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VXUS 是什麼?可以投資嗎?成分股?配息?股價?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VXUS 是什麼?可以投資嗎?成分股?配息?股價?

2024 年 4 月 19 日

 
展開

之前有跟投資朋友介紹投資全美國的 ETF,包括 VTI、ITOT 等,如果對於這兩檔還不熟悉,可以點擊文末的延伸閱讀,那一定會有人納悶有沒有投資非美國市場的 ETF 呢?畢竟有些人對於新興市場的前景看好,認為其他發展中的國家或是未開發國家具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今天就帶大家介紹這檔匯集非美國市場的 ETF-VXUS,裡頭包含大中小型股,是投資於非美市場中規模最大的 ETF,話不多說,趕快往下滑!

VXUS 基本介紹

VXUS 全名為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是由美國 Vanguard(美國先鋒集團)發行,成立於2011 年,主要佈局非美國市場,包含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市場。目前(2024/4)持有約 8,614 檔股票,費用率低,僅 0.07%,適合作為長期投資的核心 ETF,但這檔 ETF 與 VXUS 類似,雖然佈局大中小型股,但中小型股占比大約僅 2 成,其它依舊為中型股。

VXUS 介紹
官網連結點此
ETF 全名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
ETF 追蹤指數 富時全球(美國除外)指數
(FTSE Global All Cap ex US Index)
費用率 0.07%
發行時間 2011/1/26
投資區域 美國以外
持股數量 7,913
前 10 大持股佔比 9.81%
配息 季配息

從上表可以發現,前十大成分股比例僅不到 10%,代表 VXUS ETF 成分股佈局很廣且不容易受單一個股影響。

VXUS 追蹤指數

VXUS 追蹤 「富時全球(美國除外)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ex US Index),主要成分股包含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TW )、飲料大廠雀巢(Nestle, NESN-CH)、中國最大網路公司騰訊( 00700-HK )、半導體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 ASML-US)以及台積電最大競爭者三星等知名大型股,看得出來此檔ETF的確都持有美國以外的世界頂級企業,目前持有的成分股總數約 8,614 檔左右。

VXUS 股價

VXUS 費率

根據 Vanguard 官網資料,VXUS 的費率為 0.07% ,不需要其他支出,和其他幾檔同性質 ETF 相比,它的費用率低上許多。

VXUS 費率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4/19

VXUS 成分股

從下表持股中可以看到,前十大持股幾乎都還是大型股,但成分股沒有很集中,並不會嚴重受到單一個股影響。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VXUS)成分股與持股比例
代號 全名 國家 產業分類 權重%
2330 台積電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台灣 科技 Technology 1.81%
NOVO B 諾和諾德製藥 Novo Nordisk 丹麥 醫療保健 Health Care 1.25%
ASML 艾司摩爾 ASML 荷蘭 科技 Technology 1.20%
7203 Toyota Motor 日本 汽車 0.95%
005930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韓國 科技 Technology 0.90%
NESN 雀巢 Nestle 瑞士 消費 Consumer 0.89%
700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 Tencent Holdings 中國 通訊服務 Communication Services 0.76%
MC 路易·威登集團 LVMH 法國 消費 Consumer 0.70%
SHEL 殼牌 Shell plc 荷蘭 能源 Energy 0.68%
SAP SAP SE 德國 科技 Technology 0.67%
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4/19

VXUS 國家分布

從下圖可以看到,VXUS 國家主要分布在歐洲地區,其次在新興市場。成分股占比最大的國家在日本,其次為英國、加拿大,單一國家比重沒有太高,不會有太多的單一市場風險。

VXUS國家分布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4/19

VXUS 追蹤誤差

從下表的官網資料可以看到,VXUS 近年來的報酬,追蹤誤差在 0.1% 左右,誤差不算太大。

VXUS追蹤誤差資料來源:Vanguard;資料時間:2024/4/19

VXUS 配息

投資人在買 ETF 時非常在乎配息多寡,美股 ETF 一樣也會配息,而 VXUS 屬於季配息,股感幫大家整理 VXUS 自 2022 / 12 以來的歷史配息資訊,但其實作者認為配息多寡並不是 VXUS 的重要資訊。

VXUS 配息資料來源:Vanguard;料時間:2024/4/19

VXUS 歷史績效

從歷史績效來看,VXUS 在 2020 年因為歷史事件回檔,整個走勢與 VTI(全美 ETF)相似,代表受到全球經濟影響較大,但在後續依舊創高,因此如果想投資 VXUS,建議可以等回檔時陸續加碼,或是用定期定額慢慢佈局,長期來看都會有不錯的績效喔!

VXUS績效走勢圖片來源:Yahoo股市

VXUS 適合誰投資?

VXUS ETF 因為追蹤新興市場、已開發市場(非美國),且費率非常低,擴及企業與產業廣泛,又不會受單一企業影響,因此如果是想要長期投資上述市場的投資人,就可以多留意。

VXUS 怎麼買?

目前購買美股 ETF 有 2 個管道,分別是複委託與海外券商,詳細可以參考下方延伸閱讀,這邊就不多做介紹。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複委託手續費怎麼算?美股複委託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美股開戶怎麼選?2023 美股開戶券商比較!

VXUS 優缺點

VXUS 優點

  • 持股分散且數量多
  • 費用率低,只有 0.07%

VXUS 缺點

  • VXUS 仍以大型股為主 。
  • VXUS 追蹤誤差較大,但也較具流動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