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匯率白話文】帶你暸解 台幣升值 原因,以及 匯率 對經濟的影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匯率白話文】帶你暸解 台幣升值 原因,以及 匯率 對經濟的影響

2022 年 1 月 25 日

 
展開

2022 全新的一年才剛開始,台灣股匯市就已分別寫下驚奇的一頁。2022/1/17 新台幣匯率收在 27.607 ,盤中更一度攀升至 27.55,雖未突破「新楊金龍防線」但也創下暌違 25 年的新高紀錄;同時,在外資推波助瀾下,台灣加權指數也正式衝破 18,500 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新台幣匯率為什麼這麼強?造成台幣 升值 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而新台幣強升,又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

參考資料:
新台幣衝上近25年新高 專家揭關鍵轉折時點(經濟日報)
央行戰熱錢 台幣守新楊金龍防線(經濟日報)
聯準會鷹派訊息助攻 新台幣匯率穩守「楊金龍防線」(經濟日報)

圖片標題:新台幣近期匯率走勢

新台幣匯率
▲2022/1/17 新台幣匯率收在 27.607,盤中更一度攀升至 27.55,創下近 25 年的高點。資料來源:鉅亨網

新台幣 升值 2 大主因:超弱勢美元&台灣經濟基本面強勁

超弱勢美元:

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美元曾短暫的因國際避險需求增加而升值,不過隨著美國疫情嚴重惡化,美元匯率也因投資人對美元的信心降低而隨之走貶。

加上有了 2008 年金融海嘯的經驗,美國聯準會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的反應超迅速,祭出各種寬鬆措施,不但調整了利率決策架構,改以觀察一段期間的平均通膨為依據,延長低利環境的期限,2020 年 12 月的 FOMC 會議也表示,預計在 2023 年以前,都將維持零利率環境,形成超弱勢美元。美元指數也從 2020 年 3 月份的高點 102.8,一路到 12 月跌破 90 點。

新台幣 升值 台幣 27▲美元指數從 2020 年 3 月份高點 102.8,一路到 12 月跌破 90。資料來源:鉅亨網

台灣經濟基本面強勁:

面對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台灣的防疫成效卻出奇亮眼,甚至被《紐約時報》評論宛如「平行時空」。在 2019 年底新冠病毒爆發後的 1 年,全球確診病例超過 8,400 萬例,超過 183 萬人喪命;而截至 2021/1/5,台灣累計確診病例 817 例, 7 人死亡。

在全球因新冠肺炎衝擊,導致經濟停擺而面臨嚴重衰退的同時,台灣高水準防疫表現支撐著經濟,讓 2020 年前 3 季台灣 GDP 都仍然能維持正成長

新台幣 升值 台幣 27▲全球新冠疫情衝擊下,台灣 2020 年前 3 季 GDP 仍維持正成長。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此外,出口的亮麗表現,讓資金大舉流入台灣,台灣 2020 年前 3 季經常帳順差累計達 659.1 億美元,第 3 季的更高達到 286.5 億美元,為歷年單季新高,也成為新台幣強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台灣 2020 年第 3 季國際收支經常帳 台灣 2020 年 1 ~ 3 季國際收支經常帳
台灣 2020 年第 3 季國際收支經常帳 台灣 2020 年 1 ~ 3 季國際收支經常帳

▲台灣 2020 年第 3 季經常帳順差 286.5 億美元;前 3 季經常帳順差累計 659.1 億美元。資料來源:中央銀行

台股 2020 年外資不是大賣嗎?為何台灣股市、匯市還創高?

雖然 2020 年台股外資大賣 5,394.7 億新台幣,不過賣超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尤其是 3 月份;到了下半年賣超逐漸減緩,11、12 月則開始轉為買超,整個 2020 下半年,外資反而是買超 391 億新台幣。2021 年 1 月的頭 2 個交易日,外資也是分別買超 274 億 及 26 億新台幣。

新台幣 升值 台幣 27▲台股外資買賣超金額。資料來源:證交所

而觀察外資資金匯出入的情況,從 2020 年第 4 季開始,外資也出現有比較明顯的回流;前 3 季外資雖然累計淨匯出 174.33 億美元,不過遠低於前 3 季的經常帳順差 659.1 億美元,且外資累計淨匯出到 11 月底還縮減到 94.36億美元。

新台幣 升值 台幣 27▲台灣外資資金淨匯出入。資料來源:金管會證期局

美元持續走弱,以及防疫成功讓台灣經濟情況與經常帳表現優異,都體現到了新台幣匯率的升值走勢上,也正從 2020 年下半年開始,新台幣匯率有明顯的轉強;加上第 4 季外資資金開始回流,進一步加強新台幣的升值。

新台幣 升值 台幣 27▲新台幣匯率從 2020 下半年開始有更進一步的升值。資料來源:鉅亨網

新台幣匯率猛升,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

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會這麼關心新台幣匯率變化,就在於當新台幣升值,相當於台灣的出口產品價格變貴,使得商品的出口價格競爭力下滑,不但會為出口廠商帶來壓力,也可能不利於整體出口表現。不過,這也成為讓台灣產業思考如何讓產品競爭力升級的契機。

此外,當新台幣不斷升值,廠商要將商品出口後收到的美元換回台幣時,能換到的台幣便會縮水,可能侵蝕到出口廠商的獲利。對金融業來說也是一樣,尤其是保險公司,吸收大量國內資金的金融業,會將資金換成美元投資到海外,這些海外投資在美元貶值、新台幣強升之下,同樣會面臨匯兌損失。

不過另一方面,由於台灣缺乏原物料,許多資源也仰賴進口,新台幣匯率升值同樣能夠降低進口成本。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新台幣強勢升值,代表一樣的新台幣能夠換到更多的外幣,不論是出國旅遊、買東西都會更划算。啊!但是,現在沒辦法出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