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LMT)-地表最大軍事承包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LMT)-地表最大軍事承包商

2020 年 10 月 26 日

 
展開

編按:中國大陸發言人今(10/26)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指出,要制裁洛克希德馬丁、波音公司等,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相信大家對波音都有所認識,但較少人認識 洛克希德馬丁 這間公司。趕快在這個重要時機點,補充一下對 這間 地表上最大軍事承包商——  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 )的認識吧!

洛克希德馬丁(LMT)是地表最大軍事承包商,之前被川普嫌太貴的F- 35 戰機就是由該公司生產。除了戰機生產之外,公司業務內容還包含太空系統,以及佔比最大的Rotary and Mission Systems(飛彈、火力控制系統、無人機)。自二戰運轉到現在,公司提供美軍無數的火力裝備,它是一座戰爭工廠、區域衝突的受益者,站在美國軍事力量的頂端,俯看世界,等待不安穩局勢的到來——並從中賺取大筆鈔票。

本篇重點:

  • 公司歷史:奠定美國制空權的軍火霸主
  • 軍工複合體:結合三方權勢的企業實體
  • 軍備競賽:受惠於緊張關係的贏家
  • 進軍太空:下個世代的戰場
  • 台積電赴美:美國的國防考量
  • 佛心還是貪婪:預付 15 億元的盤算
  • 小結:軍火世界,唯我獨尊

公司歷史:奠定美國制空權的軍火霸主

1912 年,阿倫·洛克西德和馬爾科姆·洛克西德(Loughead)兄弟在加州創建了Alco水上飛機公司,公司後來更名為洛克西德飛行器製造公司。二戰初期,公司成功設計了P- 38 閃電型戰鬥機,用途包括對地攻擊,轟炸機護航以及取得制空權,最有名的戰績就是擊落日本山本五十六上將的飛機,該次戰功對日軍士氣打擊甚大。此外,公司也大量生產B- 17 「空中堡壘」轟炸機,該型轟炸機具備長程航行能力、載彈量大、油量充足等優點,被大量投入西部戰線,包含諾曼第登陸、市場花園作戰等重大戰役,其地毯式轟炸(對指定區域進行無差別密集轟炸)的戰術,替地面部隊省下不少麻煩,也一舉奠定美國空軍空中優勢地位。

戰後的洛克希德馬丁可沒閒著,緊接美蘇冷戰到來又替公司帶來新的契機。 1943 年成立的「臭鼬工作室」,是的,這是公司秘密實驗室的綽號,該工作室專門研發高科技武器。冷戰期間開發出著名的 U2 以及SR- 71 黑鳥偵察機,中華民國也曾向美國採購U- 2 偵察機,用以偵測對岸活動。 1976 年,工作室在政府要求下測試隱形技術,這也造就F- 117 隱形戰機的誕生。爾後更生產了揚名世界的F- 22 猛禽與號稱最貴戰鬥機的F- 35 戰機。可說是囊括美國近代空軍所有精銳武器,也確保美軍極強的空中戰力。

洛克希德與馬丁在 1995 年合併,這種類別的策略聯盟,但當時的國防產業從根本上的轉型。主因在於,冷戰一結束,美國政府開始大砍國防預算。自 1989 年起,國防採購下滑超過 60% 。同時,美國航空(American-Airlines, AAL-US)暨太空總署的預算,也急速陡降,這些尊崇「大國防」的巨獸被迫在夾縫中求生存。合併,也許是最快速的方式。

軍工複合體:結合三方權勢的企業實體

各位讀者對於決勝時刻系列的遊戲應該不陌生。現代戰爭系列、先進戰爭到未來戰爭都是遊戲大作。這裏要聊的,就是先進戰爭的劇情。為什麼呢?主因是裡面的大反派艾恩斯(凱文史貝西飾)是遊戲中軍工複合體——Atlas Corporation的執行長,公司的標語是”We don’t sell Policy, we sell Power”,以強勢力量凌駕國家之上。遊戲背景為全球恐怖襲擊頻傳、政府影響力劇減,Atlas的私人武裝部隊協同各國軍隊一起平亂,同時提供各國軍隊先進裝備:骨骼裝甲、先進主戰坦克、無人戰機甚至磁軌砲客戶甚至包含美國國防部(DoD)。Atlas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武器外包、科技研發、人質解救、區域衝突參與。在遊戲中,他們成為新的「國際秩序」,囊括全球九成國防服務,影響力超越政府,是一個符其實的軍事政治實體。

現實世界中,洛克希德馬丁類似Atlas,為一龐大的軍工複合體。所謂軍工複合體,是指一國軍隊與軍事工業因政治經濟利益過於緊密而產生的共生關係;此說法源於於美國,是第 34 任美國總統德懷特.艾森豪在 1961 年提出。軍工複合體是由軍事承包商、政治人物、軍方、國會遊說者共同構成的超級利益集團,影響遍及經濟、政治和社會各領域。軍事承包商具備強大遊說團隊、以及與華爾街良好關係,透過各種手段來說服政府撥出可觀的國防預算。 2018 年,美國參議院批准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預算高達七千億美元,優先項目包括精進核打擊力量、網路作戰能力,以及高超音速武器的研製。不難看出該法案最大贏家是軍事承包商。

