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選股法則核心-護城河優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選股法則核心-護城河優勢

2018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中世紀的城堡,外圍多有護城河,以保衛核心安全。有道是商場如戰場,今時今日的企業,若無「企業護城河」,亦很難將競爭對手,拒於城外。

成功的長線投資者,無不關注持股是否擁有護城河,以保持利潤率。當中表表者,自然是將此觀念發揚光大的股神巴菲特。

到底何謂「企業護城河」?有些企業,具備某些特質,令其它行家,或潛在競爭對手,根本不能來犯;又或在競爭中,持續坐擁優勢,拋離對手。企業護城河,並非空想,而可從實際數字觀察:具備護城河的企業,投入資本的回報率 (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 ROIC) 相對較高,而且較穩定,風險較低。此外,它們製造現金流的能力,相當強勁。

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的團隊,深受巴菲特哲學影響。經過多年的實際經驗,他們將企業護城河,歸類成五種,分別是無形資產、客戶轉換成本、成本優勢、網絡效應,和有效規模。晨星的前任研究主管 Pat Dorsey,更將心得寫成《護城河投資優勢 (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 》一書,令大眾投資人,得以一窺堂奧。

先簡介一下五大類護城河的定義:

1. 無形資產:包括品牌、專利權、政府執照等,令外敵難以進場競爭、複製。品牌並非止於著名,而是顧客肯為此付出溢價,才算具備護城河。例如同等級的鑽飾,在珠寶商 Tiffany (TIF-US) 購買,得多付 25-30%,男士們仍然樂此不疫疲,這才算是護城河。

而具專利權的藥物,同業不能照抄,否則犯法,理至易明。在專利期內,藥廠就是在做獨市生意。擁有政府執照,例如香港的電力公司、股票交易所,也是一樣。

2. 客戶轉換成本:有些產品,一旦用久了,轉換時非常不便,又或有潛在風險,除非競爭對手的新品,技術上有極大突破,或大幅割價,否則用戶絕不會因丁點便宜,就考慮轉換。有這種能耐的公司,自然不愁客路,更可賺能超越對手的回報。

甲骨文 (Oracle,ORCL-US) 是其中一例:其軟件牽涉大量客戶資訊,為用戶營運命脈,要轉用其它軟件,勢必影響業務,多數公司,都不會為少許成本,冒上這個風險。

3. 成本優勢:有能力以最低成本,提供產品、服務的公司,自然享有護城河,因為他們可以大幅減價,令競爭對手知難而退;又或是定價與競爭對手相同,股東所賺的利潤,卻遠超對手。規模成本效益,亦為成本優勢的其中一種。

4. 網絡效應:處於「越多人用,越好用」的良性循環的企業。最佳例子,莫過於信用卡公司,如 Visa (V-US)、MasterCard (MA-US)。越多商戶接受信用卡付款,一卡在手,對消費者的價值,自然上升;人人持卡消費,則更多商戶會接受信用卡付款,以免落後於人。對於 Visa、MasterCard,自是坐享其成。

5. 有效規模:剛好只能容納一家,或少數幾家公司生存的市場。存在的公司,都能享有不俗利潤,但不足以吸引新競爭者入場,因為一旦加入,則所有公司都會虧本。

例如某企業,擁有兩個小城市之間的運油管,由於是獨市生意,所以可得超額利潤;然而市場不大,即使新對手虎視眈眈,也只能望門輕嘆,因為如果進場,只會落得兩敗俱傷。

篇幅所限,下期繼續分享護城河的概念,及如何簡便地投資,具備護城河的企業。

附註:本文授權轉載自美股隊長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