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藍籌股(Blue Chip)是什麼?台灣藍籌股有哪些?藍籌股有哪些風險?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藍籌股(Blue Chip)是什麼?台灣藍籌股有哪些?藍籌股有哪些風險?

2023 年 5 月 19 日

 
展開

藍籌這個詞很特別,雖然很常在股市中聽到,但很多人一定不知道他的由來,究竟是跟顏色有關?還是跟籌碼有關?事實上藍籌這個詞源自於賭場,因為賭場裡各式各樣的籌碼藍色籌碼價值最高,所以藍籌才會被用於股市中。那究竟我們常聽到的

藍籌股是什麼?價值高那就一定穩賺不賠嗎?台股有哪些藍籌股?下面就帶你認識藍籌股!

藍籌股(Blue Chip)是什麼?

藍籌股(Blue chip stock,又名權值股)代表歷史悠久、規模大且通常為產業龍頭的股票,因為體質健全,營收與配息通常都較為穩定,具有好的聲望,因此受到投資人關注,在股票市場中較為活躍。但藍籌股不一定是高價股,不過相對於其他股票,品質較好。

藍籌股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藍籌股(Blue Chip)有哪些?

在美股中,道瓊工業指數就是由 30 檔藍籌股所組成,因此投資朋友如果想穩定建立自己的美股資產部位,不妨從道瓊工業指數尋找標的!像是蘋果公司、麥當勞、波音、寶潔、強生知名產業龍頭股,都在其中道瓊工業指數。

台灣藍籌股

而台灣市值前 50 大股票都被收入台灣 50 指數裡,因此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代工大廠鴻海、電信一哥中華電或是鋼鐵龍頭中鋼都是台股中的藍籌股,投資朋友如果有興趣,可以點擊下方延伸閱讀查看台灣還有哪些藍籌股。

💡延伸閱讀>>>權值股是什麼?權值股有哪些?台積電漲一元大盤漲幾元?

若是要投資香港的藍籌股,那就可以參考恆生指數的成分股,恆生指數是由 64 檔藍籌股所組成,像是小米集團、匯豐、阿里巴巴、中國移動甚至香港交易所都屬於香港的藍籌股!

最後講到中國股市,上證 50 指數是藍籌股的代表,像是建設銀行、中國平安等都屬於中國藍籌股。

藍籌股(Blue Chip)特色

藍籌股因為經營穩定,因此比較不容易受到事件影響,是市場中較為穩定的股票。而除了穩定之外,藍籌股還有以下幾點特色:

  1. 高流動性:穩定的特色,受到市場投資人青睞,流動度較高
  2. 波動性小:除了規模夠大外,經營穩定且具競爭力,投資人長期看好
  3. 投資報酬率穩定:雖然股市緩漲急跌,但長期來看呈現多頭走勢,因此長期投資藍籌股不過度理會市場波動依舊有正報酬
  4. 負債比率穩定:雖然藍籌股會有資金需求,但因為經營穩定,因此借錢管道正常且有能力償還
  5. 高殖利率:這邊要注意,因為美國許多企業不會發放股利,所以美股比較看不出來這一個特性,但在台股市場中,通常藍籌股長期穩定配發股息。
  6. 企業力新求變: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但藍籌股擁有其競爭優勢,因此能夠順應時代變化

從以上特色其實都看得出來藍籌股就是「穩定」兩個字形容,雖然不是說買了就一定會賺錢,但對於出入股市對於股市不熟悉且想要穩定獲利的投資小白來說,藍籌股肯定是你的首選。