軍備競賽:受惠於緊張關係的贏家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The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全球各國 2019 年的軍事支出達到 1.9 兆美元,比 2018 年成長 3.6% ,增幅創下 10 年來的新高。美國仍然是全球軍事支出最高的國家,金額達到 7,320 億美元,佔全球總支出的 38% ,而全球最大軍火製造商仍是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自 2009 年以來,該公司一直維持全球軍火龍頭地位,去年營收達 600 億美元億美元。最近印度將放寬外資在國防製造產業的持股限制,持股上限從目前的 49% 提高至 74% ,以減少龐大進口支出。波音(Boeing, BA-US)、洛克希德馬丁等業者能因此擴大在印度的投資,對公司而言也是一大利多。受惠於地緣政治緊張關係,這家龐大的軍火公司從中看到更大的餅——越動盪的地方,越是他們獲利來源。

進軍太空:下個世代的戰場

「你的使命也許不在這個星球」是美國太空軍的招募標語。為了取得下個世代的軍事優勢,除了第五代戰機的開發外,美軍開始把腦筋動到外太空。也許距離打造太空母艦還太遙遠,但籌組太空軍也代表美軍可能實現從太空部署部隊、進行軌道打擊的方式,將戰爭層次提高至另一個高度。最新措施是由洛克希德馬丁的太空系統和波音國防航太所組成的聯合發射聯盟,以擎天神 5 號火箭發射美國空軍的太空飛機X- 37B ,這是該型飛機第六次成功在太空飛行,同時執行部署衛星任務,這些高機密性的實驗與技術發展,都有洛克希德馬丁的影子。筆者認為,未來可以預見的是,洛克希德馬丁在影響美國制空權領域的地位又更上一層樓——從天空打到外太空了。

台積電赴美:美國的國防考量

台積電赴美設廠可說是預料中的事,在這風起雲湧的時代,無人能置身於強權衝突之外。去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世界局勢變相當多,這世界已經不能說是安寧的世界,當世界不安寧,台積電將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這座五奈米的廠背後的意義,並非僅用商業考量看待這麼簡單,背後的軍事意義相當重要,而受影響者之一,就是洛克希德馬丁。

其實不只民生,國防軍事對於晶片需求也相當重視。台積電生產的晶片中,部分就是提供洛馬的F- 35 戰鬥機使用,F- 35 使用的軍用晶片稱作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該種晶片特徵為具備大量計算單元與可編程特性,因此非常適合類神經網絡運算。F- 35 所需要的FPGA晶片,可讓洛馬在機上無線電系統進行即時數位訊號處理,用於敵我辨識等電戰功能,電戰功能是未來戰爭中的決勝要素之一。而根據四月洛馬公布的數據,今年公司 Q1 業績受益於F- 35 戰鬥機的銷售成長,該公司營收大增 9.2 %至 156.5 億美元、淨利潤為 17.2 億美元,雙雙超過分析師預期,F- 35 為洛馬賣相好的主力產品之一,晶片在美製造對於洛馬業務具有積極意義。

佛心還是貪婪:預付 15 億元的盤算

由於疫情衝擊供應鏈的緣故,洛克希德馬丁主動向供應鏈的中小型公司預先支付超過 5,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5 億 2092 萬元),此舉是預防斷鏈與破產危機,由於疫情關係,國防供應鏈中的六成中小企有資金週轉問題,為提防破產或落入他國之手,加上抗疫期間,執行長休森(Marillyn Hewson)主動提供公司公務機、車隊和設施,協助運送、分配或儲存醫療物資或病毒檢測樣本等服務。也許是出於國防考量,但或許更多是維護自身利益,以在未來復甦後,爭取更多軍火大單呢!

小結:軍火世界,唯我獨尊

「當心軍工複合體!」是艾森豪總統臨別前的警告,這些大到足以影響國防政策的龐然大物是許多政治人物批評的對象。褒貶自在人心,有人認為它們的存在威脅民主與和平,有人認為他們促進科技進步——多數高科技都是由軍方先開發出來。不可否認的,洛克希德馬丁對於美國國防工業與發展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從過去到未來都是,這家軍工複合體的龍頭依舊聞風不動地承接政府大單、協組太空軍、開發尖端武器,同時覬覦動盪的時機:越不平穩的局勢越有他們發揮的空間。對於和平人士而言,或許艾森豪說的是對的:「只有警覺和睿智的公民才能強迫將巨大的工業和軍事國防機構與我們和平的手段與目標恰當地結合起來,以使安全和自由可以並駕齊驅,同獲成功。」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