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富台指是什麼?富時台灣指數的由來?富台指數如何投資?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富台指是什麼?富時台灣指數的由來?富台指數如何投資?

2023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過年期間,雖然台股沒有開盤,但很多投資人會根據全球股市的漲跌幅來判斷台股開紅盤的機率,尤其是美股,但除了美股外,很多投資人也會關注富台指的漲跌來判斷,今年過年富台指就創波段新高,開盤果真大盤大漲數日,富台指在某些時候也成為觀察台股的一項指標,今天就來帶大家認識這個指數,究竟富台指是什麼?如何投資?趕快往下滑!

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追蹤指數富時羅素系列指數季度調整在 9/15 盤後生效,最後一盤爆出大量近千億,在晶圓雙雄帶動下,台股最終大漲 113 點收 16,920 點站上季線,雖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不在調整名單中,但台積電最後一盤股價急拉 8 元,聯電則黑翻紅。

富時羅素系列指數此次季度調整成分股中,台灣 50 指數成分股納入智邦(2345)、光寶科(2301)、緯創(3231)、緯穎(6669);成分股刪除遠東新(1402)、華新(1605)、萬海(2615)、陽明(2609),相關個股尾盤明顯出現大量。

富台指是什麼?

富時台灣指數是新加坡交易所與富時(FTSE)集團合作所推出的股價指數,標的物以台灣的股票為依據,原本新加坡交易所與 MSCI(原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後改名為明晟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推出的摩根台指,因 2020 年 MSCI 改與香港交易所合作在港交所推出,使得新加坡交易所為了填補 MSCI 的摩根台指轉移後所造成的成交量流失,轉與富時合作推出新的富時台灣指數。

富時台指是除了摩根台指期(MSCI 台灣指數)之外,另一個可以讓全球投資人投資台灣中大型股票的渠道,雖然台灣很小,但台灣的經濟在全球扮演舉足輕著的地位,因此跟台灣有關的指數就非常重要。

以台灣股票為標的物的指數有台灣期交所自己發行的加權指數、以及香港交易所的摩根台指、還有新加坡交易所的富時台指,但這三者在產業別的差距非常不同,以台灣股市占比最大的科技股為例,台指的科技股占比逾 6 成,但摩根台指高達 7 成,富時台灣指數則只有 5 成多。

富時台指產業分布 分布比例
科技 57%
金融 19.1%
工業 7.7%
基礎材料 6%
非必須消費品 4%
電信服務 3.5%
必須消費品 1.9%
能源 0.5%
醫療保健 0.3%

那富台指除了科技股還有哪些類股呢?富台指的民生用品類遠比另外兩個指數來的高,且由於富時台灣指數規定單一個股的權重最高上限為 20% ,且 4.5% 以上之所有成份股權重之和不超過總權重的 48% ,因此指數權重更為分散。

富台指成分股

富時台指前十大成份股 權重比例
台積電 21.2%
聯發科技 6.2%
鴻海精密 4.8%
聯華電子 2.6%
台達電子 2.3%
富邦金控 2.1%
國泰金融 2.1%
台塑企業 2.0%
中國信託 2.0%
南亞塑膠 1.9%

以成交來看,富時台灣指數雖然是最後才成立,但成交量卻大於摩根台指非常多,可能的原因是交易時間、股票權重占比較平均、類股分布較平均等因素,下面就來開始介紹如何投資富台指!

富台指如何投資?

商品 富台指期貨 FTSE
合約乘數 指數 X 40 美元
最小跳動點 0.25 點=10 美元
合約月份 2 個近月+12 個季月
漲跌限制 10%→15%(冷卻期 10 分鐘)
(最後交易日無漲跌幅限制)
交易時間 T 盤
預開市:上午 8:30~上午 8:43
不可刪單:上午 8:43~上午 8:45
交易時間:上午 8:45~下午 13:45
預收市:下午 13:45~下午 13:49
不可刪單:下午 13:49~下午 13:50
T+1 盤
預開市:下午 14:05~下午 14:13
不可撤單:下午 14:13~下午 14:15
開市:下午 14:15~次日凌晨 5:15
最後交易日 到期月份倒數第二個台灣營業日
結算方式 現金結算