藍籌股(Blue Chip)優缺點

藍籌股(Blue Chip)優點

  1. 長期且穩定發放股利:其實這個優點就間接說明藍籌股非常適合當作存股標的,雖然藍籌股的股價依舊會有上下波動,但長期來看營運穩定,因此營收狀況良好,也會穩定分紅給投資者,在市場中享有好的商譽。
  2. 價值投資標的:許多投資人經不起股市的短期波動,因此時常追高殺低,造成資產上的損失。因此許多投資人便會選擇價值投資,但在價值投資的選擇上,首要條件就是選擇穩定的公司,當股價低於價值時,就可以進行佈局,此時藍籌股就是一個好的投資選擇,因為其營運穩定,根據歷史,長期來看藍籌股都有好的報酬率,因此當股市發生像金融海嘯或是疫情等黑天鵝事件時,就可以留意藍籌股的股價是否被錯殺導致低估的狀況產生。
  3. 流動性高:藍籌股因為擁有高市場商譽、高信用、高市場價值,因此許多投資人甚至機構都會佈局甚至當作控盤工具,比起中小型公司享有較高的流動性。

藍籌股(Blue Chip)缺點

  1. 股價可能較高:因為多頭市場行之有年,藍籌股的價格被市場拉抬,像是台積電一張就要將近 60 萬,可能不太適合小型投資人一次買太多,好的方式是透過零股慢慢佈局。
  2. 價格爆發力不足:藍籌股因股本大,股價波動度不如中小型個股,因此並不會無止盡的漲跌,想要賺取短線的投資人可能就不太適合,但要注意,藍籌股並不是溫吞,像台積電也出現非常多次的漲停板,股價也在短短幾年飆漲數倍。

這邊要特別強調,雖然藍籌股營運穩定,但其股價也不是一直漲,企業畢竟不是萬能,每一家企業都有他的風險存在,因此如果企業發生利空消息或是有總經黑天鵝出現時,股價還是會受波及。像是雷曼兄弟過去也是相當高的公司,但在後來卻演變次級房貸,影響全世界。

不過也是有藍籌股具相當不錯的抗跌能力,像是可口可樂、寶僑等民生必需品企業,營運就較為穩定,從下圖可以看到,2022 年年中因為經歷烏俄戰爭、高通膨與經濟衰退等因素,全球股市重挫!但嬌生與可口可樂的跌幅相對 S&P500 還要少,受影響幅度小,這類型的藍籌股往往能在景氣下行期間發揮防禦特性,可以說是進可攻退可守。

藍籌股抗跌能力

▲藍籌股抗跌能力
圖片來源:Yahoo股市

藍籌股(Blue Chip)怎麼投資?

前面有提到,不是藍籌股就瞎買亂買,還是要留意公司的營運狀況與財報,而最簡單投資藍籌股的方法,就是買進指數型 ETF,因為大部分的指數成分股都包含藍籌股,因此投資指數型 ETF 就會比較安全。但市場型 ETF 那麼多,該怎麼選呢?不用擔心,股感幫你整理出幾個市場型 ETF,趕快點擊下方連結!

💡延伸閱讀>>>VTI 可以投資嗎?成分股?配息?VTI ETF 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VXUS 可以投資嗎?成分股?配息?VXUS ETF 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00921 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分析!
💡延伸閱讀>>>00922 國泰台灣領袖 50 ETF 基金|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紅籌股、綠籌股、紫籌股又是什麼?

除了藍籌股之外,還有用其他顏色命名的股票,但因為使用這些名詞的人不多,加上有些僅在特定地區能使用,所以大概知道就好。

  • 紅籌股: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通常受中國官方或地方政府掌管。
  • 綠籌股:綠色產業的公司
  • 紫籌股:香港股票的類別之一,指股票身兼紅籌股、藍籌股的地位,取藍色與紅色的混合色命名
  • 白籌股:品質較差的股票
  • 黑籌股:由黑人掌控 10% 股份的公司。
  • P Chip:在中國「境外註冊」然後在「香港掛牌」上市的股票,主要業務在為中國,但以港幣交易。
  • S Chip:在中國「境內註冊」、在「新加坡掛牌」上市的股票。
  • 粉紅單:OTC 的初級報價形式,當時有間公司將未掛牌公司市場報價的情報和訊息,記錄在粉紅色的紙上,向訂閱戶提供證券報價。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