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程式交易簡介:追求長期穩定獲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無限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策略無限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程式交易簡介:追求長期穩定獲利

2019 年 1 月 8 日

 
展開

什麼是程式交易

程式交易利用長期資料統計、數學演算與近年興起的機器學習技術(Machine Learning),搭配各種經濟理論模型,分析出交易市場中不為人知的特定規則,接著交由電腦依據這些規則連結期貨商進行自動下單動作。

一般只要能完全遵守紀律,不干擾程式運作,市場上多數交易程式都可有不錯的績效,主要原因在於程式交易可完全避免人性貪婪與恐懼等因素,在市場中做出較為正確的判斷。

然而程式交易也並非萬能,在一些較特殊的盤面中,程式也可能做出一些令人噴飯的決策,這是因為程式的邏輯乃針對長期大盤趨勢所設計,對於特殊的盤面或系統化風險反應能力較差。

程式交易的目標在於追求中長期獲利,對於一些少見的特殊盤勢發生時,只能盡力減少虧損。人為的判斷雖然可能會比程式交易準確,卻也可能會更加錯誤,因此當程式做出這些令人懊惱的決策時,用戶們對於這種情形的發生應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並以平常心看待。

如何善用程式交易

許多自動交易程式的策略設計都非常好,也都考慮了成本與滑價等因素,但仍有許多程式交易者苦苦無法獲利,主要原因有三:

仍然無法克服自己人性的弱點,時常影響程式的正常運作,特別是在程式發生較大虧損之後,使用者對程式的信心降低,接著開始自作主張破壞了程式後續原本應該獲利的單子,甚至直接停用程式。如此大賠小賺自然是無法獲利。這必須依靠使用者自身足夠的覺悟與自律,並做好個人的資本管控。

高獲利往往伴隨高風險,長期高獲利的自動交易程式雖然績效好,卻也常常難以避免短期連續數日的大量虧損,這些連續虧損有時可能高達五百點甚至千點以上,進而導致使用者對程式的信心徹底潰散,尤其對資金水位較低的使用者而言更可能尚未獲利便已經提早畢業出場,甚至連程式開發者本身都會開始質疑自己程式的獲利能力而開始慌亂。這個情形也是程式交易過程中常見的致命傷。一個好的交易程式應盡可能避免連續大量虧損的情形發生,以追求穩健獲利為目標。儘管此一作法可能降低程式最終整體獲利,但維持使用者對程式的信心才是程式交易的最重要原則。讓使用者持續對程式有信心,也才能夠達到長期獲利的目標。

此外,很多第一次接觸程式交易的人皆視程式交易為萬靈丹,抱持這樣的想法將會讓自己曝露在過高的風險之中。大部份的程式交易簡單來說都是一種將大盤規則簡化再簡化的結果,其能力都是有限的。加上設計者的觀念若稍有偏差或是市場開始出現較大幅度的變化,任何策略都可能在短時間內變成一個只會虧損的策略。因此使用者在使用程式交易的時候,最重要的永遠是風險控制,不應因為一時的急躁與抱持過高的期待而孤注一擲。

程式交易與許多投資商品相同,應分散風險,避免壓注在單一個交易策略上。最好的方式是同時使用多種不同特性的交易策略,如此才得以在市場劇烈之際,讓風格迥異的交易策略達到互補的效果。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無限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策略無限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