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星巴克以激勵制度帶來員工微笑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星巴克以激勵制度帶來員工微笑

2015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當濃濃的咖啡香味飄過西雅圖街道時,這座城市的人們知道,美好的一天又即將開始了;事實上,除了西雅圖之外,紐約、東京、甚至是愛喝茶的倫敦,都有越來越多人的願意走進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花上比其他咖啡館貴一點的金額,享用一杯帶有綠色美人魚標誌的飲品。在全球62個國家擁有超過17,000家門市的星巴克,讓人不管去到什麼城市,都能找到這股熟悉的味道、舒適的環境以及帶有熱情微笑的綠圍裙員工。

對星巴克著迷的人們會說「這不是一杯咖啡,這是一杯星巴克」,的確,這家咖啡館所經營的不只是咖啡、而是一個為人們帶來良好消費體驗的品牌。星巴克認為,若要讓顧客在商店內擁有舒適的消費體驗,那麼除了商店裝潢等硬體設施之外,由熱誠員工所傳遞的愉快商店氣氛以及優雅咖啡文化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只不過,咖啡口味、商店風格可以很容易地被精準複製且運用至下一家門市,但是員工的真誠微笑和熱忱態度要如何才能夠移轉呢?

重視員工福利的薪酬制度

星巴克薪酬制度-重視員工福利

事實上,被《財富》雜誌評為100家最值得工作並具有「全球最佳雇主」稱號的星巴克的薪酬並非業界最高,但是卻擁有著立意良善且完整的員工激勵制度,藉由以獎金、福利和股票所構成的部分薪酬內容,緊密維繫與員工之間的信任關係以及共享制度。

在星巴克,所有的廣告支出費用皆被用來做為員工的福利津貼和培訓用途;舉例來說,從1988年度開始,該公司便為每週工作20小時以上的兼職人員提供與全職員工相同的醫療保險補助,其中涵蓋了預防性醫療、健康諮詢等多項醫療保健領域。雖然說,星巴克的員工大多較為年輕健康,因此實際上使用到公司醫療保險的機會並不多;但是,星巴克這項投資卻很快地從員工身上產生了回饋,不僅吸引到更多好員工願意加入且長期在星巴克工作,更重要的是,良好的福利制度讓員工表現得更加主動積極,並且會在顧客面前打從心底地綻放出開心的微笑。除此之外,每年固定調薪、加班補貼以及懷孕帶薪休假…等種種制度,也都讓星巴克的福利制度顯得格外豐厚。

利益共享的股票制度

星巴克的員工並不叫員工,而是被稱之為夥伴或者合夥人,因為在該公司的股票投資計畫中,每一位員工都有機會成為星巴克的股東並且共享公司發展。根據這項制度,凡是在星巴克工作超過90天以上、每周工作時間不低於20小時的員工,都有機會以扣抵部分薪水的方式購買公司股票。自1991年開始推出員工認股制度的星巴克,讓每位員工可在基礎薪資1%~10%的金額範圍內進行股票申購,其後該公司更會選擇較低的公開市場價格,將員工所扣抵的薪資以市價85折的價格購入。

其次,星巴克股票計畫同時也與員工的獎勵制度相互結合;例如,該公司會依照當年度的營運狀況和收益率、個人的基礎薪資,以及股票的預購價格…等因素,給予符合條件的員工一定數量股票以茲獎勵。因此,星巴克的股票制度不僅是對長期服務於公司且績效表現優異員工的獎勵,同時也巧妙地將員工利益和企業利益融合;透過兩者間利益共同體的概念,使得員工在企業中能夠找到認同感和歸屬感,並且也進而更了解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星巴克-利益共享的股票制度

對於以人才創造差異性的服務業而言,能夠有效地用人、留住適合人才,並且激勵他們在工作上有所表現,是企業能否長期成功發展的關鍵因素;而早早便體認到這一點的星巴克,即透過尊重員工、創造員工互助合作以及有效的獎勵政策,讓為星巴克工作的每位員工都非常熱衷於為公司傳遞文化並提升企業價值。就如同星巴克執行長Howard Schultz所說「實行有效激勵機制、尊重員工,不但為公司帶來更多利潤,也使得企業更具競爭力,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