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破解債券型基金的組成 帶你了解風險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聯在線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聯在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破解債券型基金的組成 帶你了解風險在哪裡

2016 年 10 月 24 日

 
展開

由於台灣人非常喜歡固定收益型的產品,近幾年來,固定配息的債券型基金雄踞各銀行通路銷售排行榜已久。但是除了每年領到的利息外,我們真的知道債券型基金的組成是什麼嗎?為什麼有時候基金淨值會漲?有時候基金淨值又會下跌呢?

【要弄懂債券之前,我們要先弄懂債權】

新聯在線)破解債券型基金的組成 帶你了解風險在哪裡-01

其實債權就是所謂的借貸關係。舉個簡單的例子,朋友一起出去吃飯,我身上現金不夠,先跟好友李小鳥借200元付了餐費,並且跟他說:「等等經過便利商店領給你」,這時候債權就產生了;而債券就是債務人(我)給債權人(李小鳥)的一個憑證。

如果弄懂的話,現在我們來看一個比較大一點的例子:某間工廠因為要擴張生產線,而跟某人(或公司)借了5000萬元,分五年償還,償還方式是前四年的1/1先還利息200萬元,第五年的1/1把本金給一起還完,所以是還5200萬元,總共還款的金額是6000萬元

讀者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因為這筆債權是有1000萬的獲利的,所以債權人可以拿上頭寫著借還款金額、支付方式、利息支付方式、借貸雙方、有無抵押品……等細項的債券來在市場上做轉讓。

【債券型基金不是直接擁有債權,而是追蹤債券的價格】

剛有提到,因為債券可以在市場上做轉讓,所以買賣中就會形成價格的波動,那麼價格又是怎麼決定的呢?通常會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有兩個,市場利率以及債券的違約率。

因為債券是有利息收入的,所以當市場利率下降,債券利息收入明顯高過市場的時候,大家就會搶購債券,造成價格上升;當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利息收入相較之下不吸引人,那債券的持有者就只好砍價賣。

違約率則是指債務人,也就是借錢的人倒帳的比例,通常違約率比較低的債券會比較搶手,價格也比較高。但這裡要特別注意,因為違約率低,通常利息也會低一點。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穩定收入15萬的醫師跟一個剛出社會領22k的上班族要去跟銀行借錢,一定是醫師借款利率低,因為違約率低。

新聯在線)破解債券型基金的組成 帶你了解風險在哪裡-02

【那麼債券型基金最大的風險是什麼】

因為債券型基金是追蹤債券價格,當景氣不好的時候,違約率會開始上升,基金淨值會開始下跌。尤其以台灣賣得最好的高收益型基金,很多都是追蹤一些風險比較高的債券,只要景氣開始反轉,違約率就會攀升的非常快。

而且因為債券型基金並不實際持有債權,所以當對方還不出錢來時,也沒有辦法處分當初的抵押品或是找對方的保人要錢。

另一方面,當一個區域的好債權和壞債權混合成金融商品後,我們很難判斷未來違約率的高低,就更難判斷基金淨值可能的走勢了。

【那投資大眾該如何應對】

有鑒於許多人都有「賺了利息賠了本金」的經驗,建議投資人購買基金除了看配息的高低外,更要注意過去幾年內淨值的波動幅度,如果能夠接波動的範圍是自己能夠接受的,那再投資。

或者是說,不要投資追蹤債券價格的債券基金,直接投資債權讓自己成為債權擁有人,因為這樣當債務人(欠錢的人)違約時,我們才擁有處分抵押品或找擔保人追討的權利。

新聯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聯在線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聯在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