富時台灣指數跟台指一樣需要保證金,筆者撰文時當下保證金目前是用指數 2,970 美元一口,較正確的保證金金額可以查看各大券商官網,如元大、群益、凱基,或其他券商官網,因為保證金在不同的行情下會有改變,所以交易前最好都再次確認較佳。

原本的摩根台指調整後的交易時間變成早上 8 : 45 ~ 16 : 30 ,電子盤則是 17 : 15 ~ 03 : 00 ,其中間休息時段因為是歐洲盤正好開盤時段,所以就很有可能造成歐盤有大震盪時,摩台指無法進行交易避險等狀態,進而導致外資交易的意願降低、交易量大幅萎縮。

富台指砍倉制度

富時台灣指數在交易方面需要注意的是砍倉制度及結算日,砍倉制度與一般海外期貨一樣,當保證金剩下 9 成時會通知,並且在低於 25% 時強制由券商平倉出場,但是砍倉並不會砍的剛剛好,因為大部分券商都是交易室人工砍倉,所以如果瞬間滑價,造成砍倉人數過多,也有可能產生超額虧損,這樣的話就需要承擔額外的損失。

富台指結算日

富時台灣指數結算日期,延續以前摩台指的結算時間,在每個月的倒數第二個交易日早上收盤時進行結算,以下圖為例, 2022 年 11 月倒數第二個交易日為 11 / 29 ,因此當天就是富台指的結算日。

富台指結算日

富台指季度調整

這就是市場常聽到的富時指數季度調整,這個調整動作往往會造成交易亮宇波動變大,大家也不要小看季度調整,當許多被動基金根據這個指數做調整時,就會造成剔除與新加入的股票發生變化,因此很多投資人會觀察富台指的季度調整。

富台指漲跌幅限制

富時台灣指數的漲跌幅限制為 10% ~ 15% ,最後一天交易日更是無漲跌幅限制。當達到限制服度時會啟動 10 分鐘的冷靜時間,這部分跟台灣指數的漲跌幅 10% 有很大的不同。

富台指交易時間

目前富時台灣指數的交易時間是 08 : 45 ~ 13 : 50 及 14 : 15 ~ 05 : 15 ,而台指是 08 : 45 ~ 13 : 45 及 15 : 00 ~ 05 : 00 ,摩台則是 09 : 00 ~ 16 : 00 及 17 : 15 ~ 03 : 00 ,三者比較起來富時台灣指數的交易時間最長,而且下午歐洲交易時,摩台沒有辦法交易,對交易者來說富時台灣指數為最優選擇。

富台指損益計算

假設買進一口二月份富台指期貨,成交價 1,480 ,然後在 1,500 平倉賣出一口,獲利( 1,500-1,480 ) ÷ 0.25 × 10 = 800 美元(在不計算富台指手續費的情況下)。反之,假設賣出一口十月份富台指期貨,成交價 1,477.75 ,然後在 1,480 平倉買進一口,
損失( 1,477.75 – 1,480 ) ÷ 0.25 × 10 = 90 美元(在不計算富台指手續費的情況下)

富時台灣指數優勢

過年期間避險

每年過年都會因為連續長假使得加權指數與台指期是沒有開盤的,但這時候富台指是可以交易的,沒有開美股帳戶的投資朋友,就可以避免在過年期間眼巴巴的看著美股大漲或者大跌,而無法有避險的管道或者做部位調整的機會。

美元計價

其次是富台指為美元計價,如果投資人手上有美元,就不用為了交易台指而換匯,不僅省下換匯麻煩,且可以避免匯兌損失。

富台指常見問題

富台指期交稅如何計算?

海外期貨是不用稅的喔。

富台指手續費怎麼算?

相關手續費可以詢問自己的營業員,每一家手續費是不同的。

交易海外期貨一定要去新開外幣存摺帳戶才能交易嗎?

直接用台幣帳戶轉入台幣就能交易。不用準備外幣,不用特地開外幣銀行帳戶,只要透過網路或電話自行換匯,因此入金台幣就可以交易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