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便宜股票的關鍵檢查表 帶你避開地雷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便宜股票的關鍵檢查表 帶你避開地雷股

2016 年 10 月 2 日

 
展開

評估一個投資構想時,我並非步驟式、條條皆須審視的擁護者。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在近年獲得許多呼聲,部分因為著作《The Checklist Manifesto》,部分是因為價值投資圈的 Mohnish Pabrai。

我很尊敬 Mohnish Pabrai,也認為他關於評估自己,或其他傑出的投資者過往所犯的投資錯誤的主張是個很棒的練習。

其中一個可以練習的投資失誤正是 Pabrai 在投資 Horsehead Holdings(ZINC)時所犯的錯誤。總是有幾點原因讓我疑惑他為什麼買 ZINC,也有一些理由讓我認為這個投資絕對不會成功。但是,我在這裡要提到一件巴菲特在他 2004 年給股東的信中所提到的事:

去年,MidAmerican 註銷了一大筆關於鋅的復興投資計劃,這個計劃發起於 1998 年,於 2002 年啟動。大量的鋅出現在加州地熱發電所產生的海水中,而我們相信我們能從中將這種金屬提取出來。有幾個月時,商業上可行的回收看來就近在咫尺了。但就像石油探勘,每當即將成功之際,總會遇到新的困難。解決一個問題,另一個又接踵而至。九月,我們便投降了。

我們這次的失敗證明了一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堅持簡單的方法,這也是我們常在投資及營運時遵循的原則。一個決定中倘若只存在一個關鍵變數,並且這個變數有 90% 的機率會如我們的預期走,那麼這件事出現成功結果的機率顯然也是 90%。但是,如果過程中有十個不同的變數需要一一突破才能成功,而每個變數的成功機率都各為 90%,那麼我們成功的機率就只剩 35%。在我們的鋅投資之中,我們解決了多數的問題,但有個棘手的問題是,數量太多了。由於單一一個環節絕對不會比整個連結難解決,因此我們應該尋找的是簡單好解決的單一環節。

這聽起來與 Horsehead Holdings(ZINC)在北加州的鋅工廠所遇到的問題相似。我不會深入講細節,但我認為 ZINC 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需要解決太多的變數。

但是,錯誤也是投資的一部份。有太多人急著在這些投資人,如:Pabrai、David Einhorn、Bill Ackman 犯大錯時,對他們作論斷。我認為那些批評者在快速作論斷之前,應該要看這些人長期的整體表現,而非長期表現中的單一錯誤投資。上述這三位投資人都是長期績效勝過標普500指數的優秀投資人,應該透過這樣的紀錄,而非以過去幾年的不佳表現來評斷他們。

但不論你怎麼樣評價這些投資者,從他們的錯誤之中學習總是有幫助的。不久前,我才剛寫了篇關於 Valeant 的短文,這檔股票正是 Ackman 最大的錯誤。我也研究了 Einhorn 所犯的投資錯誤- SunEdison。雖然事後為投資失利找理由總是較為容易的,但是,我認為研究這些錯誤是有幫助的。

我不認為需要有完美的檢查清單來檢視這三個例子(ZINC、VRX、SunEdison)。這當中的兩間公司都極為關注營收成長,忽略了這些營收成長帶來的資本報酬率(ROC),它們都是使用整合併購的方式。而這三種投資的損失最後都因為負債而加重。

我認為這些投資除了負債以外,都還取決於幾個關鍵變數。而且我認為,與其走過一輪簡略式的投資前清單(pre – flight checklist),更好的方法是有幾個更廣的檢查項目,接著再決定真正具影響性的關鍵變數為何。

投資便宜股票的關鍵檢查表 帶你避開地雷股-01

更廣的檢查項目是什麼意思?巴菲特和蒙格一般所使用的清單是:

1、我了解這個企業嗎?

2、這是個好企業嗎?(競爭利基,高資本報酬率等)

3、管理階層是否有能力及正直?

4、價格具吸引力嗎?

沒有比這更簡單明瞭的清單了,我認為這四點是所有投資都可適用的檢查項目。

要回答這些簡單的問題,顯然需要更多思考和分析。因此,我有一個更簡單的檢查清單。

檢查清單 1

這並非真的檢查項目,而是我自己經驗的結晶。

  • 當我發現自己對一間公司的股票更感興趣而不是企業價值時,這通常是個避開的好理由。

我所犯的錯誤幾乎來自於投資差勁企業出現便宜股價時。我發現自己專注在好企業時的表現比較好。這意味著要錯過某些機會,但對我來說,這也能幫我減少錯誤。同時,替他人在 Saber Capital Management 管理投資時,不論差勁企業的價格有多吸引人,持有這些低品質企業就是讓我感到不安。最近我在 Twitter 上提過這樣的想法,激盪出一些有趣的討論。

有幾位投資人不認同這個看法。藉由買進這些價格遠低於其價值的糟糕企業,有些投資人確實獲利不少。這種透過購買沒有人要的低價股,然後在悲觀情緒轉淡時脫手進而獲利是可能的,這就是許羅斯(Walter Schloss)在 1950 至 1970 年間獲得大成功的雪茄屁股投資法。

