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

2018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在網路上,我們經常看到「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優勢」之類的文章,大抵脫不出「操作靈活不受法規限制」、「資金部位小可投資小型股」、「不必跟同業比績效」,於是鼓勵散戶可嘗試自行選股操作。

但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相較於法人,散戶劣勢的地方更多,若想自行選股操作,又不針對這些缺點加以改進,前述優勢所帶來的利益,恐怕不足以抵銷這些劣勢所帶來的危害。

本文就來談談,散戶相對於法人的劣勢,也可以說是散戶不該自行選股操作的理由。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01

1. 資訊落差太大,有時候慢了不只半拍,甚至不知道市場在玩什麼。

對於法人來說,拜訪上市櫃公司的發言人,或是參加公開法說會,已經是例行性公事,不僅能從中擷取大量資訊,還能培養出解讀這些資訊的能力;但對於散戶來說,打通電話、寄封 E-mail,都難以啟齒,就算連絡上發言人,也無法掌握提問技巧,當然會有資訊落差。

就拿站長身邊遇到的例子來說,最近有一家音訊產品製造商,傳出下修 2016Q4 營收的訊息,法人對於這類訊息的敏感度極高,立刻大量砍出股票,導致股價重挫。然而,站在場外的散戶多數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只能根據法人的操作,來決定自己的策略,但這樣總是慢了半拍以上。

資訊落差的程度,跟公司規模及資訊透明度也有關聯,例如定期舉辦公開法說會的大型企業,如台積電(2330-TW)、大立光(3008-TW),散戶與法人之間的資訊落差,就會比不常舉辦公開法說會的小型企業來得小。

以定期舉辦公開法說會的上述大型企業,只要散戶有持續追蹤這些公司的法說會 (或是成為定錨投資隨筆的忠實讀者),一定不會漏掉這些公司的重大訊息。但如果是不常舉辦公開法說會的小型企業,並沒有太多的公開消息可以參考,散戶就只能瞎子摸象,抓不到這些公司的營運重點。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02

2. 分析能力落差太大,對珍貴訊息毫無感覺,不知道該從何分析起。

最近看到台化(1326-TW)的自結盈餘公告: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02

對於一個有經驗的塑化產業研究員來說,這些資訊已經足夠解讀出公司的營收及毛利率變化,但散戶看到這些資訊,恐怕沒有什麼感覺,甚至根本懶得花時間去看這些資訊,只想看比較有故事性的炒作題材。

如果這樣魯莽的投資人,都還能在市場上賺到錢,那還有誰該賠錢呢?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03

3. 對公司的了解程度不夠,以致於被市場上的假消息矇騙。

例如,先前 Samsung Galaxy Note 7 爆炸事件,很多人就認為這會引發需求轉移效應,iPhone 7可望受惠。但是,定錨投資隨筆的忠實讀者們都知道 (詳見「淺談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Note 7 的出貨規模相較於 iPhone 只是杯水車薪,iPhone 供應鏈實質受惠程度很小。

另一種狀況是,在報紙上看到某公司接到新訂單,只要有「車用電子」、「電競」等市場正夯的關鍵字,就會急著跳下去買,沒有能力分析新訂單對營收的貢獻度;或是在報紙上看到某公司要切入新領域,並包含「車用電子」、「電競」等市場正夯的關鍵字,就會覺得前景一片看好,結果往往被騙。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04

4. 不想精進分析能力,只想用投資心法、長期觀點來矇騙自己,最要不得的鴕鳥心態。

可惜的是,多數散戶認知到前述三項落差後,思考的不是如何縮小資訊落差,或是精進自己的分析能力,而是開始催眠自己:「散戶也有散戶的優勢,重點在於建立自己的投資心法,用長期角度來看待投資,不要像法人那麼短視。」

於是,散戶們就會開始尋找雜誌上的封面大師,想學習他們成功的投資心法,並且反過來罵那些重視基本功的投資人,說投資不需要搞得那麼複雜。

但是,投資心法這種東西,某種程度來說,根本就是玄學,在學習上非常困難,就像一位牧師帶著一群信眾,最後能悟道的恐怕也只是少數幾人。

接著散戶們又會開始催眠自己:「在學習XX大師的方法後,投資績效已經有一些進步了,只要繼續努力,一定會有所改善。」然後繼續在原地踏步,就像隻把頭埋進土裡,就覺得世界風平浪靜的鴕鳥。

散戶相對於法人的投資劣勢-05

5. 沒有比較基準,不認識Benchmark,被吃豆腐了還渾然不知,甚至沾沾自喜。

多數散戶對於投資績效的認識,大概僅止於 XX 股票賺了多少,沒有投資組合的概念,更不要說拿投資組合的績效跟 Benchmark 比較了!

這樣的問題是,如果散戶因為自己賺了 10% 而沾沾自喜,但同期 Benchmark 上漲了 30%,散戶就是被吃了豆腐卻渾然不知,還以為自己績效不錯。

定錨投資隨筆》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