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原油|國際三大原油有什麼? 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杜拜原油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原油|國際三大原油有什麼? 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杜拜原油介紹!

2022 年 10 月 19 日

 
展開

石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天然資源,許多產品應用都需要依賴石油,石油的價格跟庫存量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事情。全球原油報價依產出地區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是: 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杜拜原油。到底這三大原油是什麼,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西德州原油(WTI)是什麼?

西德州原油是美國德克薩斯州出產的輕質原油和中質原油的總稱。WTI 原油的 API 度(註一)約為 35~50 度,屬於超輕質原油,硫含量僅為 0.2%,它的品質非常高,為適合提煉日常生活汽油和燃油的原油。美國中西部為西德州原油的主要產區,能夠提煉成其他石油產品,部份則在灣岸地區(Gulf Coast region)進行提煉。

WTI 原油自 1983 年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上市以來,已成為輕質低硫原油(Light Sweet Crude Oil)的代表性油種。目前 WTI 原油期貨是全球商品期貨中成交量最大的品種,由於該合約具有良好的流動性以及很高的價格透明度。西德州原油交割地設置在「奧克拉荷馬州的庫欣」,而煉油廠大部分落在美國的墨西哥灣。西德州原油價格主要反應美國的原油供需狀態,但由於陸地上運輸條件以及交割地的限制,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容易受「美國國內供給」及「管線運輸條件」的影響。而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目前也是世界原油市場上的基準價之一。

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是什麼?

是指在歐洲北海生產以及在西歐提煉的原油,API 度約為 38 度,硫含量為 0.38% ,屬於輕甜原油,品質略低於西德州原油,適合提煉汽油、柴油與噴射燃油。 1988 年布蘭特原油在英國倫敦國際石油交易所上市,其期貨合約基本不設交割地,是通過期貨轉現貨的方式進行實物交割,加之臨港、海運交通便捷,布蘭特原油很少受外在硬體設施限制,能自由運至世界上的其他角落。

布蘭特原油作為歐洲原油的重要參照指標,非洲輸往西方的原油均依照布蘭特原油訂價,俄羅斯、奈及利亞乃至於中東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原油生產商也以它為參考指標。布蘭特原油反應的是全球原油的供需狀態,和西德州原油一起被視為世界原油市場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杜拜原油是什麼?

杜拜原油是杜拜出產的原油, API 度約為 31 度,按分類屬於中質原油,硫含量約為 2% ,品質是三大原油中最差,價格略低於布蘭特原油,是含硫原油的主要定價基準。杜拜原油在 2007 年成立的杜拜期貨交易所交易,由於沒有目的地的限制,作為一種交易便利的原油,其絕對價格被廣泛運用於原油現貨貿易中。

石油 西德州 布蘭特 杜拜 

杜拜原油現貨價格不僅被 OPEC 設定的一籃子價格所採用,也是整個中東地區的原油價格指標,亦作為自中東地區出口至亞洲的原油定價參考。台灣的進口油價就以 70% 杜拜原油和 30% 布蘭特原油的價格組成。

布蘭特原油影響歐洲與非洲原油供需,西德州原油直接影響美國油價,杜拜原油則對亞洲油價影響較大。西德州原油品質最好,來源主要是美國西岸跟波斯灣,含硫量最小。布蘭特原油的品質次於西德州原油,但仍是低含硫的原油,在北海生產,主要銷往歐洲各地。而杜拜原油則屬於中重質原油,品質最差。

西德州原油品質最佳?

以油品品質比較而言,西德州原油(WTI 原油)具有較高的 API 值,且含硫量較低,在三大原油中品質最佳。但如果你對油價有一點了解的話,會發現目前西德州原油價格反而是三大原油中最低的,為什麼?