但我認為過往的雪茄屁股投資法與如今的不同之處在於:資產負債表的負債程度。我如今聽到的雪茄屁股企業常是負債過高的企業。如果情況出現轉圜,且企業存活下來,企業的股價可能倍增;反之,企業將會破產,其股價也將暴跌。

要能善於處理這類情況是可能的,但這不是我的投資方式。因此,我選擇放棄這些雖然可能有些許成功率,但負債過高的公司。

低可能性,高回報的投資構想

這順勢將我帶到另一個我想提及的討論點:評估可能性。我常看到許多討論多種可能結果的投資方案。這很合理,巴菲特也提過他自己會評估投資可能會呈現的各種結果。有時候一些發生機率很低的事件,也會是一個好賭注。例如,若有 25% 的機率取得十倍報酬便是一個好賭注。這是個低可能性但高報酬率的賭注,這也是一個你應該接受的賭注。

但我一般會略過機率低的構想,原因有二:

  1. 不像撲克牌或骰子等其它機率幾乎確定的遊戲,企業及投資是隨情況變動而變化的。撲克牌和骰子是封閉系統,可能的結果有限,但企業是無時無刻變化的,有數以萬計的未知事件都可能影響結果。因此,指定一個固定的可能性給這些情況似乎不太合理。
  2. 投資人傾向高估低機率事件的成功可能性。舉上面的例子來說,一位投資人可能假設有 25% 的機率能取得十倍的報酬,但實際上,可能只有 10% 的機率能取得五倍的報酬。投資人可能準確描述了一項投資的所有可能影響事項,也確實了解成功的機率很低,但卻仍違背了自己的預估,因此下了不好的賭注。為了合理化買股的行為,人們很容易對一項投資過度樂觀。

一兩年前,我讀了許多關於 Dex Media 的文章,其中包含一篇 Kyle Bass 所寫的文章。DXM 是間負債遠大於資產的瀕死企業,試圖從平面走向數位。所有的文章都點出這個企業顯而易見的難關,同時也清楚認識到成功率極低。我認為那些買了這檔股票的投資人,高估了成功的機率或潛在報酬。有位投資人還說 DXM 的報酬可以到一百倍。這個報酬可以合理化這樣投資,即便成功機率很小。

關於兩大房貸公司- Fannie Mae 與 Freddie Mac-的投資案例是較為近期,屬於這類機率低、高報酬投資的例子。雖然可能會成功,但我還是認為許多人高估了成功的機率。

就我的經驗來說,放走這種機率低的投資構想是最好的作法。它們實在是太難以評斷,並且通常都是高負債或不好的企業。

檢查清單 2

許羅斯在許多例子中投資了品質差的企業,他究竟為何能如此成功?許羅斯有許多檢查清單,其中最後一項,但卻很重要的檢查項目是:

  • 小心負債,它可能回頭反噬你。

這是個看似簡單,卻很棒的忠告。我認為,當許羅斯投資不具競爭力的企業時,他之所以能夠成功乃因其耐心,而且願意等待循環轉佳。他很多的投資都是資本密集、週期性企業,但幾乎所有他買的企業都有乾淨的資產負債表。

現今的社會較能接受高負債水準,不論是個人或公司的水平都是。證券化讓債務易於取得,進而促使如今的公司比 1950 年代的公司更容易進行借貸。很多許羅斯當時可能會看的企業,現在都充滿負債,這些公司試圖藉由槓桿來改善它們原本的低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只要價格夠低,許羅斯便能接受低 ROE。最終,只要企業的商業週期從蕭條步向繁榮,獲利能力就會轉高。

現在商業週期和過去一樣有循環波動,但是現在的槓桿放大了資產價值。自從今年二月的低點以來,我看到石油及天然氣製造商的股價飆漲了 5 倍或更多。槓桿為他們股票價值的復甦提供了助力。但是,如果油價在關鍵時刻沒有反彈,這便會成為他們的喪鐘。

許羅斯在 1973 年富比世的文章〈從垃圾中賺錢〉中說過,在你購買便宜的公司時,有三件事能協助你:

1. 獲利反轉,而且股票明顯增值

2. 有人買下公司控制權(收購)

3. 公司開始買回自家股票

投資便宜股票的關鍵檢查表 帶你避開地雷股-02

然而,投資處於商業循環向上、獲利能力可能相應反彈的企業之前,你需要確定資產負債表是乾淨的。

Stanley Druckenmiller 去年發表了一場精采的演說,他提到其導師教他的一個關鍵事情:

絕對不要投資現在。公司現在或過去的獲利和賺到什麼並不重要。我的老師告訴我,太多人關注在現在,但你必須要做的是想像 18 個月之後。

巴菲特也曾提過,閉上眼想像公司十年後的狀況,又或者假設證交所停止營業五年,你是否還能開心持有那檔股票。

我不認為想像確切的時間長度很重要,重點是當你決定投資一檔股票,你是在持有一家企業的一部分。當我看向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不論是 18 個月或 5 年後,我傾向聚焦在我認為將有發展性、將有更強的獲利能力及比現在更有價值的企業。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