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PS(每股盈餘)是什麼?EPS(每股盈餘)公式?EPS 股價關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PS(每股盈餘)是什麼?EPS(每股盈餘)公式?EPS 股價關係?

2023 年 3 月 8 日

 
展開

EPS(每股盈餘)是將稅後淨利除以流通在外股數獲得的數字,EPS 意思是企業能為每一股股票賺多少錢,不僅能幫助我們比較不同資本規模的公司之間獲利能力的差異,也象徵著該公司的股票價值,因此在投資之前我們必須瞭解什麼是 EPS!

EPS 是什麼?

EPS(英文:Earnings Per Share),中文是「每股盈餘」,代表公司每股可以賺多少錢,是用來衡量企業獲利能力的指標,EPS 越高代表公司為股東賺錢的能力越好。

每股盈餘(EPS)公式

EPS 計算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用稅後盈餘除以流通在外股數。

每股盈餘(EPS) 公式 = 稅後淨利 ÷ 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數

  • 稅後淨利:公司當年度賺得的收入扣除成本、費用與税之後,剩下的利潤。
  • 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數:又稱為流通股,指的是一間公司在公開發行市場上所有流通的股票,包含投資人持有、公司內部人與員工持有、三大法人持有的普通股總數。

然而,因為許多公司有發行特別股,且計算期間內可能經歷股票股利發放、股票分割,進行調整過後,能更精準的計算出 EPS。

每股盈餘(EPS) 公式 =(稅後淨利 — 特別股股利)÷ 加權平均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 (稅後淨利 — 特別股股利):特別股相對普通股有優先分配股利的權利,而在計算 EPS 時,通常是以普通股股東的角度計算,因此稅後淨利必須先扣除特別股股利。
  • 加權平均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股票股利、股票分割會造成流通在外的股數變動,均應進行追溯調整。

EPS公式

稀釋每股盈餘是什麼?

從每股盈餘的公式中可以發現,EPS 的計算只考慮普通股股數,然而除了普通股外,公司一般還會發放特別股、認股權證、可轉換公司債、股票選擇權,這些標的並不屬於普通股,但又可以轉換為普通股,當這些標的轉換為普通股時,會造成普通股股數變多,對盈餘產生稀釋的效果,也就是普通股股東可分得的平均盈餘變少了。

稀釋每股盈餘公式:稀釋 EPS =(稅後淨利 — 特別股股利)÷ (加權平均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稀釋股數)

  • (稅後淨利 — 特別股股利):可供普通股股東分配的收入。
  • 加權平均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調整後的普通股股數。
  • 稀釋股數:可轉換但尚未轉換爲普通股的稀釋股數。

若你投資的公司有發行大量的認股權證、股票選擇權等稀釋股權的商品,或是你想要以較保守的方式評估公司獲利,就可以使用稀釋每股盈餘。

稀釋每股盈餘公式

EPS 股價關係

在投資股票時,我們一定非常在意股價的表現,而 EPS 與股價究竟有什麼關聯呢?當一間公司的 EPS 越高,代表公司獲利能力越好,一般來說股價也會比較高;而觀察公司 EPS 的變化也很重要,通常會與公司本身過去歷年的 EPS 表現做比較,若一間公司的 EPS 成長速度飛快,股價通常也會跟著快速上漲哦!除了 EPS 的高低與變化,EPS 的來源與穩定性也是影響股價的重要因素

EPS 來源

EPS 的來源可以來自公司本業經營的獲利,或是業外的投資收益、一次性收益認列等。若公司的 EPS 突然暴增,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公司的財報、法說會內容,檢視 EPS 的來源,若並非來自本業成長,那就要特別注意 EPS 的來源與變動的原因,而不能冒然投資。

宏達電EPS與股價關係

以宏達電( 2498-TW )為例, 2011 年股價見到 1,300 元的高點後,由於手機市場發展不如預期, 2015 年開始出現連年虧損,然而觀察宏達電 2018 年第 1 季的 EPS,竟高達 25.7 元,在營收甚至衰退的情形下,我們可以發現當季的獲利來自出售委外代工團隊給 Google,進帳了 316 億元的業外損益,這種並非來自本業成長的 EPS,對股價僅有短暫性的效果,投資時須謹慎考慮。

宏達電財務表現
季度 2017Q1 2017Q2 2017Q3 2017Q4 2018Q1
營收(億元) 145 161 157 157 87.9
毛利率 16.30% 13.70% 10.30% —30.8% —3.1%
營業利益率 —16.2% —13.6% —20.9% —60.8% —55.8%
EPS —2.47 —2.37 —3.8 —11.93 25.7
平均股價 78 71.7 70.1 69.3 66.6

💡延伸閱讀>>> 常續性 EPS 是什麼?

EPS 穩定性

由於 EPS 與股價間存在一定的關聯,因此穩定的 EPS 能夠帶來穩定的股價。而景氣循環產業的 EPS 波動幅度大,股價的波動也較大,例如:航運業、面板業、塑化業、營建業等,這種產業類型的個股,EPS 與股價容易隨著景氣好壞波動,必須掌握在景氣繁榮時賣出、景氣蕭條時買進的訣竅,投資的風險也相對較大。

以營建業的長虹( 5534-TW )為例,由於營建業容易受到景氣影響,景氣繁榮時,房市需求大增導致房價大漲,營建業者開始大舉建設;景氣降溫時,房市需求低落,加上大量新落成的房屋,造成供過於求,房市價格走跌。且營建業的收益認列是在完工交屋時一次認列,因此會有 EPS 極不穩定的情況,也導致長虹的股價波動大、投資風險高。

年度 長虹 EPS 股價變動
2020 9.02 -1.6%
2019 10.93 +5.3%
2018 14.38 +0.8%
2017 10.48 +20.4%
2016 9.69 +32.8%
2015 2.44 -29.4%
2014 7.22 -25.9%
2013 20.36 +8.0%
2012 8.21 +68.7%
2011 9.35 -38.6%

💡延伸閱讀>>> 景氣循環股的原理與投資要點

EPS(每股盈餘)選股?

EPS 代表每股可以賺多少錢,高 EPS 的公司股價通常也會比較高,因此選股實務上,無法單純以 EPS 決定要投資哪一間公司、哪一間公司股價相對便宜,此時必須搭配本益比使用,本益比將 EPS 與股價皆納入考量,利用 EPS 與股價之間的比例關係,來找出相對便宜的股票。

💡延伸閱讀>>>本益比完整教學& EPS 扮演的角色

EPS(每股盈餘)怎麼查?

瞭解 EPS 選股要注意的重點後,未來投資時不妨多加運用,個股 EPS 查詢可以至公司財務報表中的損益表、公司的法說會公告,或至:

  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 鉅亨網
  3.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EPS(每股盈餘)總結

  1. EPS(每股盈餘)是用來衡量企業獲利的指標,越高代表賺錢能力越強。
  2. 稀釋每股盈餘使用時機:公司大量發行會稀釋股權的商品、欲用更保守的方式評估獲利
  3. EPS 的來源、成長性、穩定性比數值高低更重要。
  4. 要用 EPS 決定投資何公司時,需搭配本益比運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