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寶齡富錦(1760)-新冠肺炎的掃毒軟體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寶齡富錦(1760)-新冠肺炎的掃毒軟體

2020 年 9 月 11 日

 
展開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社會各個層面。除了等待新冠肺炎疫苗的問世之外,現階段最需要的是如何快速鑑定哪些人受到感染,並進而隔離救治,以避免繼續傳播給健康的人,降低社會醫療公衛上的負擔。而一家默默耕耘快篩市場的寶齡富錦,浮上前台成為大家寄予厚望的對象….

本篇重點:

  • 快篩簡介
  • 寶齡富錦:不只是快篩的製藥大廠
  • 營運概況:立足台灣,佈局亞洲市場
  • 出走國際-世界藥廠競爭下的優劣勢
  •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快篩需求
  • 結論:台灣的生技之光

快篩簡介

快篩,是快速篩檢的縮寫,一種利用免疫分析法來檢測檢體是否具有目標病毒的核蛋白質抗原,而檢驗結果以陽性 (Positive) 及陰性 (Negative) 來呈現,藉由幾分至十幾分鐘的檢測,達到確診與否的結果,不僅可以縮短等待時間,也能因為檢測結果的等待時間縮短而能得到立即性的處置,非常普遍應用於流感等容易造成大量傳播的病毒上。

由於新冠肺炎在去年( 2019 )底才被辨認與通報,搭上全球網路綿密之便,在生技公司來不及反應之際,迅速成為世衛公認的流行病。近期,寶齡富錦與安肽生醫及台康生技( 6589-TW )合組國家隊,由安肽生醫研發抗體、台康生技量產抗體與寶齡富錦開發並生產快篩檢測試劑以上中下游分工的模式,企圖領先全球,成為第一家可以上世的新冠肺炎快篩。

不過,你知道嗎?寶齡富錦可不是只有做快篩!

公司簡介-多角化經營的寶齡富錦

公司成立於民國 65 年,初期以學名藥開發與銷售為主,之後跨足醫美產業,以開創自有品牌如『艾微漾』專攻淡斑貼片市場,與代理國際品牌像『法國樹予Seave』針對護膚市場等,深受愛美人士的歡迎,也為公司創造商機。同時公司也根據自有開發能力,搶佔營養保健領域,近年來公司相當注重新藥開發領域與感染控制(開發快篩試劑),新藥持續問世並銷售國際,公司也專注於具有利基的領域並開發快篩,而寶齡富錦憑藉自身生物製藥領域上的專業,結合新興寵物市場的需求,開發專屬於寵物的用藥。經歷了五十多年的經營,寶齡富錦不斷成長,持續擴展銷售與新藥開發,觸及生技醫藥各個領域,以多元佈局的策略邁向下個五十年。

營運概況-台灣市場占五成營收

目前新藥銷售為公司主要營收來源( 41% ),新藥開發針對腎臟科與泌尿科等相關領域,近年來想拓展研發領域,其中特別看重運動醫學領域,打造自我品牌Race On(銳速)以含有維生素D與E的口服電解液,鎖定耐力運動族群為主要市場。而生物檢測是 21 世紀新興產業,寶齡富錦洞察先機,早在 2014 年即成立相關實驗室,以腸胃道與呼吸道為為標的,分別開發出流感快篩、幽門桿菌快篩等,藉由居家檢測的趨勢成型,將成為繼藥品銷售後,另一線主要營收收入。

寶齡富錦的護城河與潛在危機

生技製藥工業具有技術門檻高、市場專業化、政府主管機關嚴格管理與法規規範等特性,因此進入此相關領域學習曲線長,代表從未涉足製藥領域的公司,若想跨足生技製藥所需要的時間成本與技術成本皆很高昂,在加上製藥領域資本資出大且失敗率高,使得許多有意搶佔製藥市場的公司望洋興嘆。

而寶齡富錦在生技製藥領域上所具有的優勢為:

  1. 寶齡富錦新藥開發所針對的是「未滿足醫療需求」的市場,例如針對洗腎病患的腎臟新藥 Nephoxil與新藥拿百磷,兩種主要針對因腎病而洗腎過程中特定礦物質流失的問題做處理以避免重要物質的流失。因飲食問題與遺傳問題而造成的洗腎市場規模至今仍持續成長。
  2. 寶齡富錦的醫美美妝產品與保健食品,皆為主打抗衰老(外觀年齡抗老與生理年齡抗老),在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下,將逐漸成為主流趨勢。

寶齡富錦所要面對的困境為:

  1. 新藥的開發需要至少 10 年以上以及至少數億美金的投入,沒有大型財團的支持,面臨資本有限與時間壓力的寶齡富錦,如無穩定營收或外來資金支持,將難以持續投注在研發領域上。
  2. 有鑒於寶齡富錦主要銷售地區仍以台灣為主,在國際上由於知名度不高,因此難以被市場接受,造成國際開發不易,營收成長受限。

因應新冠肺炎而贏來的新商機-快篩

寶齡富錦在快篩領域已有多年經驗,因此也是台灣少數能快速開發新冠肺炎快篩的生技公司,為了領先國際競爭者,寶齡富錦與台灣多家廠商合作共同開發快篩,並在今年( 2020 )四月成功開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能 10 分鐘內即得知結果,這個效率是目前市面上最快的,有望全面取代現有漫長的實驗室檢驗,隨著TFDA的許可後,寶齡富錦將規劃外銷至全球,成為在疫苗問世之前,主流的檢測方案。

結論:擦亮台灣招牌的生技之光

今年是寶齡富錦的一年,藉由快篩的需求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進而帶我們認識了一家新藥開發專注在腎臟相關疾病領域上的製藥公司。不意外地,寶齡富錦將在新冠肺炎快篩市場上挹注大量營收,進而獲取足夠的資金來推展未來新領域-皮膚科的新藥開發。除了以上之外,未來寶齡富錦在抗老化的醫美保健事業上將逐步成長,寵物用藥市場雖然不是非常成熟,但是受惠於養寵物的風潮,將來市場也相當值得觀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