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指標背離的交易契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指標背離的交易契機

2020 年 5 月 8 日

 
展開

在金融市場當中,很多的投資者都會透過技術分析當中的技術指標來協助判斷行情的趨勢與轉折,作為自己在操作交易時的參考。如果要判斷行情的趨勢,很多人會去參考移動平均線(MovingAverage,MA)、MACD、布林通道(Bollinger-Band,BBand)等趨勢指標,判斷行情轉著就會使用隨機指標(KD)、相對強弱指標(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等擺盪指標,來捕捉關鍵的轉折位置。

這些方法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聞,甚至已經有透過指標來做交易的經驗了!其實技術指標不只可以按照教科書上教你使用方法來操作,我們投資者也可以透過「指標背離」的方式捕捉關鍵的轉著位置,藉此抓住一些假的、不是那麼理想的交易訊號,提高交易的勝率與報酬率。

如果你有在實戰上使用過,你會發現「背離」有不錯的效果,如果再搭配一些濾鏡或其他的方法過濾,就可以再度把自己交易的精準度提高,相信這也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標之一。

什麼是指標背離?

學習過技術分析的投資者都知道,大多數的技術指標其實是由價格所計算出來的,包含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當你發現:技術指標計算出來的數值與股價有著不一致的關係,例如:KD指標當中,本波價格創新高但是KD指標的快線(K值)卻沒有跟著創新高;同理,當價格創新低,但是KD指標的快線(K值)卻沒有跟著創新低,這代表價格變化可能出現背離的撞框。我們稱之為指標背離,後續行情可能會出現反轉的狀況。

指標背離分為哪幾種?

根據指標與股價走勢的不同以KD指標為例,可以分為以下四種:

(一)當價格沒有突破前波高點但 KD指標已經突破前波高點,這樣的背離現象有轉弱機會。

(二)當價格突破前波高點但 KD指標並沒有突破前波高點時,這樣的背離現象有轉弱機會。

(三)當價格跌破前波低點但 KD指標並沒有跌破前波低點時,這樣的背離現象有轉強機會。

(四)當價格沒有跌破前波低點時但 KD指標已經跌破前波低點,這樣的背離現象有轉強機會。

指標背離透露的訊號

指標背離,代表股價與指標出現了不一致的價格波動。通常暗示著股價即將出現反轉的訊號。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背離找到關鍵的買點與賣點。

以下,我們來看一些個股的範例:

【範例】價格創新高,指標卻沒有創新高-國巨(2327-TW)

當股價創下波段新高之時,投資者可以特別注意指標的狀況。如果這時候指標沒有跟上創新高,那麼股價就很有可能因為背離的關係產生反轉轉折點,投資者就可以看情況嘗試順勢放空操作。

【範例】價格創新低,指標卻沒有創新低-聯發科(2454-TW)

當價格出現創新低的訊號時,投資者可以關注指標是否也有出現同步創新低的狀況。如果沒有,代表出現指標背離,趨勢可能反轉。這時候投資者如果再搭配一些基本面的分析,就可以更有信心並且增加操作的準確度進場逢低承接佈局。

【範例】價格沒有創新高,指標卻創新高-台積電(2330-TW)

當股價沒有創下新高,但是指標卻創下新高,這時候就是發生了指標背離的狀況。尤其是當股價已經出現過一波明顯的上漲,法人也開始出脫之時,發生這樣的訊號後續下跌的機率較高,投資者就可以伺機進場放空操作。

【範例】價格創新低,指標沒有創新低-可成(2474-TW)

當價格創下新低點,不過技術指標卻沒有創新低,代表出現指標背離。行情隨時可能反轉,這時候如果搭配一些基本面的濾網(例如:營收年增率、EPS季增率、本益比、本意成長比等),將可以顯著的提升買進後的上漲機率。

從上述四個範例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當發生價格背離的訊號時,股價通常會出現創新高、創新低的狀況,這時候我們再來搭配技術指標觀察背離,就有機會成功抓出假突破或假跌破的訊號,藉此來提高我們操作的勝率喔!當然,如果想要更加精進,可以把基本面、題材、產業趨勢納入考量,作為交易上的參考。

技術分析的方法是死的,但是人是活的!你可以根據教科書上的教學使用技術指標,但你也可以把指標透過背離的方式活用,捕捉關鍵的轉折位置進行交易!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