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識別價格陷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識別價格陷阱?

2016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為了辨別並避免潛在的價格陷阱(Value trap),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價格陷阱,並識別出它可能有幾種不同的形式。

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市場上充斥著悲觀的情緒和恐懼時,就會是最好的入場點。當股票的價格暴跌後,時常會出現誘人的價格。具備常識的價值投資人都知道股價和股票實際的價值是不連動的。

只有在公司健全、財務狀況強勁以及公司的價值被低估的情況之下,這間公司才會是一個吸引人的投資標的。只有在詳細考慮上述的事實後,最後才會考慮股票的價格。此時應該要思考的是為什麼這檔股票會遭受到如此的重大打擊。這只是短暫的挫折?還是財務上發生了問題?是不是有可能會破壞未來的前景?這些重要的問題有時候很難回答。

這也是為什麼傳統的價格陷阱理論可能會被誤導。最常見的解釋,起點和終點都是股票的價格。不管股票的價格已經降低或是正在下降之中,和特定的估值相較,都是相對便宜的。雖然這或許是對的,但是我們仍有其他需要思考的地方。很少人會提到基本面的分析、確認公司的財務狀況強健程度以及資產負債表的狀況和負債的多寡。反之,我們最常說的都是股票價格的趨勢、技術面的術語以及一些評價的指標。

但這顯然是不夠的。透過特定的基本面分析,我們可以獲得一些提示。有許多人並未將股票視為公司的一部份,僅認為它們只是薄薄的一張紙。投資人時常會忽略了真正的價值陷阱的一些特徵。不要誤會了我的意思,價值陷阱也包含錯誤的本益比(P/E)、價格對銷售比(P/S)甚至是股價現金流量比(P/CF),但我們必須深入研究來察覺並避免價格陷阱。換句話說,價格陷阱指的是考量長期的情況之下,未發覺基本面的惡化或被誤導的盈餘。

運用基本面分析來辨別和避免價格陷阱

基本面分析永遠都是重要的。特別是股票充斥著恐懼和悲觀的時候。如果你買進了一間不再受人愛戴的公司的股票,你必須驗證你是對的。

但由於我們談論的價格陷阱,因此讓我再說明得更清楚一些。確認相對的價格,像是本益比這些指標是不足夠的。甚至有時候計算內在價值也不一定有用。畢竟這是一個陷阱。讓我們再觀察一些特定的區域來觀察是否可能產生價格陷阱:

資產負債表:雖然公司有相當高的盈餘、現金流量也是正數,而銷售仍持續成長,但如果有太多的負債,還是有可能會遇到麻煩。如果一切都是正數但卻籠罩在負債的陰影之下,你應該要小心。公司在遭遇嚴重的問題之前,有可能先遇到的是一時的挫敗,這也是為什麼要避免價值陷阱,從分析資產負債表開始會是一個很好的起步。這個部分你可以分析兩個指標:負債−權益比(總負債除以總股東權益)和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從負債−權益比率可以觀察企業的債務是否過重。如果公司有較低的負債/權益比是比較理想的狀態(最好小於 0.5)。而流動比率則可以用來觀察公司是否能夠使用短期的資產來償還短期的負債。一般來說,流動比率是越高越好(理想的情況是大於 2)。

驗證盈餘:盈餘不一定會等於實際賺得的利潤。你可以使用營收和現金來作驗證。你可以使用許多不同的現金流量指標,像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或自由現金流量。我們不只要確認它們是正數,也要確認它們是否有逐期增加。

確保競爭優勢仍然存在:最簡單的一個避免價值陷阱的方法,就是只投資那些具有寬闊的護城河的公司。我知道通常說比作還要簡單。但或許你可以檢查一些指標來作判斷,像是 ROE(淨利/股東權益)和 ROIC(淨利/股東權益+長期負債)。

ROE 能夠直接衡量股東投資的報酬率。這也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喜歡的數據之一,他的投資標的,必須通過這項指標的測試。他希望公司的 ROE 能夠大於 15%。ROIC 或許會是觀察競爭優勢是否存在的一個最佳的指標。透過這個指標,你能夠了解公司運用它的資本是否能夠產生穩固的報酬。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最喜歡的其中一項指標就是 ROIC。這兩個指標至少在過去 5 年之內,必須維持良好的表現。

管理階層和企業:整天觀察數字是不夠的。為了察覺並避免價格陷阱,你必須深入了解 10k(財報)以及其他財務相關的文件。一間公司可能會有漂亮的數字、亮眼的成長以及相當大的潛力,但是如果管理階層太無能的話,也會遭遇麻煩。你應該要確認公司的計劃適不適當。舉例來說,你不會想要投資一間主要的銷售額僅來自於一間大客戶、科技已經過時或模糊不清的公司。

牢記一些關鍵指標

當你試圖避免價格陷阱的時候,記得觀察一些其他的指標:

  • Piotroski F-Score

這個指標主要是基於獲利性、槓桿和營運效率。這是一個想要以價值投資的方式達到高報酬的會計學教授所創造出來的指標。在 1976 年至 1996 年使用這個策略所達到的平均年報酬約為 23%。如果計算出來的分數超過 7 的話表示這間公司已經達到不錯的水準了。這裡對於如何計算有進一步的說明。

  • Altman Z-Score

這個公式是用來預估公司在未來兩年之內倒閉的機率。運用這個公式能夠避免可能是陷阱的標的。如果一間公司的分數低於 1.81,表示公司處於危險地帶,應該要避免投資這樣的公司。如果分數是落在 1.81 和 2.99 之間的話,則處於 “灰色地帶”,也應該要避免投資這樣的公司。

【延伸閱讀】什麼是Altman Z-Score?了解財務健康指標模型

  • Beneish M-Score

這和 Altman 的 Z-Score 很像,但它比較適合拿來檢測是否有盈餘的操弄。這個指標成功地識別出安隆(Enron)的不當行為,這很適合用來當作自己的秘密武器。如果分數高於 −2.22 的話表示公司很有可能操弄盈餘。這裡有更多的介紹。

  • Sloan Ratio

Richard Sloan 認為盈餘並不一是 “真的”。因為裡面包含了許多不產生現金的應計項目。舉例來說,像是應收帳款就是屬於這一類的科目。Sloan 假設應計項目較低的公司表現會超過那些應計項目較高的公司。因此他創造出 Slano ratio 來識別那些以盈餘和現金流量作比較,盈餘相對較低的公司。事實證明,他是對的。40 年來,買進應計項目最低的公司,並放空應計項目最高的公司的年複合報酬率是 18%。而 S&P 500 的平均年報酬率則僅有 7.4%。公式如下:

(淨利−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總資產

  • 介於 −10%~10%=安全區域。
  • 介於 −25%~−10% 或 10%~25%=警戒區域(盈餘中累積了許多的應計項目)。
  • 低於 −25% 或高於 25%=嚴重區域(盈餘大部份都是由應計項目構成的)。

結論

要記得基本面的分析不是一切。總是會有一些不成功的例子。彼得・林區(Peter Lynch)曾說過,如果他有 60% 的正確率,那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在辨別價值陷阱時,了解產業和公司也是相當有幫助的一件事情。

  • 價格陷阱指的是觀察公司長期以來的情況,是否在基本面上有瑕疵或可能會誤導投資人的盈餘。
  • 特定的基本面分析、對管理階層和業務計劃的觀察,可以幫助你發現並避免潛在的陷阱。
  • 利用一些指標來確認公司是否健全。
  • 了解公司的特性。(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