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持有 13 年!「比亞迪」漲勢要告一段落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持有 13 年!「比亞迪」漲勢要告一段落了?

2021 年 2 月 8 日

 
展開

2021 年初,我們聽到資本市場最有趣的莫過於巴菲特和比亞迪(BYD, 002594-CN )的事情了。

  • 2008 年,巴菲特在 8 港元時買進比亞迪,之後比亞迪一口氣漲到 80 元,股民說,巴菲特不愧是股神; 2012 年,比亞迪又跌到了 9 港元,巴菲特持股不動,股民說,巴菲特 “ 廉頗老矣 ” 。
  • 2017 年,比亞迪再度漲回 80 元,巴菲特持股不動,股民說,巴菲特果然是股神。 2020 年 3 月,比亞迪股價跌到 33 港元,巴菲特持股不動,股民說,巴菲特該跑不跑,被套牢了吧?
  • 2021 年 2 月,比亞迪的股價已經達到 270 港元,股民——巴菲特真的是股神。

巴菲特年少成名,但據說他 99% 的財富,都是他 50 歲之後獲得的,這可不就巧了,被他投資的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 2009 年就成為中國首富,但現在他大部分的財富,都來自 2020 年——對這兩位來說,動蕩的 2020 年,真是一個好年。這是比亞迪 2020 年股價的變化,暴漲了 9 倍,足以讓無數投資者搥胸頓足——疫情期間有大把時間,怎麼就不買點股票呢?

▲圖片來源:36氪

這樣的暴漲,還能持續多久呢?

前幾天,比亞迪集團發佈公告,本公司高級管理人員李柯女士有本減持計劃,將在 15 個交易日後六個月內減持不超過 1,000 , 000 股A 股。數量雖然不多,占到比亞迪總股本比例不超過 0.04% ,但由於比亞迪股價處於高位,李柯預計可以套現 2.5 億人民幣。但是比 2.5 億更讓人在意的,是李柯的身份——她是王傳福的妻子。對於這次減持的原因,公告裡表示是個人資金需求,這讓人就一下子好奇了:難道這位老王也缺錢了嗎?

▲圖片來源:36氪

一般來說,高層減持股份都不會做賠本買賣,前段時間「 DoNews 」在《 遊族財務細節:林奇套現,高層救市 》一文中,也介紹過如何套現。而作為董事長妻子的李柯,應該是對比亞迪發展最了解的幾個人之一,她的套現讓人不禁猜測——是否比亞迪過去一年的暴漲,已經到瓶頸了?畢竟,如果股價還會繼續漲,沒必要賣出,質押也可以搞到錢嘛。無獨有偶,在公告幾天前,比亞迪還發布了另一份公告,其股東呂向陽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解除質押。呂向陽並不是小股東,從下圖可以看出,他的持股高達 8.77% ,而表中的融捷投資控股是他的一致行動人,由呂向陽和妻子張長虹分別持有 89.5% 和 10.5% 的股權。

▲圖片來源:36氪

此外,他還是比亞迪的聯合創辦人,也是王傳福的表哥,而在 2020 年 8 月 8 日,比亞迪曾公告稱,融捷投資擬在六個月內減持比亞迪不超過 880 萬股,佔總股本比例不超過 0.33% 。截至 2020 年 1 月 16 日,據比亞迪揭露,融捷投資已減持 457 萬股。不過畢竟是去年 8 月就開始減持,之後比亞迪的股價還在繼續漲,李柯的小規模減持也很難說能代表什麼,公告中她也表示對公司的發展前景仍然充滿信心,仍將長期堅定地持有公司股份。

股東減持套現,只要合法合法,並沒什麼問題,只是他們的特殊身份和接連減持,還是令人多少有些疑慮,另一方面,在剛剛結束的 2020 年,比亞迪交出的答卷並不太讓人滿意。 2020 年 12 月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120% ,但 2020 年比亞迪的新能源汽車全年銷量卻較去年下滑了 17.35% 。

龍頭地位岌岌可危

雖然比亞迪依舊是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老大,但和其他對手的差距卻在不斷縮小,根據中國工信部發布數據顯示, 2020 年全國新能源汽車的銷量達到 136.7 萬輛,較 2019 年上升了 10.9% ,也就是說,比亞迪的市場,在其股價大漲的這一年,實際卻被特斯拉( Tesla, TSLA-US )等對手搶去了不少。

▲圖片來源:36氪

這個趨勢並不是現在才出現,在 2019 年,特斯拉就超越比亞迪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第一,在去年進入中國市場後,更是迎來爆發式成長;而在中國國內,異軍突起的上汽通用五菱和幾家造車新勢力也都成長迅速,從乘聯會發布的 12 月新能源汽車銷量數據來看,比亞迪月銷量已經大幅輸給五菱,而第二的位置即將被特斯拉超越。至於年銷量第一的位置,也在五菱的追趕下岌岌可危,甚至可能還會再輸給特斯拉跌到第三。

▲圖片來源:36氪

如何評價比亞迪?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有著巨大的潛力,而比亞迪是中國國內新能源汽車的龍頭企業,這是投資比亞迪的理由,但就比亞迪來說,卻似乎要在這場產業競賽中逐漸失去領跑的位置,當整個產業的年銷量成長 10.9% ,龍頭卻下降了 17.35% ,這不是衰退是什麼?——當比亞迪失去了這個位置,沒有了中國新能源龍頭企業的光環時,股價還會繼續漲下去嗎?

畢竟車企,還是要看產品和銷量說話的。而股價,短時間受政策和情緒影響,長期也是要回歸的企業本身的價值上,因為看好新能源產業發展而重註比亞迪的投資者,也應該隨時保持清醒——至少在高層開始減持的時候。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