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建立財富的三個成功關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建立財富的三個成功關鍵

2020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投資秘訣是什麼?幾乎每一個投資者都想知道這個問題,但卻很少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會聲稱自己是了解巴菲特的專家,但我的確對他的過去做了大量的研究,也撰寫了許多相關的文章,儘管如此,還是有人鑽研的比我更加深入。

儘管其他作家對巴菲特的策略分析更全面,但我能夠簡化一些觀點讓大眾讀者了解,洞察這位億萬富翁在過去的數十年間是如何建立他的財富。

鋼鐵般的意志

巴菲特是一位偉大的選股者;這也是他多年來成功的原因。如果巴菲特缺少了這幾項關鍵投資,他也無法獲得今日的財富。買進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 (American Express,AXP)、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Coca-Cola,KO) 和 GEICO ,使巴菲特成為許多人眼中的天才,目前這些仍然是他最重要的投資標的。另一項值得了解的事情是,巴菲特直到 60 歲生日後才取得大部份的財富,這些財富主要來自於買進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和 GEICO (有些是透過現金再投資所創造的財富) 的股票。

你可以簡單地將巴菲特視為一個選股者的神話,永遠沒有人能夠複製他的成功,這在一定程度上是事實。或者你也可以認為,複製巴菲特績效的最好方法是買進和持有與他近似的股票,這也會得到一定的成效 (雖然你不應該盲目跟隨一位投資大師,而未經自己對股票的盡職調查)。 但是,巴菲特與一般投資者之間有一個主要區別,而這也造就了大多數投資者永遠無法複製他成功的主因:

耐心與時間

耐心與時間是巴菲特的兩項主要優勢。大多數投資者沒有這些特質,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投資者永遠無法複製巴菲特績效的原因。巴菲特持有期間長,並耐心等候,在股市下跌最嚴重、絕大多數投資者逃離股災時,逢低買進。

在市場動盪不安的時期,你更加需要能夠嚴加遵守的鐵律來度過股市下跌的風暴。以美國運通為例,在金融危機期間,股價從 2007 年的高點 63 美元,驟降到 10 美元的低點。有多少投資者能夠承受如此劇烈的價格下跌?但到了2014年,美國運通反彈至 95 美元,那些持續持有股票的投資者值得給予這段價差的獎勵,但我懷疑只有極少數人能夠做到這件事情。

避免短期主義

2007年,Dow Publishing 公司發布了一份由首席投資長 Clifford G. Dow 所撰寫的研究報告,該文件專注在共同基金的投資組合週轉率。這與其他的週轉率數據不同,報告的內容聚焦在共同基金的績效,因此它的數據排除了短期市場交易者所造成的影響。

該報告強調了在 1998 年所作的研究,在晨星(Morningstar, MORN-US) “大型成長”基金分類中的435 家共同基金的數據顯示,它們的平均週轉率為 93% (平均持有期間為 12.9 個月) 。在 1989 至 1998 年這 10 年的期間當中,中型和小型成長基金的平均週轉率則為 114% (10.5 個月) 。主動型的的共同基金的週轉率為 215% 至 972%,平均為 320%,這意味著這些基金平均持有股票的期間為 24 週、5 週和 16 週。

而其他非共同基金的數據顯示股票的平均持有期從 1962 年的 8 年減少至 2012 年的 5 天。而 Vanguard Group 的圖表顯示,頻繁交易開始襲捲華爾街之前的 1990 年至 2000 年,股票的持有期間驟減

Vanguard Group 的執行長兼美國投資公司協會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 ICI) 的主席 Jack Brennan 表示:“幾年前,基金每年的贖回率為 10%,相當於持有期間為 10 年。現在的贖回率接近 40%,也就是平均持有期下降至約 2.5年。”

結論

事實是,如果一般投資者不能持有指數型基金或單一股票超過數年,他們將永遠無法重現巴菲特的績效。即使你是世界上最會挑選股票的投資者,每三年買進賣出股票,將會大幅降低長期創造巨大財富的機會。延長你的持有期間,最需要的,就是耐心。

買進持有指數型基金很容易;你可以幾乎不費吹灰之力獲得 9% 的年化報酬率。根本沒有必要花時間研究或挑選股票。但最困難的部分是穩定持有指數型基金,而不是試圖打敗市場。

你可能永遠無法擁有巴菲特選股時的敏銳度,但學習他買進並持有的態度很容易。(編譯/Rose)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