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萬點行情的到來 投資人更要重視帳戶的資金控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萬點行情的到來 投資人更要重視帳戶的資金控管

2017 年 5 月 14 日

 
展開

最近股市有比較熱絡了..跟老婆在台北街頭逛街時, 走在路上看到許多店家的電視畫面都放在財經頻道, 大概也猜的到台股又要一次挑戰萬點了。(挑戰很多次了)

台股當沖降稅,或者是蘋概股又要發威了,許多的利多條件, 還有一個國際資金流入這個因素 — 那就是台幣狂升值了一段時間。

螢幕快照 2017-05-11 18.38.26

上圖為美元兌台幣走勢圖,走勢往下代表美元貶值,台幣升值 圖片來源:鉅亨網 台幣升值會造成外銷產業嚴重的匯損,這是過去大家一直耳熟能詳的。

而台灣主要都是電子產業為主,所以電子股如果因此財報很不好, 有很大的原因可以歸咎在匯率上吃了大虧。 但好玩的是,台股權重的兩個大推手:台積電(2330-TW)與鴻海(2317-TW)股價卻是強勢上漲。 彷彿匯率跟他們無關似的,而這兩檔股票市值就佔了台股權值 25 %。

螢幕快照 2017-05-11 18.38.36
(上圖為台積電日線圖)

螢幕快照 2017-05-11 18.38.49
(上圖為鴻海日線圖)

外資強勢匯入導致台幣升值,我們到這邊並不足以斷定錢進來就是「買股票」, 也可能是買房地產或者是單純炒匯,去買債券。 不過這一年來房地產還是冷冷的,所以國際資金進入房地產這個導論肯定也不對,

所以買股票是比較肯定的一個選項。

而外資熱錢進來,他們並不是買「財報普通但匯損嚴重的公司」, 他們著眼的其實是「匯損不多但財報出色」的好公司。 那當然台積電與鴻海自然是首選,也因此台股就這樣默默進攻萬點大關了。

回到美股看到 S&P 500 屢創新高,漲到誰?

螢幕快照 2017-05-11 18.39.03
(上圖為美股市值前五大公司六個月來與 SPY 績效比較圖)

美股一直有個季節慣性,那就是第二季行情趨向震盪,而第三季下跌的機率較大。 過往幾次的大跌都是在第三季發生。

螢幕快照 2017-05-11 18.39.14

如果這時候你將大舉的資金投入美股,也不見得討的到太大便宜。 那你手上資金不去買美股,所以大舉買台股 ok 嗎?

別鬧了,全世界股市連動度幾乎都是以美股為準, 尤其這幾年來美股漲了這麼多,台股漲幅總是落後, 當美國大跌的時候,與美國景氣連動密集的電子業很難倖免於難。 記得當初雷曼兄弟倒閉的時候,台股下跌可沒在客氣的…。

散戶跟專業投資人最大的差別,不是判斷盤勢多空;也不是技術分析的強弱差異。

最重要的決勝關鍵其實是「資金控管的掌握度!」 為你的投資帳戶留下一盞燈!現在台股是萬點,美股是兩萬,懂嗎?

快速結論: 單看大盤指數,大家都認為股市欣欣(2901-TW)向榮,大家歡聲鼓舞,但仔細看組成結構,你才會發現 箇中差異,如果現在是大舉進場的好時機,那代表你整整錯過了八年的美股大多頭! 投資沒這麼難,大家離場的時候,你要記得跟著離場就好。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