一方面,還應該分析該企業獲得利潤的方式,它是否需要大量研發以保持競爭力,是否需要透過財富槓桿以獲取利潤。通過從損益表中挖掘的這些訊息,可以判斷出這個企業的經濟成長原動力,因為利潤的來源比利潤本身更有意義。

2. 長期盈利的關鍵指標是毛利率

企業的毛利是企業的營運收入之根本,只有毛利率高的企業才有可能擁有高的淨利。我們在觀察企業是否有持續競爭優勢時,可以參考企業的毛利率。

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企業的持續競爭優勢如何。如果企業具有持續的競爭優勢,其毛利率就處在較高的水平,企業就可以對其產品或服務自由定價,讓售價遠遠高於其產品或服務本身的成本。如果企業缺乏持續競爭優勢,其毛利率就處於較低的水平,企業就只能根據產品或服務的成本來定價,賺取微薄的利潤。

如果一個公司的毛利率在 40% 以上,那麼該公司大都具有某種持續競爭優勢;毛利率在 40% 以下,其處於高度競爭的行業;如果某一個行業的平均毛利率低於 20%,那麼該行業一定存在著過度競爭。

3. 特別關注銷售費用

企業在營運的過程中都會產生銷售費用,銷售費用的多寡,直接影響企業的長期經營業績。可關注與收入進行掛鉤來考核結構比的合理性,另外,對於固定性的費用,可變為固定變動來進行管控。

4. 衡量銷售費用及管理費用的高低

在公司的營運過程中,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不容輕視。我們一定要遠離那些,總是需要高額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的公司,努力尋找具有低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的公司。一般來說,這類費用所佔的比例越低,公司的投資報酬率就會越高。

如果一家公司能夠將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佔毛利率的比例控制在 30% 以下,那就是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但這樣的公司畢竟是少數,很多具有持續競爭優秀的公司其比例也在 30% ~ 80% 之間,也就是說,如果一家或一個行業的這類費用比例超過 80%,那就可以放棄投資該家或該類行業了。

5. 遠離那些研究和開發費用高的公司

那些必須花費巨額研發的公司都有在競爭優勢上的缺陷,這使得他們將長期經營的前景置於風險中,投資他們並不保險。

那些依靠專利權或技術領先而維持競爭優勢的企業,其實並沒有擁有真正持續的競爭優勢,因為一旦過了專利權的保護期限或新技術的出現替代,這些所謂的競爭優勢就會消失,如果企業要維持競爭優勢,就必須花費大量的資金和精力在研發新技術和新產品上,也就會導致了淨利減少。

6. 不要忽視折舊費用

折舊費用對公司的經營業績的影響是很大的,在觀察企業是否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時候,一定要重視廠房、機器設備等的折舊費。

7. 利息支出越少越好

和同行的其他公司相比,那些利息支出佔營業收入比例最低的公司,往往是最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利息支出是財務成本,而不是營業成本,其可以作為衡量同一行業內公司的競爭優勢,通常利息支出越少的公司,其經營狀況越好。

8. 計算經營指標時不可忽視非經常性損益

在調查企業的經營狀況時,一定要排除非經常性項目這些偶然性事件的收益或損失,然後再來計算各種經營指標。畢竟,這樣的非經常性損益不可能每年都發生。還要考慮所得稅的影響以分析淨利率。

小技巧雖然有用,但是我們看財務報表最害怕的,還是上市公司動了手腳。要想不受制於人,就得先發制人,來學學上市公司的利潤通常是如何做假的吧。

上市公司為了向社會大眾展現自己的經營業績,提高社會形象,往往利用母子公司交易來調節其利潤,主要分析方法有以下幾種:

1. 增加收入,轉嫁費用

進行投資分析,一定要分析其母子公司交易,是否存在著相互關聯的交易,轉嫁費用的現象,對於有母子公司關聯交易的,一定要將其上市公司的當年利潤剔除掉關聯交易虛增利潤。

2. 資產租賃

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從母公司分離出來的,上市公司的大部分資產主要是從母公司以租賃方式取得的。從而租賃資產的租賃數量、租賃方式和租賃價格就是上市公司與母公司之間可以隨時調整的閥門。有的上市公司還可將從母公司租來的資產,同時轉租給母公司的子公司,以分別轉移母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的利潤。

3. 委託或合作投資

一、委託投資。當上市公司接受一個週期長、風險大的項目時,則可將某一部分現金轉移給母公司,以母公司的名義進行投資,將其風險全部轉嫁到母公司,卻將投資收益紀錄為上市公司當年的利潤。

二、合作投資。上市公司想要配股與其股東權益報酬率達到一定的標準,公司一旦發現其股東權益報酬率很難達到這個要求,便推出利潤缺口,然後與母公司簽訂聯合投資合約,投資回報按倒推出的利潤缺口確定,其實這塊利潤是母公司的。

4. 資產轉讓置換

一般來說上市公司透過與母公司資產轉讓置換,從根本上改變自身的經營狀況,長期擁有“殻資源”所帶來的配股能力,對上市公司及其母公司都是一個雙贏戰略。

通常上市公司購買母公司優質資產的款項掛往來帳,不計利息或資金佔用費,這樣上市公司不僅獲得了優質資產的經營收益,而且不需付出任何代價,把風險轉嫁給母公司。另外上市公司往往將不良資產和等額的債務,分離給母公司或母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以達到避免不良資產經營所產生的虧損或損失的目的。

損益表是最直接、明瞭的財務報表了,非常好接受,只要大家牢牢把握一個上市公司該有的面貌,基本上,若是做了大的手腳,你認真看看也能發現,掌握好尺度就可以了。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