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本益成長比是什麼?PEG 怎麼算?用本益成長比找出潛力成長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本益成長比是什麼?PEG 怎麼算?用本益成長比找出潛力成長股!

2022 年 10 月 19 日

 
展開

投資一間公司時,通常會使用本益比來判斷目前股價昂貴或便宜,然而在衡量成長股的股價時,應該使用本益成長比來評估,來選擇正確的進場時機。究竟本益成長比是什麼?怎麼算?如何用本益成長比選股?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本益成長比是什麼?

本益成長比(Price-to-Earning Growth Ratio,簡稱 PEG Ratio)是用來衡量「成長型股票是否昂貴或便宜」的指標,PEG 指標的創辦人為英國投資大師吉姆・史萊特(Jim Slater),隨後在美國傳奇投資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使用與推廣下,利用 PEG 選股才開始發揚光大。

一般而言,在判斷股價昂貴或便宜時,較常使用的指標為本益比,然而本益比僅考量了公司未來的獲利,而未考慮公司獲利的成長性,因此當一間企業處於快速成長時期,本益比就會偏高,使用本益比判斷就會認為其股價較昂貴,而使投資人錯失投資的機會,此時便可以使用本益成長比,將公司的未來成長性納入考量,協助投資人做出正確投資判斷。

💡延伸閱讀>>> 投資傳奇彼得林區:「這 7股票,我不買!」

PEG 計算公式

本益成長比(PEG)的計算方法是由「本益比」除以「盈餘成長率」所得的結果,其中「盈餘成長率」可以使用過去或預估未來的盈餘成長率進行計算,且建議以長期數據作為計算依據,例如:過去 5 年、未來 5 年等,其結果會較短期更為客觀準確。
本益成長比

PEG 公式:本益成長比(PEG)=本益比(PE)÷ 盈餘成長率(稅後淨利成長率)

舉例:假設 A 公司目前股價 100 元,今年預估 EPS 為 10 元,預估稅後淨利成長率為 5% ,則 PEG=( 100 ÷ 10 )÷ 5 = 2 ,本益成長比為 2 (盈餘成長率以百分比 % 直接相除計算)。

💡延伸閱讀>>> 淨利是什麼?淨利率公式是?稅前淨利、稅後淨利差別在哪?
💡延伸閱讀>>> EPS 是什麼?怎麼用?EPS(每股盈餘) 提高股價就會漲?

PEG 查詢

瞭解 PEG 的計算後,除了可以自己用 PEG 計算公式計算,也可以將公司股價、每股盈餘、預估未來淨利年成長率輸入本益成長比計算機,即可算出個股的本益成長比,或至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的個股市況專區,輸入公司股票代碼即可查詢 PEG。

本益比 vs 本益成長比

  • 本益成長比(PEG Ratio):衡量「成長型股票」是否昂貴或便宜的指標
  • 本益比(PE Ratio):衡量股價是否昂貴與便宜的指標

本益比與本益成長比皆是衡量股價是否合理的指標,本益比僅考慮了公司的獲利,並未考量公司未來的成長性,而本益成長比則將獲利成長性納入衡量。當一間公司處於快速成長時期,使用本益比衡量可能會認為其股價昂貴,但若使用本益成長比則可以將公司成長性一併考慮,更能彰顯成長型公司的價值,然而沒有任何一項財務指標是可以完美詮釋公司的價值,因此在使用本益成長比時,仍應與其他指標搭配使用。

💡延伸閱讀>>>本益比是什麼?本益比怎麼算?本益比完整教學!

PEG 數值高低

PEG 指標的發明者吉姆・史萊特(Jim Slater)以本益成長比為 1 倍時,認為其股價為合理狀態,投資人應再行觀望;當本益成長比高於 1.2 倍時,認為其股價被高估,此時股價過於昂貴,投資人應進行賣出;當本益成長比低於 0.75 倍,甚至是低於 0.66 倍時,認為其股價被低估,此時股價過於便宜,投資人應進行買進。

本益成長比 PEG 評估標準
本益成長比(PEG) 股價合理性 代表意義
>1.2倍 高估 賣出
=1倍 合理 觀望
<0.75 倍(甚至<0.66 倍) 低估 買進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本益成長比選股注意事項

在瞭解了本益成長比後,提醒投資人在使用本益成長比選股時應注意的事項,PEG 選股注意事項整理如下。

  1. 本益成長比(PEG)不是越小越好:本益成長比極小的特殊股票,有可能為短期內獲利起伏較大的公司,此類型公司股價波動大,投資風險可能較高。
  2. 本益成長比(PEG)要用來分析成長股:使用本益成長比的前提為公司是成長股,必須要公司當年度的本益比為正、EPS為成長,且成長率以較長期的數據作為依據,此時的本益成長比才會較有參考價值。
  3. 本益成長比(PEG)可能選到衰退的公司:任何財務數據皆為歷史數據,股價反映的是未來,且預估盈餘成長率並不簡單,投資人若無法根據多變的情況,改變對公司未來的預估,使用 PEG 選股還是可能選到衰退的公司。
  4. 本益成長比(PEG)可能錯失投資機會: 台股中許多股票 PEG< 0.75 倍或< 0.66 倍的時機並不多,若投資人堅持以 PEG 作為選股標準,可能錯失很多優良的投資標的,甚至比長期持有的報酬率更低。
  5. 本益成長比(PEG)建議搭配其他指標:投資人在選股時建議不要僅參考 PEG 指標,應該同時評估本益比、本益成長比,或其他財務指標,才能更全面的分析公司的投資價值。

PEG總結

  1. 本益成長比(PEG Ratio)是用來衡量「成長型股票是否昂貴或便宜」的指標。
  2. 本益成長比與本益比的差異在於對未來成長率的考慮,本益成長比將盈餘成長率納入指標中,更能彰顯成長股的價值。
  3. PEG 高於 1.2 倍時,代表股價高估應賣出;PEG 等於 1 倍時,代表股價合理應觀望;PEG 低於 0.75 倍或 0.66 倍時,代表股價低估應買進。
  4. 本益成長比不是越小越好,而且必須要是用來分析成長股。
  5. 使用本益成長比選股時建議搭配其他指標,且還是可能選到衰退中的公司,也有可能錯失投資機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