其實在 2011 年以前,西德州原油因品質最好,確實曾在三大原油中價格最高。但美國在經歷了 70 年代的石油危機後,為保障國內的原油儲備,自 1975 年後即禁止原油出口。然而 2010 年美國頁岩油技術逐漸成熟,並在 2011 年產量大增,日產量從 2008 年的 5 百萬桶,到了 2011 年的日產量已超過 6 百萬桶,產量成長逼近兩成。同時在出口受阻的狀況下國內原油庫存上升,西德州原油在國內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使其價格受到壓抑,西德州原油的價格便開始低於布蘭特原油。

2011-2013 年,美國頁岩油的開採與出口禁令等原因,再加上投機等多重因素,布蘭特與西德州原油的價差大幅擴大。2016 年後因美國解除了長達 40 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兩者的原油價差收斂到5元以下。而自 2018 年以後,雖因中東事件頻傳、及 OPEC 減產影響,原油價差略有波動,但大致都落在 5~10 美元/桶的區間。

全球原油分佈與供給

根據美國能源署截至 2020 年的資料顯示,全球原油蘊藏量(已探明)最多的三大國家依序是委內瑞拉 3,028 億桶、沙烏地阿拉伯 2,670 億桶、加拿大 1,678 億桶。

原油的分佈從東西半球來看,約有 3/4 的石油資源集中於東半球,西半球占 1/4;從南北半球看,石油資源主要集中於北半球。若從緯度分佈的角度,主要集中在北緯 20°-40° 和 50°-70° 兩個緯度帶內。波斯灣及墨西哥灣兩大油區和北非油田均處於北緯 20°-40° 內,該帶集中了超過五成的世界石油儲量;50°-70° 緯度帶內有著名的北海油田、俄羅斯伏爾加及西伯利亞油田和阿拉斯加灣油區。

2020各國原油蘊藏量

而以產量來看的話,截至 2022 年底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五大產油國分別是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加拿大與中國。其中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三國的日產量均在一千萬桶以上,依序是 2,021 萬桶、1,214 萬桶、1,093 萬桶。

2020全球十大產油國原油產量

從下圖可以發現美國自 2000 年以來,其實產油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三大。是在 2010 年以後因為開採頁岩油的技術逐漸成熟,產量也日漸增加,直到 2018 年一舉超越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而美國的產油來源則主要集中在五大州:德克薩斯州、北達科他州、新墨西哥州、奧克拉荷馬州及阿拉斯加州。五大洲的產油量合計佔了美國總產油量的 68%,其中光是德州的每日產油量就高達美國總油量的四成。

全球五大產油國石油產量走勢

另一方面,就原油的貿易角度來看,2018 年的數據顯示,全球的原油出口大國與產油大國的組成相同,只是排序不同。沙烏地阿拉伯以每日出口 830 萬桶位居第一,俄羅斯 523 萬桶次之,其次是伊拉克 380 萬桶、美國 377 萬桶、加拿大 360 萬桶。進口部分,則以中國每日進口 840 萬桶最高,美國 790 萬桶次之,其次是印度 512 萬桶、日本 315 萬桶、南韓 295 萬桶。

原油淨出口國

而全球主要的原油出口供給來源(也就是原油淨出口國:原油出口大於進口的國家)為沙烏特阿拉伯、伊拉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些國家的產油主要作為出口貿易所用。而全球十大的原油出口供給國中就有 8 個來自 OPEC(註二)組織,這也說明為何 OPEC 的動態與增產、減產決定會常常牽動全球的油價走勢。

原油淨進口國

另外可以發現美國雖然是最大產油國,同時也是出口大國,但由於本國自己消耗的原油量也高,反而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原油,成為原油的淨進口國(原油進口大於出口的國家)。加拿大因為地利之便的關係,成為美國進口原油的最大來源,2018 年光是加拿大一國即佔了美國原油進口量的 43%。而根據美國能源署的報告顯示,日後隨著頁岩油開採的產量增加,美國原油出口量有望追上進口量,在未來成為國際市場上的原油淨出口國。

(資料來源:EIA(美國能源署)、維基百科、Money DJ、台灣中油、統一期貨、每日頭條網站)

註一:目前國際上把 API 度作為決定原油價格的主要標準之一,其數值愈大表示原油愈輕,價格愈高。另一個常見決定原油品質的指標是含硫量,含硫量愈低代表原油品質愈好。 

註二:OPEC(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中文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一開始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五國為共同應對由英美主導的七姊妹跨國石油公司,並維護石油的穩定收入,於 1960 年在巴格達成立的一個政府間組織。總部自 1965 年設於奧地利維也納至今,截至 2023 年 9 月擁有 13 個成員國,分別有阿爾及利亞、安哥拉、赤道幾內亞、加彭、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亞、奈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委內瑞拉及剛果。截至 2019 年,OPEC 估計占全球石油產量的 38%,占全球探明石油儲量的 71.8%,因此對於國際油價的走勢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