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4/1 美債殖利率曲線正式倒掛!過往倒掛時資產表現怎樣?投資人已經在等待降息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4/1 美債殖利率曲線正式倒掛!過往倒掛時資產表現怎樣?投資人已經在等待降息了?

2022 年 4 月 10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股乾爹的Sean,這是一個充滿財經知識以及貓咪的頻道,希望能讓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我們之前曾經提到,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美國國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是經濟衰退的其中一個領先指標,當時二年以及十年的美國國債殖利率儘管越差越少,但還差了25bps,結果三個星期過去了,在四月的第一天愚人節,十年美國國債殖利率收在2.38%,二年美國國債的殖利率收在2.44%,也就是說二年以及十年美國國債殖利率差現在是-6bps,正式倒掛。今天我們來深入聊一下「殖利率曲線倒掛」的這個現象。

殖利率曲線倒掛

二年以及十年的美國國債殖利率曲線,終於在4月1日正式倒掛了。一般來說,我們講殖利率曲線倒掛,通常指的是二年以及十年或者是三個月以及十年的殖利率曲線倒掛,不過因為三個月的殖利率跟聯邦基金利率連動比較高,需要等聯準會真的升息之後才會比較大幅上升,所以目前三個月以及十年的殖利率曲線還沒有倒掛,雖然可能也只是早晚的事情,不過因為目前只有二年以及十年的殖利率倒掛,所以我們今天提到殖利率曲線的倒掛,指的就是二年以及十年的部分。

在第51集談到美國經濟衰退的領先指標,我們就曾經解釋過殖利率曲線倒掛這個現象,如果你沒有看過,又對於殖利率曲線倒掛這個現象不熟悉,強烈建議先去看一下獲得一些背景知識,連結在右上角。簡單的說,當二年美國國債殖利率比十年美國國債殖利率來得高的時候,顯示市場對於未來的經濟不看好,覺得聯準會未來會降息,殖利率的水平將會下滑,所以在這個當下寧願把錢放進十年的美國國債,鎖定十年的殖利率,也不願意把錢放進二年美國國債,因為擔心二年以後債券到期,聯準會卻已經降息反而就沒有一樣高的利率可以再投資。市場之所以很重視這一件事情,是因為一般認為,殖利率曲線是經濟衰退的領先指標,1968年以來美國發生過8次的經濟衰退,每一次殖利率曲線都先倒掛了。

但是比較tricky的點是,從殖利率曲線倒掛,到發生經濟衰退,這中間的時間差非常不穩定,1998年5月殖利率曲線倒掛後,35個月以後美國才發生經濟衰退,2019年8年殖利率曲線倒掛之後,儘管7個月後美國就陷入的經濟衰退,但是那是因為新冠肺炎的發生。如果沒有新冠肺炎的發生,很多人猜測這可能就是過去五十年來,殖利率曲線倒掛預測經濟衰退第一次破功。1965年到現在,2年以及10年殖利率曲線發生過9次的倒掛,從發生到美國真正發生經濟衰退的平均時間差是20個月,也就是說快要「二年」的時間,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領先的領先指標。說實話,如果這個指標平均會領先經濟衰退20個月,那他其實在實務上不是一個太好的用的指標,我們其實無法因為倒掛的出現,就說這一個景氣循環的週期現在即將結束了,那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樣看待這件事情?

高通貨膨脹時期

我們現在身處於高通貨膨脹時期,根據歷史經驗,其實是一個殖利率曲線非常容易倒掛的時候,如果我們回頭看看1965-1982年,也就是所謂的Great Inflation大通膨時期,美國國債2年與10年的殖利率曲線常常倒掛,而且一倒掛就非常的深,-100bps 甚至-200bps 都有,為什麼呢?因為在這種打擊通貨膨脹的時期,聯準會往往必須要升息升的比較猛,升到超過中性利率neutral rates。我不知道你記不得記得在第53集我們有聊到,聯準會在三月份FOMC給的中性利率 long run neutral rate估計是2.375%,而這一輪升息,Goldman Saches 高盛以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都認為他們至少必須把fed funds rate升到3%,Citibank 花旗銀行認為聯準會必須升到3.5%,Nomura野村證券更是認為要升到3.75%。利率市場目前則是估計這一次升息的終點 terminal rate會是在3.1%。不管最後到底是3點幾%,重點是為了打擊通貨膨脹,這一次升息最終的利率必須暫時高於長期平均,這就是所謂的限制性政策restrictive policy,在1980-1984,1994- 1995,聯準會都曾經進入限制性政策的狀態,目的就是緊縮流動性,讓過熱的經濟放緩。

等到目的達成之後,他們會才會降息,讓聯邦基金利率fed funds rate回到中性,甚至是中性以下,也就是寬鬆的貨幣政策。簡單來說,在接下來1-2年,聯邦基金利率很可能因為打擊通膨的需求,會處於一個比長期平均高的狀態。這個就會造成二年國債殖利率一直往上,但是十年國債的殖利無法用同樣的幅度跟著往上喔!所以在通膨高升的時候,殖利率本來就是很容易倒掛,而且打擊通膨必須要讓經濟降溫,根據歷史經驗,的確很容易以衰退作收,所以這一個組合在這邊不應該是一個意外,高通貨膨脹、導致聯準會要加息升很猛打擊需求、限制性的貨幣政策把通膨打下來了,但是也導致經濟成長趨緩,最後聯準會可能需要降息救經濟,經濟越疲軟、降得就越多、也容易陷入衰退。這一整個故事,原本就是大家為什麼這麼害怕高通貨膨脹的原因之一,其實應該不需要殖利率曲線來告訴我們。

