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VTI 可以投資嗎?VTI 成分股有哪些?VTI 配息狀況?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VTI 可以投資嗎?VTI 成分股有哪些?VTI 配息狀況?

2024 年 4 月 19 日

 
展開

說到台股規模前幾大的 ETF,就不能不提 00878 、 0050 、 0056 ,這三檔 ETF 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投資人放大,而在美股中,也有一檔 ETF 有相同的地位,那就是 VTI ETF。VTI(先鋒富時整體股市 ETF)在 2024 年 4 月 17 日資產規模達 372,608.91 百萬美元,為全球最大檔之一的 ETF,一檔基金就約當於台股整體市值的四分之三,而現今也是全球前五大的 ETF。究竟 VTI 是一個什麼樣的 ETF?上次介紹了追蹤美股全市場型 ETF-ITOT,今天股感要介紹的 VTI 同樣也是投資全美股市場的 ETF!一起來看看吧!

💡延伸閱讀>>>ITOT 可以投資嗎?ITOT 績效表現?ITOT 完整介紹!

VTI 基本介紹

VTI 先鋒富時整體股市指數股票型基金,全名為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是由美國 Vanguard 公司發行(先鋒集團),成立於 2001 年,資產規模大,且持股數量約 3,676 檔,遍及整個美國股票市場。投資這檔 ETF 等於投資整個美國市場,但持股大多是以大型股為主,占比約 70% ~ 80% ,剩下的比例,分散到兩三千檔中小型股上。

資料來源:Vanguard
VTI ETF 小檔案
ETF 代號 VTI
ETF 全名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ETF 追蹤指數 CRSP 美國整體市場指數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ETF 費用率 0.03%
ETF 發行時間 2001/5/31
投資標的類型 全市場型股票
投資區域 美國
持股數量 3,969
配息 季配息

VTI 追蹤指數

VTI 追蹤 「CRSP 美國整體市場指數」(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主要的成分股包含微軟(Microsoft, MSFT-US)、蘋果(Apple, AAPL-US)、AMAZON、FB、Google、波克夏等知名大型股,目前持有的成分股總數約 3,676 檔左右。

VTI 費率

根據 Vanguard 官網資料,VTI 的費率為 0.03% ,但不需要其他支出,和其他幾檔同性質 ETF 相比,它的費用率是全市場最低。

VTI 費率

圖片來源:Vanguard

VTI 成分股

從下表持股中可以看到,前十大持股幾乎都還是大型股,但成分股沒有很集中,並不會嚴重受到單一個股影響。

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4/19
代號 全名 產業分類 權重%
MSFT 微軟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6.12%
AAPL 蘋果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4.93%
NVDA 輝達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4.20%
AMZN AMAZON 非必需消費品 Consumer Discretionary 3.30%
META Facebook 通訊 Communication 2.09%
GOOGL ALPHABET A 股 通訊 Communication 1.74%
BRK.B 波克夏 金融 Financials 1.46%
GOOG ALPHABET C 股 通訊 Communication 1.44%
LLY 禮來 醫療保健 Health Care 1.30%
AVGO 博通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1.22%

VTI 成分股產業分布

從下圖可以看到前三大產業分別為:資訊科技、必需消費品、醫療保健、工業等產業,VTI 的產業組成分佈相當廣泛,並沒有集中在某一特定產業的現象。Vanguard 官網上使用的分類方式因素是 ICB 而非 GICS,因此並沒有資訊科技業(Information Technology),以及通訊業(Communication),所以資訊科技的比例才會那麼高,許多公司都被歸納到底下,所以沒有集中在某一特定產業的問題。

VTI產業分布

圖片來源:Vanguard

VTI 追蹤誤差

從下表的官網資料可以看到,VTI 近年來的報酬,追蹤誤差在 0.02 以內,誤差非常小,甚至低於費用率。

VTI追蹤誤差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3/31

VTI 配息

投資人在買 ETF 時非常在乎配息多寡,美股 ETF 一樣也會配息,而 VTI 屬於季配息,股感幫大家整理 VTI 自 2022 以來的歷史配息資訊,但其實作者認為配息多寡並不是 VTI 的重要資訊。

VTI配息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4/19

VTI 歷史績效

從歷史績效來看,VT 在 2008 年與 2020 年都因為歷史事件有回檔,但在後續依舊大漲創高,因此如果想投資 VTI,建議可以等回檔時陸續加碼,或是用定期定額慢慢佈局,長期來看都會有不錯的績效喔!

VTI績效走勢

圖片來源:Yahoo 股市

VTI 股價

“timezone”: “Etc/UTC”, “theme”: “light”, “style”: “1”, “locale”: “zh_TW”, “enable_publishing”: false, “allow_symbol_change”: true, “calendar”: false, “support_host”: “https://www.tradingview.com” }

VTI 適合誰投資?

VTI ETF因為追蹤全美國市場股票,且費率非常低,擴及企業與產業廣泛,因此如果是想要長期投資美股市場的投資人,就可以多留意。

VTI 怎麼買?

目前購買美股 ETF 有 2 個管道,分別是複委託與海外券商,詳細可以參考下方延伸閱讀,這邊就不多做介紹。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複委託手續費怎麼算?美股複委託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美股開戶怎麼選?2023 美股開戶券商比較!

VTI 優缺點

VTI 優點

  • 持股分散且數量多
  • 費用率低,只有 0.03%

VTI 缺點

  • VTI 仍以大型股為主,小型股佔比僅 20-30% ,且分佈廣泛 。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