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幣升值怎麼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幣升值怎麼看

2017 年 5 月 25 日

 
展開

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上升 6.8%,上升的幅度冠亞洲!

螢幕快照 2017-05-17 15.31.48

台幣升值,不只是匯兌損失而已,其實營收和利潤都可能減少,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以1萬美元來說,你的外幣存款帳戶年初本來可以換回 32 萬 4650 元,現在卻只能換回 30 萬 2570 元,憑空消失 2 萬 2080 元,這就是匯兌損失,無聲無息地減少了價值!

因為國際貿易交易以美金計價的關係,當本國幣值上升,通常就會給外銷廠商帶來匯兌損失,給進口廠商帶來匯兌利益。

廠商將貨物出口,可以馬上押匯,將收入放在美金帳戶,也可能因為付款條件不同而產生應收帳款。無論用哪一種方式,當美金換回新台幣時,就會產生匯兌損失,而且,即使沒有換回新台幣,在會計原則的評價要求下,也要將匯兌損失表達出來。

另外,購買美元資產如美元基金、股票、美國政府公債、設立子公司股本等,在評價原則下,也要將匯兌損失表達出來。

匯兌利益方面,購買煤炭、鐵礦砂、原油、民生用品、技術服務、工程款、機械設備等進口,所產生的應付美元債務,在付款時,節省了新台幣,就產生匯兌利益。

但幣值上升對出口的影響可不只是匯損而已!還會造成營收減少和利潤減少,例如新接的美元訂單,將來交貨後,收入就減少了,利潤也減少了。利潤減少的話,對年度 EPS (每股盈餘) 也會減少,股利也難免減少,股價就也難免下跌,這是連鎖效應。

外銷公司難免受到匯率的影響,產生匯損和營收減少的情形。例如 5 月 11 日工商時報斗大標題:《台積4月營收掉 3 成》!內容大意是說:受到大客戶新舊產品世代交替空窗期,以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台積電(2330-TW) 4 月份合併營收 568.72 億元,較 3 月下滑 33.8%,並為 103 年 4 月以來新低,讓市場法人一片錯愕。

同樣的,仁寶(2324-TW)第 1 季獲利 10.73 億元,比去年同期大減 33%,EPS 為 0.25 元,其中匯損達 16.4 億元,對 EPS 影響高達 0.37 元之多。

螢幕快照 2017-05-17 15.32.09

公司有沒有辦法克服這樣的不定時炸彈呢?當然有囉!也許不是 100% 的克服,但減輕影響是可以的!

各公司透過各種避險方法,以及平時就提列準備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的降低匯兌風險。例如未來有美金收入的公司,可能用賣出遠期外匯的方法,降低風險。

例如報載華碩(2357-TW) 106 年第一季「匯兌收益」達 4.95 億元,該公司應該很有心得,大家可以向它取經。又例如每個月先提列若干金額,等到真正發生匯損的時候,只要先沖原先提列的金額,就不必列為損失。

前些日子,媒體報導說金控公司匯損可能會很多,影響了投資人的情緒,但隨後國泰金(2882-TW)、富邦金(2881-TW)公布第一季 EPS 高達 1.17 元和 1.19 元,亮麗績效與媒體的報導大不相同。

就出口廠商新契約 (訂單) 來說,若該公司具有定價的能力,可以局部提高價格,也可以避免太多的營收減少,否則,所造成營收減少和利潤減少,恐怕難以避免。

投資人投資策略方面,建議對外銷比重很高的公司,多觀察台幣匯率狀況,並避免追高。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