聯準會降息預期

雖然市場很喜歡把殖利率曲線倒掛當成是經濟衰退的領先指標,但其實利率曲線倒掛的本質,是表示市場已經開始思考聯準會之後的降息了。目前的利率市場,看得很遠,儘管三月聯準會才升第一次息,市場目前預計聯準會將會在2023年升息到3%左右,然後在2023年中開始降息,一路降到2025年的2%,總共100bps。這表示市場認為在緊縮的貨幣政策下,美國經濟成長將在2023年中放緩,不管是hard landing硬著陸或是 soft landing軟著陸,美國的經濟成長即將在1-2年的時間內landing著陸。所以與其說殖利率曲線倒掛預測的經濟衰退,更精準的應該是說殖利率曲線倒掛,預測聯準會將在未來某個時刻進入降息循環,而降息循環通常都伴隨著經濟衰退。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最近的一次殖利率曲線倒掛,發生在2019年,當年美國經歷了2015-2018年的升息加上2017-2019年的縮表,還有中美貿易戰,製造業也疲軟。市場開始預期聯準會會降息,2019年3月,3個月跟10年的美國國債殖利率首次倒掛,2019年8月,2年跟10年的美國國債殖利率也開始倒掛,結果聯準會在7月到10月的三次會議各降息一碼,美國的經濟就穩定了下來,如果不是因為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也許當初聯準會的確是成功帶領美國經濟soft landing軟著陸,也許這也曾經可能是近代殖利率曲線倒掛,第一次預測經濟衰退失敗!不過當時他還是成功的預測了聯準會的降息舉動,這在當初其實是一個非常多人認為不會發生的事。

資產價格的表現

Goldman Sachs 高盛整理了從1965年到2019年,美國國債二年十年殖利率倒掛的一些數據,總共九次的倒掛,之後發生經濟衰退的機率是100%,平均是發生在20個月之後。如果我們撇開2020年那一次不談,因為那一次的經濟衰退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那麼間隔最短的一次是1973年的2月,10個月之後美國經濟開始衰退。最長的一次則是1998年的5月,35個月之後美國經濟才開始衰退。所以怎麼說?當殖利率曲線開始倒掛,表示市場開始思考這一輪景氣循環的終點,這個論點沒有錯,但是不代表終點會馬上就到,這中間可能會有 10-35個月的間隔。

再來我們看看SPX500的表現,其實在過去30年SPX500在殖利率曲線倒掛後的表現也沒有特別差,事實上在倒掛後的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表現中位數分別是2%、 2%、3%。為什麼?也許這就是反應了殖利率曲線倒掛其實領先真正的經濟衰退平均20個月這個事實,所以在那之前股市還是繼續表現。然而,我們同時也可以看到,在1970年代高通膨的時期,殖利率曲線的倒掛後股市的表現是這幾次裡面最差的,在1973年甚至一路跌了2年,最後總共跌了48%。1973年發生什麼事情?

當年的聯準會主席Arthur Burns被認為是歷史上受到政治影響過大的主席,當年1972年總統Richard Nixon要競選連任,希望失業率維持在低檔所以不希望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因為聯準會在1972年12月也就是總統選舉後才開始積極升息,1973年2月二年十年的殖利率曲線開始倒掛,聯準會一路升息升到當年8月的11%,但是已經來不及了,當時通膨持續向上,10月又來了石油危機,因此也就順勢在11月把美國經濟打入衰退,聯準會也被迫在隔年升息升到13%。這也是殖利率曲線倒掛後,股市跌得最慘的一次。Powell的聯準會喜歡提起1994年的soft landing軟著陸,從來沒聽他們提起過1974年代的hard landing應著陸。

說實話,我們現在跟1974年代有著非常多類似之處。第一、受政治影響的聯準會。第二、通膨問題嚴重、升息啟動的太慢、第三、薪資成長非常強勁、失業率很低,第四、供給面影響的油價暴漲,這其實才是我們應該最擔心的模板。1974年美國四個季度的GDP成長分別是-3.4%、+1%、-3.7%、-1.5%。

我個人的看法

在我總結我個人的看法之前,我想要分享一下,4月1日Bloomberg訪問了Allianz安聯的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A. El-Erian,問他說殖利率曲線倒掛,市場一半的人很擔心經濟衰退要來了,另一半的人說其實還好,他到底怎麼想?他沒有正面回答他擔心不擔心,他說市場傳遞的訊息是”pay attention” 注意一下,非常廢的回答,但是我覺得是一個很實際的回答。

我們現在處於一個高通貨膨脹的時期,因為聯準會需要極速升息打擊通貨膨脹,導致接下來的1-2年利率可能會特別高,根據歷史經驗這本來就是一個殖利率曲線容易倒掛的時期。在這邊殖利率曲線倒掛所傳遞最大的訊息,就是市場已經開始思考強力升息打擊通膨的結果,美國經濟將會放緩,聯準會必須在2023年中開始降息這個問題,而且根據歷史經驗,市場預測聯準會降息是非常準的。

但是降息是否代表一定會進入經濟衰退?2023年美國經濟到底是hard landing還是soft landing? 不管是哪一個,基本上市場預測接下來1-2年美國經濟成長要landing著陸。歷史上沒有任何一段時間是完全一樣的,每一段時間殖利率曲線倒掛的故事也不盡相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在過去9次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經驗中,股市跌最慘那一次,目前看起來跟現在的時空背景最類似,而且可能因為是不好的歷史經驗,很少人在討論。2023年的美國經濟,會不會最後落到像是1974年hard landing的下場呢?這應該要是市場現在最大的擔憂。In the mean time,就讓我們繼續霧裡看花,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吧。

股乾爹 KuKanTieh》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